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年"古沉木"被当柴烧

发表:2006-06-03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天来,浙江嵊州境内的曹娥江江边居民都流行捡一种特别“好烧”的木头:黑乎乎的,湿的时候很好劈开,晒干之后就坚硬如石,烧起来没有异味,不呛人。

  1日,当地居民给今日早报记者打来电话:“这批木头都是挖砂船从江底翻出来的,说不定是文物呢,你们快来看看。”

  记者随后证实,这就是传说中的名贵“古沉木”,雕刻家眼中的珍品。

  1日,记者来到曹娥江嵊州段,当地人沈女士正在砍一块黑木头,记者轻轻捏了一把,木屑就掉了下来,旁边晒干的木头却用刀劈不开。

  记者和嵊州市航管处工作人员,随即到沿江几个砂场走了一圈,发现许多采砂船的篷顶都晒着这种黑木头。

  一名采砂工对记者说,这些木头是从江底的砂层以下10米左右挖出来的,由于采砂船的铁挖爪比较小,挖出来的木头一般都只有20-40厘米左右长,很少挖出大块木头来。

  记者随即要了
一块木头,送到嵊州市国土资源局。 矿产专家程团结检查了木头后很肯定地说,这东西以前在嵊州境内没发现过,应该有300多万年了,可能与底层砂石形成年代相同或者还要久远。木头长期沉浸在水中,已变成深黑色,确切年代还需要进行碳14检测。

  “这是古沉木,嵊州以前没有发现过。”昨天,古沉木根雕创始人之一的根雕艺术大师郑剑夫,看到木头样品后欣喜若狂。他用雕刻刀一试:“木材坚硬,被刻部位马上有了自然光泽,这是古沉木中较硬的青木,又称乌木,属名贵木头。”古沉木与木化石的形成原因差不多,区别在于木化石在山上成形,古沉木是因地壳运动,被埋到水底,在特殊的环境条件下形成的。

  乌木十分珍贵,收藏界有“家有珍宝一筐,不如乌木一方”的说法。郑剑夫介绍,好的古沉木是木雕艺人梦寐以求的材料,嵊州人过去都到外地购买,古沉木加工成的工艺品报价都很高。前不久,他朋友一尊1米高的古沉木作品卖了17万元。

  目前江底到底有多少这样的“古沉木”还不得而知,我们呼吁当地有关部门尽快展开调查。


今日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