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北京不民主 难成完整战略伙伴

发表:2006-04-17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十八日起程出访美国,并将在二十日与美国总统布希会晤,美国《华盛顿邮报》昨天以“与胡锦涛交往”为题发表社论指出,由于中国大陆仍不民主,因此将无法真正扮演建设性的全球角色,不会是美国完整的战略伙伴。社论建议,在与胡锦涛的交往过程中,华府对民主问题应该多做着墨。

社论表示,对于究竟应该“交往”或“围堵”中共的问题,布希政府已经不再讨论,本周胡锦涛访问华府,将是两人不到一年内的第五次会面,虽然胡锦涛无法得到他希冀的国宴,但仍将得到白宫草坪上的二十一响礼炮,以及其他多种最高层级的外交欢迎礼仪。

据称,目前的美“中”关系,虽然还不能被描述成北京所说的“战略伙伴”,但在实践上,布希政府已经视中共为“战略伙伴”了。布希政府刻意忽略了北京政府对国内异议声音越来越高的压制力度,光只是在北韩、伊朗及稳定全球经济问题上寻求中共的合作。

社论说,目前的问题,是美国对中共这一强大且不屈服政权的现实主义政策态度,是不是值得的。就在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怀疑态度逐渐升高的同时,胡锦涛的先遣人员已经在美国大肆采购,并承诺开放美国牛肉输出大陆、加强查缉美国音像产品的盗版问题。但很不幸的,中共目前为止的让步,并不包含释放布希政府先前曾表示过关切的新闻记者,这是胡锦涛基本性的失败。

此外,对于布希期望中共在一些战略问题上成为“利益相关者”一事,中共反应迟缓。为了自己的能源利益,中共阻止美国对伊朗施压;同样的,对于北韩拥有极大影响力的中共,也只能促成北韩参加六方会谈,不能劝阻北韩发展核武。

美国国会更加关注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胡锦涛至今不愿冒着人民币升值对大陆内部可能造成问题的风险,放任因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而产生的诸多不平衡问题继续恶化。长此以往,必然将造成美国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美国、中共关系的更大波澜。

《华盛顿邮报》指出,该报并不认为布希与胡锦涛经常会面是错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也已经指出,胡锦涛政权其实比他的外表看起来更加合作,除阿富汗、苏丹、缅甸之外,甚至在伊朗问题上,胡锦涛的态度也比俄罗斯的普丁好。

但社论说,问题在于,如果中国大陆仍受一个管制网路言论自由、关押优秀记者、否认民众政治及宗教自由的政权管辖,它能真正扮演一个建设性的全球角色吗?

中时电子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