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中共办奥运“冲喜”令现代文明蒙羞

发表:2006-08-16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会将在2008年8月8日开幕,在进入两周年倒计时之际,中共当局加大力度宣传造势。新华社报道,北京组织了“百万市民晨练迎接奥运”。北京奥组委官员出面向外国记者保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如果有的规定、做法与奥运会惯例以及中方的承诺有冲突,中方都将服从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奥运会的惯例,满足媒体服务的需要。这与中共最近对媒体和互联网的严厉整肃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共是企图通过举办奥运来缓解其政权缺乏合法性的巨大压力,延续极权专制的统治,如同是给末世中南海王朝“沖喜”一样。“沖喜”是一种旧俗,是指在人病重时办喜事,藉以冲破不祥。

 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泡沫,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也会升起诱人的彩虹,但由於它刻意拒绝政治改革,腐败迅速侵蚀了整个统治集团,社会矛盾和冲突,性质不断恶化,规模日益扩大。原指望强化专政机器维持“稳定”,结果竟出现了军队家属集体上访、退伍军官参与并组织维权运动的局面,以至於胡温当局不得不给军人大幅增加工资,来赎买他们的“效忠”……这种局面到底还能维持多久呢?

毋庸讳言,今日中国已病入膏肓,由於党文化半个多世纪的毒害,加之中共强权的持续高压控制,这个社会已经丧失了自我救赎的能力。此时,居然有举办奥运会这档美事,内外交困的当权者焉能错过:用举办奥运来鼓动民族自豪的情绪,通过舆论导向泄放整个社会的压抑心理,并以此作为社会动员的契机,转移各类内部危机……这不就是现代“沖喜”吗?!

迄今为止,中共无论是在争取奥运会举办权的过程中,还是在庆祝它获得奥运举办权的时候,中南海始终在打自己的政治算盘,包括大张旗鼓地开始二周年倒数计时,诱使中国这辆超速失控的老旧破车,驶入迎接奥运的“战时”机制,以求避免翻车一劫。官方新华社引述解放军报社评《大国气度迎奥运》,表现了一种从自卑到自狂的极端心理。不过,以奥运会为平台炫耀“大国气度”,的确道出了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真实用心,然而这又恰恰是背离奥运精神的!

奥运所推崇的平等竞争、团结友谊与和平都是举世公认的现代文明的象徵。而中共的所作所为,却正好相反。

奥运会交给与现代文明为敌的中共政权举办,本身就有违奥运精神!如果通过举办奥运会,奥运精神在中国得以传播,或有助於中国完成社会转型,融入现代世界文明,这是许多人同意中国举办奥运会所抱持的善良愿望。问题是,中共乃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具有强烈意识形态的政治集团,他办奥运是要用它的一套来改造世界—最起码,是借奥运会的牌子做自己的事情,到那个时候,中共带给奥运会的耻辱,就不下於希特勒德国当年带给奥运会的历史污点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