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并非大“老虎”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6-09-27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道消息,传来传去,就成了真。在中国,小道消息历来比官方新闻还确实可靠,这是常识,也正是信息封锁的结果。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近两年来,有关传闻就一直沸沸扬扬:地方与中央对立,上海为甚;“上海帮”对胡温当局构成威胁;胡锦涛有意安排团派亲信进驻上海;等等。
直到终于从上海查出大案 ---- 社保基金挪用案,外加没有完结的周正毅案,胡温这才找到了着力点。今日胡锦涛收拾陈良宇,和当初江泽民收拾陈希同,如出一辙。身为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的陈希同,其保护伞是邓小平,江乘邓病危时下手;身为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其保护伞是江泽民,胡把江安抚妥当之后,才敢下手(远非有人所评的“果断”)。一个多月前,胡为江连续出版两书,并高调吹捧。崇隆的“历史定位”,让江吃了定心丸。胡终于把江如瘟神般“送走”。

正如三国时,曹魏篡了刘汉、司马又篡了曹魏一样,胡锦涛的手法,不过是“依葫芦画瓢”。俗话道:“没有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 胡锦涛从江泽民那里,有样学样。“上海帮”得到的报应,恰如曹魏得到的报应。

打“老虎”,然而,陈良宇并非最大的“老虎”,在他之上,至少还有黄菊,那个身患绝症的政治家常委、排名第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黄菊妻子余慧文和弟弟黄昔,都直接卷入了社保基金挪用案。在黄菊之上,还有江泽民,那个将党政军最高权力传承给胡锦涛的前中共总书记。社保基金案中的要角,都曾直接和经常与“江泽民办公室”联络。

陈良宇固然贪腐,但肯定不是最大的“老虎”,而中共官场,几乎无官不贪,相形之下,陈良宇恐怕连大“老虎”都算不上。迄今,中共高层对陈良宇的定性是“袒护”和“违纪”,涉案多少,尚不得而知。况且,任何人,如果曾经在上海生活过,又曾经在其他省市生活过,都完全可以得出一个切身比较的结论:相对而言,洋化程度最高的上海,恰恰是中国境内,腐败程度最低的城市。如果比照陈良宇,可以肯定,中国所有省市的“第一把手”,几乎都有问题,且问题都不在他之下,都应在“落马”之列。

江胡都唱“反腐”高调。如果真是为了反腐,又为何坚持“治标不治本”?谁都知道,沉疴深重的中共官场腐败,起源于一党统管的政治制度。只有建立起互相监督、彼此制衡的机制,包括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腐败才可能从根本上和最大程度上得到遏制。不论是江,还是胡,都显然无心于此。

非但如此,有多少维权人士和民众,反因揭发官场腐败,受尽打压、迫害、和监禁。高唱“反腐”高调的胡温,何曾给予他们半点同情?与其说是反腐,不如说是权力斗争。彻头彻尾的权力斗争。代理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本属“上海帮”,却又是共青团出身,也算“团派”。只要他能像曾庆红那样“反水”,胡锦涛乐得化敌为友,正好“平稳过渡”。

权力斗争的目的,是为了巩固权力。有人想象,一旦胡温权力巩固之后,可能启动“政治改革”。笔者奉劝,关于这方面的想象,还是收敛为宜。江泽民收拾陈希同之后,海内外人士曾浮想联翩,因为陈希同是“六四”屠城的元凶之一,江泽民会不会借此为“六四”平反?结果,风马牛不相及。

胡锦涛收拾了陈良宇,又有海内外人士浮想联翩:胡锦涛会不会开启政治改革?其实,倒是应该思索,当初,邓小平为何选中胡锦涛、并指定其为隔代接班人?邓小平选定胡锦涛的理由,可以列举很多,但关键的一条,胡锦涛也是“镇压派”。1989年6月,邓小平在北京镇压,同年3月,胡锦涛已经“奉命”在西藏镇压。

“手上有血”,是两者最大的共同点,也是邓小平对胡锦涛放心的最大依据。老谋深算的邓小平,推算逻辑是:此人年轻,却同样欠有血债,属于“利益共同体”成员,总不至于自己否定自己,自己把自己送上审判台?进而算计:在胡锦涛手上,变天的可能性最小。

大凡独裁者,临死前都要赌一把,毛泽东如此,邓小平也不例外。邓小平赌了一把,押宝在胡锦涛身上,这一把,最终是赢是输,是成是败,人们可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