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以群众运动处理宪政问题 很不好

发表:2006-08-20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台十四个律师公会加入百万人民倒扁运动行列,今天发表声明吁总统陈水扁自动请辞。副总统吕秀莲引述暨南国际大学教授李家同的话表示,她不认为任何民主国家不论内阁制或总统制,可以靠群众运动处理宪政问题,这样真的很不好。
广告

吕副总统下午出席蓝天绿地大联盟举办的三安论坛|“健康圆满好人生”时致词表示,她以“社会土石流”形容台湾社会乱象丛生。她表示,政党轮替,台湾威权体制崩解,社会期望法治,但仍有很多封建思想与人治思维作祟;台湾选举太多,选举花很多钱,当选的人因为有一定公权力难免会假公济私、违法,这是政治因素造成的社会问题。

吕秀莲表示,社会因素方面,两性问题有很大的变化,两性关系导引的性伦理还在解构,没有完全建构的过程中所造成的社会现象,因此婚姻、家庭、朋友的功能面临严厉的考验;经济因素方面,很多产业到中国投资造成产业空洞化,科技化与数位知识经济来临,传统产业面临解构性冲击容易造成失业,还有全球化所带来的冲击。

吕秀莲表示,台湾社会当前有“三失”问题,失业、失德、失序,因此让人感觉不稳定,去年有四千两百多人自杀,治安不好,诈骗事件不断,但从乱象中我们必须认真面对问题,举办三安论坛就是希望达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心,藉由三安达到三和也就是社会和谐、政党和解、两岸和平。

吕秀莲说,今年大年初四到南投与一名高龄九十八岁的法师对谈。法师希望她秉持观世音的心弘扬大我,法师说,世间上有君子与小人,小人不必谈他,但“你(吕秀莲)现在的责任是怎样把小人转成君子”。吕秀莲说,如果台湾能变成君子大国,台湾虽小,小而美,小而好,才能因应政局变化,立足世界。

对律师界连署加入倒扁运动,吕秀莲受访表示,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让台湾更加民主与法治,“民主”尊重每一个人的言论自由,“法治”大家应该共同维护宪法,关于宪政问题,应该依照宪法行使,六月二十七日朝野两党在立法院表决总统罢免案没有通过,这是宪法程序走完了。

吕秀莲引述李家同的谈话表示,她不认为任何民主国家不论内阁制或总统制可以靠群众运动处理宪政问题,这样真的很不好,她不愿用非理性的方式互相谩骂,呼吁社会各界应该理性。

来源: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十九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