加拿大单亲移民家庭长大的孩子看父母(图)

发表:2006-09-3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眼里的妈妈

我妈妈现在40岁出头,不过看上去有点显老,还有点土气,说句再难听的,她走在大街上会让人误认为她是大妈级别的人物。她在国内的时候就不喜欢打扮,很少化妆也很少买衣服,她说她是自然型的。我记得小时候去小朋友家里玩,看到她家的梳妆台上有很多瓶瓶罐罐各种各样的化妆品,新奇得很!不过那时候,我妈才 30多岁,这种外形上的差距还不是很明显。其实你现在看到我妈的脸,也能依稀觉得她年轻的时候是个漂亮的女人,只不过时间的蹉跎再加上她的性格让她彻底变了一个人一样,可惜了。

也许我妈妈作为一个女人或是太太,她是不合格的。在国内的时候,她的优越感很强,那是来源于她轻松并且工资高的工作。她常常到外地出差,很多时候是不能照顾到家庭的,就像我,也是常住在奶奶家。可她是一个好妈妈,她对我的好根本就不是一言半句能说清楚的,虽然她最后因为经济原因没办法争取我的抚养权,但是我知道她很爱我的。

也许妈妈在别人的眼里是贤妻良母的样子,省钱会过日子的女人。可是她看上去都是整天忙里忙外的,却从来没照顾好家人。来到加拿大之后,这个大忙人的角色突然就没有了,可她却依然不能照顾好家人。她出去打过工,很累她做不下去,回到家里家务活又不太擅长,读书读不下去,找工又找不到,让她觉得自己有点一无是处。那时候我还小,送我上学给我准备午饭就是她唯一还能做得好的事情----这个是我爸爸形容她的话。

妈妈对于爸爸的蔑视简直是不能容忍,最后都到了她听爸爸说的每一句话都觉得是讽刺她的。她常说爸爸是看不起她了(事实上也是吧),然后找机会和他吵架,但是爸爸出去或是上班的时候,妈妈总是很后悔地哭。现在长大了我才知道,也许她当时就是想找个机会和爸爸沟通,但最后都变成了吵闹。只有把爸爸闹得不讲话了,声音小了,才能证明她的存在似的。时间长了,爸爸更烦了,回家就越来越晚。

妈妈在这边上英文班的时候交了几个朋友,和她的年纪都差不多吧,和她一样在这边变成了housewife,但是看得出来,人家都比她幸福。过了一两年 housewife的日子,妈妈也变成了做饭的好手,可是爸爸回家吃饭的机会却不多了。而妈妈除了脾气越来越大,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衣服越来越旧之外,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差。但是不管怎么样,她依旧是对我很温柔的妈妈,她的大脾气从来就不对我发作,她的脸上总是对我有笑容,她把省下来的钱都给我添了新衣服,因为我在慢慢地长大。

我的爸爸

爸爸是那种到了加拿大之后才春风得意起来的男人。在国内的时候他也不错,搞技术的人,而且是有实力的那种。移民到这边没多久,他就找到了一份工作,看样子那份工作很不错,为此当时妈妈还高兴了很久,天天当喜事一样挂在嘴边。后来,他又换工作,如鱼得水似的,越换越好了。

爸爸其实也是个很不错的人,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是这样的,在外人眼里他也是个既有能力又顾家的人。就像当初,妈妈很多事情都不会做,连饭都做不好吃,那时,爸爸天天下班后都会进厨房,我看他还挺累的。爸爸对我也很好,我想吃什么,想要什么,第二天他都会给我个惊喜。

爸爸似乎越来越会打扮自己了,那个小头型,衣服裤子鞋子都讲究配套的,同样是40来岁,看上去要比妈妈年轻了10岁不止。他也常常带着我妈和我去逛街,可每一次去了,不是我有新收获就是他自己,妈妈是给她买什么她都不稀罕。买来的高级化妆品都放得快过期了也没用几次,买来的裙子就穿了两次,弄得他挺挫败的,后来干脆就不再给我妈买任何东西了。

有一次爸爸公司的同事在家里搞个party,邀请我们一家子去,我玩儿得很开心,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是回到家,爸爸和妈妈就吵架了。从那次以后,爸爸再也不带着妈妈去参加任何活动和聚会了,而且总是嫌弃妈妈这不好那不好的。我妈也的确有个毛病,喜欢讲自己在国内的工作,每当这时候,我爸都会很厌烦地告诉她,那种啥事儿不用做等着吃皇粮的工作是个人都会做。

