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终极间谍 惊曝鲜为人知谍海内幕

发表:2005-11-10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苏联终极间谍装备揭秘



最后的香烟

这个俄国间谍于一战期间在巴尔干地区被奥地利人俘虏。这张照片是在他被处决前不久拍摄的。


杜山·波波夫

德国军事情报局阿勃维尔(Abwehr)在1940年招募了波波夫。他加入了该组织,但秘密向英国情报机构提供情报。他的双重间谍代号为“三轮车”。


格林尼克大桥,柏林
这座横跨斯普里河的格林尼克大桥是东西德的分界线。这座大桥因几次重要的间谍交换行动而闻名。

间谍们都做些什么?

  本书中出现的人物都是情报搜集、秘密行动或者特别军事行动等领域中的积极分子。从广义上讲,他们都可以被称为间谍,但这一称呼并不确切。首先,由于各人观点或立场不同,这一称谓可能带有贬义,也可能被认为是对他们所从事工作的侮辱。但在有些情况下,使用该称谓是合适的。还有一些人也从事这项工作--同样是间谍--他们国家的生死存亡却都与他们的工作业绩息息相关。其次,小说中的间谍活动不过是一些紧张刺激的场面描述,而实践中的谍报工作却要谨慎、专业和敏感得多。

  各种各样的间谍角色

  那些从事特种军事行动的人和其他军人一样,必须面对枯燥的军事生活。体能训练非常艰苦,因为必须与其他候选人展开竞争。一旦入选,之后的训练又会与以前大不相同,因为当今的特种部队分工很细,每个角色都需要进行特殊训练。
  同样,在情报机关中也有很多不同的角色。每个国家情报机关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都大同小异。通常,有一个情报搜集部门--负责搜集敏感情报,和一个反间谍部门--负责对付敌方间谍。情报官员和情报员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别,大部分官员是该部门的职业工作者,而情报员的身份却因国家和个人,以及战时和平时的不同情况而异。特工干部负责招募和指挥情报员,他们也会设法鼓励敌方的特工干部投诚或充当情报员。情报员接受情报任务或从事其他秘密活动,但他们并不是情报机关的正式雇员。
  一些官员从事行政后勤工作,他们通常占总工作人员数量的25%左右。另外75%的人员通常均衡分布于情报分析部门和行动部门中。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他们所担任的一些角色。

  交通

  交通是情报员和特工干部之间的纽带。他们有时候也起接头人的作用--在情报发送者和情报接收者互不接触的情况下确保情报系统正常运行。如果收发人员互不认识对方,那么就可以避免互相出卖。-些交通在使馆工作,搜集来自当地发展的情报员的情报。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通过名为博德林 Bodlim 的交通来从事该项工作。其他的交通则穿越国境,有时也以外交信使的身份为掩护,例如阿尔弗雷德·弗兰泽尔间谍案。
  交通的任务充满了危险,因为他们所携带的情报的价值要比自己的身家性命重要得多。一些情报机构所设计的藏匿情报的工具能够在受到威胁时自毁。尽管情报的毁灭无法使交通摆脱罪责,但它却可以保护搜集情报的情报员的身份。有些情报员就是从交通开始做起,然后再转入其他工作的。波兰间谍马莉亚·努茜就是其中一例。1948年,她在西柏林当交通,负责传送微缩胶卷上的秘密情报。

  双重间谍

  双重间谍是指那些背叛了原来为之工作的情报机关转而为其他情报机构服务,同时又使原来的情报机关相信他的忠诚的间谍。他们这样做可能是出于信仰动摇,可能是出于个人利益,也可能是被捕之后为了活命。双重间谍对情报工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为他们能够被新的情报机构利用向原来的机构传送假情报。
  二战期间,英国军情五处 MI5 建立了一个名为“二十”的组织,或者叫做“双十委员会”。这一组织秘密控制了在英国境内的整个德国间谍网,并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双重间谍系统。他们在军情五处的控制下大规模地向德国传递假情报而未引起任何怀疑。
  二战期间两个最成功的双重间谍实际上都是自愿为英国情报机构服务的。杜山·波波夫是南斯拉夫人,他指挥着三名双重间谍为军情五处工作,向德国军事情报局阿勃维尔 Abwehr 传递假情报。另一个著名的英国间谍是西班牙人胡安·普约尔,代号“嘉博”。他暗中为盟国效力,成功地欺骗了德国人,居然受到了双方的嘉奖!

