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心中的痛 中国各类就业歧视

发表:2006-03-01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有7万多人参与的调查显示,有2/3的中国民众感到自己受到就业歧视,而年龄大、学历低的人更容易受到就业歧视。专家警告,就业歧视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任其发展将会损害劳动力市场的正常发长,进而带来更为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

就业歧视面面观

2005年研究生毕业的杜先生说,我32岁才读研究生,去年毕业时我投了40份简历,最后只收到两份回应,面试后却无一中的。再三追问后才得知,几乎所有单位都或明或暗地打出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

就职于某教育培训机构的张小姐也在工作中屡屡遇挫。已经工作两年、收入还算稳定的她“仍感觉很受压抑”。“我分析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的学历低,只达到大专,二是我是女性,在与大客户接触或出差时,公司认为男同事更容易打开局面。

在公务员的考试中,公开的就业歧视条款也非常多。在公务员的考试中,明文规定年龄不能超过35周岁、身高不得低于1.6米、当地户籍、不能是乙肝携菌者等等。某地还居然要求报考公务员的女青年双侧乳房必须对称,就业歧视竟然歧视到女青年的乳房上。

在中国大陆,就业歧视不只发生在招聘中,已就业的人群中也发生着同样的问题。2004年,某地水电工程局10名女工,集体向当地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因为水电局规定,合同制工人无配偶的,才可与企业续签劳动合同。为取得劳动资格,已婚的女工们,只好集体以提出离婚诉讼的方式,抗议“就业婚姻歧视”。

招聘要看星座、血型、属相

以前在中国大陆的就业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就业歧视主要体现在年龄、性别、外貌、户籍等,如今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询问生辰八字以及星座、血型、属相等情况的越来越普遍,因为他们希望员工星座、血型相合,有利于团结合作。

还有的用人单位老板相信应聘者的属相与其品格、能力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他们宁可信其有,因此绝不招姓 “梅”、“裴”、“贾”等“不吉利”姓氏的员工。

就业歧视已成社会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认为,在中国的就业市场上,90%以上的招聘广告均含有歧视性条款,包括年龄歧视、性别歧视、学历歧视、户籍歧视、地域歧视乃至身体歧视如身高、相貌等等,就业歧视正在愈演愈烈。

郑功成说,如果任由就业歧视在市场上发展下去,将会损害劳动力市场的正常发长,进而带来更为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同时也会严重扭曲人力资本投资的正常行为。如片面追求高学历等,破坏就业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导致人力资本的巨大浪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