我爸越来越忽略我妈的感受,他连开玩笑都是像讽刺我妈,虽然他常说自己是无心的。不过,他的确是不满意我妈有点不思进取。他总是想让我妈去学点什么东西,做个什么事情,可是她做不来,气得他就说妈妈没用。时间长了这种矛盾加深,俩人总是因为一丁点儿小事情吵架,每次吵完后,我爸都会大声地甩门出去或是干脆躲到书房里,他只和我说话,根本就不答理妈妈。

妈妈有时也敏感,再加上她那几个朋友的添油加醋,常常犯疑心病怀疑我爸在外面有女人了,要不然怎么这么能收拾自己呢?我爸一开始就解释没有,后来从解释变成了小吵,再从小吵变成大闹,最后什么话都不说了。我爸的态度就是----你说我有,那就有,你说没有就没有,然后继续他的生活。他后来不喜欢回家,加班也好,找朋友喝茶也好,总之回家就意味着争吵。

他们离婚后

应该说,他们离婚比在一起过日子让我感到轻松。他们离婚的时候,我都已经快13岁了,我能接受甚至愿意他们去找新生活,那总比在一起吵架互骂要好。

起初我妈是不同意的,是我爸爸先提出来,之后我妈就越来越相信我爸有外遇了,她曾经很绝望地大哭过,就在我的面前,然后我也和她一起哭。爸爸很讨厌我妈像个怨妇一样,他更讨厌她对着自己的女儿诋毁一个父亲的形象,他觉得她俗,像个乡下女人一样只会一哭二闹三上吊地耍着把戏。在半年的时间里,爸爸和妈妈基本上都围绕着离婚和不离婚这两个词过着。爸爸每天都提高他的离婚条件,妈妈每次都说休想两字。

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角色显得很重要,如果我要哭要闹地让他们不离婚的话,我想他们现在还会貌合神离地在一起生活。可是我不喜欢这样的日子,我觉得如果他们还在一起吵架的话,那我会很讨厌他们俩个人,慢慢地我会谁都不爱也看不到他们对我的爱。所以我选择让他们分开,也许这样会好一些。

我妈突然同意离婚也是和我谈过话之后的决定。我那时是个13岁的女孩儿,在我妈眼里是个不大不小的孩子。她和我谈了很多,谈她和我爸,谈她自己。她很悲哀地发现,其实她和我爸的差距已经越来越远了,我爸一直在前进,而她一直在后退。她说,如果在以前,她会很清楚地看到然后改正,可是现在她选择失明,她有点恢心。她还教育我,女人要有本事什么的,只有自己靠得住。当天晚上,她就和我爸讲,她同意离婚了。

爸爸把我们住的3室一厅的Condo给了妈妈,还同意每个月给固定的赡养费,但是要我和他走,因为她觉得我妈没能力照顾我。妈妈答应所有的条件,此时的她,平静得让人无法相信。他们离婚后,我和我爸搬走了,但是我每天放学后都会坐车绕到我们原来的家里去看我妈,一转眼都已经2年过去了。

就像我说的,也许分开了会对他们有好处。我妈已经能从婚姻破裂的阴影中走出来,偶尔还会看到她会在嘴上擦口红。妈妈出租了一间房子,日子过得不再那么紧张,大部分闲下来的时间会学学英语,周末还去做义工。她现在看上去要比原来精神得多,至少生活是充实的。

我爸爸可能真的没什么外遇,在分开后的第一年里,他每天都是定时上下班,周末也呆在家里或是带着我出去玩儿。去年他又买了房子,还把爷爷奶奶申请来探亲,爷爷奶奶因为我爸提出离婚的事骂了他很久,总说他丢人。只是在半年前,他的一个同事介绍了一个阿姨让他们认识,那阿姨来过我家里一次,后来再也没听父亲提起过。

我想我并不是一个不快乐的人,我能看到我妈,也天天和我爸在一起,而且他们对我都很好。还有,对我来说,能看到他们再见面时能够心平气和地说两句话是再好不过了。如果将来他们有新的伴侣,能够快乐地生活,那我会诚心地为他们祝福。

我想,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Jeanne那样成熟地看待自己父母亲的婚姻。她是真的很积极地看待每一件事情,她愿意接受改变并把它们往好的方向去看。作为一个还没有成年的孩子都愿意迎接生活中的每一个转变,更何况是我们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