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白人出走"一文引起矽谷亚裔关注

发表:2005-12-06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最近以“白人出走”为题,指出有许多亚裔学生就读的矽谷两所高中,因为亚裔学生大幅增加,升学竞争太厉害,导致白人学生出走。这篇报导在出版后,立刻引起亚裔家长反弹,指其挑动种族冲突。

矽谷的库比提诺市,一向是台湾移民的最爱。该市内的蒙他维斯塔高中和林布鲁克高中,拥有许多台湾移民子弟和其他亚洲学生,其高中升学成绩更在加州名列前茅。

在十一月十九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以“白人出走”为题,指出在亚裔居民快速搬入此区,也带来了亚洲式的激烈竞争压力,迫使不习惯这种压力的白人学生因此搬离此地。

在一九九八年,库比提诺市的亚洲移民才占百分之二十四,但目前已经高达百分之四十一,白人几乎成了少数民族。文中指出,在这些学术竞争激烈的高中里,在数学后段班可以见到不少白人和亚洲学生,但到了前段班,几乎清一色是亚洲学生。在这里,也弥漫着严重的“刻板印象”,那就是亚洲学生是优秀的,白人学生成绩较为差劲。

白人家庭因为不喜欢亚洲式的压力或是程度跟不上,而让孩子离开这些学校。也有白人认为,求学的目的不应该一味追求学业表现,而是要重视全面发展,所以让孩子转学。

文章中也提到,一名华裔学生因为在这所高中除了唸书,完全缺乏面对现实大环境的训练,以至于到了纽约念大学时,自杀身亡。

目前华尔街日报“白人出走”的文章已经被美国多家报纸转载,但也在库比提诺市引起发酵作用。有人认为此文只是陈述事实,但也有学区总监和华人家长认为这篇文章挑拨族裔关系,甚至批评撰文的华裔记者扭曲事实。

但不管如何,该市因为亚裔人口快速涌入所引起的问题是存在的,或许这篇文章也能够引起只重视学术成绩的家长,对整个大问题的思考。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