  变节者

  变节者是指背叛自己工作的情报机关,转而为外国情报机构提供情报的情报官员。一些变节者是出于信仰原因,也有一些是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克格勃驻澳大利亚官员弗拉迪米尔·彼得洛夫的变节就是出于后一种原因。1954年,有人指控他卷入了一场阴谋,他没有服从莫斯科的召回命令,而是转投澳大利亚当局。
  在弗拉迪米尔·彼得洛夫和他的妻子背叛克格勃之后,澳大利亚当局给予了他们政治避难。作为回报,他们将苏联在澳大利亚的间谍活动这一有价值情报透露给澳大利亚。较近一起引起轰动的变节事件是奥列格·戈迪耶夫斯基--一个暗中为英国服务的克格勃官员逃离莫斯科的行动。他意识到自己已经被人怀疑,于是想方设法逃过了克格勃的监视,在军情六处 MI6 的帮助下逃出了苏联。一般来说,有可能变节的间谍只要没有受到怀疑,就会被鼓励留在原来的情报机构充当内线。
  克格勃变节者彼得·德利尔本所提供的原机构的情报在他叛逃以后很长时间内都被证明是有用的。他在美国中情局做了多年顾问。他对克格勃内部的组织构架和主要官员非常熟悉,还曾经就此在中情局内部举行过讲座。

  破坏者

  破坏(sabotage)一词起源于法语,是指对现状不满的工人将木制的鞋子塞入机器,从而破坏机器的行为。破坏的目标通常是敌方的设备,但也有更为复杂的破坏活动,比如二战期间德国人将大量假英镑投入国际市场,试图破坏英国经济,但是这个阴谋最终并未得逞。二战期间对敌方实施破坏活动的行为非常普遍,尤其是英国特别行动署 SOE 和美国战略情报局 OSS 。这两个组织派遣了大量情报官员来帮助敌后抵抗组织开展破坏斗争。其中有些人经过了从事破坏活动的特殊训练,其他人则在活动中充当配角。奥德特的情况就属于后者,她于1942年由特别行动署以交通的身份派往法国。后来她被一个被捕的抵抗组织成员无意间透露给盖世太保,并于1943年被捕。

  “鼹鼠”

  “鼹鼠”是指名义上为一个情报机构工作,实际上却是积极为敌方情报机关效力的间谍。因此,对于经营指导他们的情报机构来说,“鼹鼠”们是极其有价值的。
  他们只要有足够的机会,就能提供其雇主需要的各种情报。一个人成为“鼹鼠”有各种不同的原因。有些可能是出于信仰,也有些是因为金钱的诱惑。不管怎么样,这种“两面人”的生活都会使人感到极端紧张和压抑,并常常会导致酗酒或挥霍金钱等问题。
  中情局历史上也曾发生过重大的“鼹鼠”事件。中情局官员阿尔德里奇·埃姆斯为克格勃工作以获得酬金,从1985年至1994年他被捕为止,他向苏联人出售了大量秘密情报,他的被捕曾经轰动一时。

  情报分析员

  通过间谍活动和技术手段搜集来的情报只占情报机关需要评估的材料的一小部分。经他们处理的大量信息中,大部分都是从公开渠道获取的。情报分析员的任务就是把这些点点滴滴的情报元素整合成有用的信息,最终形成书面的报告和摘要。他们的工作成果对军事政治的决策者们有着重大价值。
  和参与一线行动的间谍相比,情报分析员的工作并不引人注目。然而,如果没有他们提供的分析结果,间谍活动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随着目前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情报分析员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

  暗杀者

  暗杀者得名于中世纪的穆斯林秘密团体,这些团体通过谋杀反对派领袖来扩大他们的实力。情报机构的暗杀者在本质上与此也是相同的。和人们通常的想法不同的是,暗杀行动通常不是由间谍执行的。美国国会1976年的听证会表明,除了一些流产的计划之外,中情局从未真正暗杀过外国领袖。现在,中情局已经通过行政法令,禁止参与暗杀行动。
  苏联情报机构也常常为了消灭政敌而采取暗杀手段。早在20世纪30年代,他们就创建了特别实验室卡美拉(Kamera),用来研究毒药和其他暗杀工具。他们所暗杀的最著名的人物是苏联创建人之一的里昂·托洛茨基,据说他被政敌斯大林于1940年下令杀死。
  较近的被害者包括两名被克格勃流放到慕尼黑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他们分别于1957年和1959年被克格勃官员伯格丹·施塔辛斯基(Bogdan Stashinsky)暗杀。暗杀所采用的武器藏在报纸中,它向受害者的面部喷射出致命的毒气,从而使对方在短短几秒钟内死亡。1957年的暗杀事件中,人们从未怀疑受害者是遭暗算致死,甚至在尸体解剖之后也没有将死因归于暗杀。直到施塔辛斯基于1961年叛逃至西德时,才揭开了这件事的真相。

  间谍的命运

  所有间谍都必须面对暴露和被逮捕的危险,那时他们面临的可能是监禁,甚至是死刑。“合法”特工是指那些具有外交豁免权的间谍们,他们的身份一般早就被敌方反间谍部门掌握,即使被抓到一般也会宽大处理:仅仅是拘禁几个小时,等到本国使馆的人员来保释时,就能被释放。
  那些没有外交保护的间谍被称为“非法”间谍,他们冒的风险就大得多。一旦被抓获,他们的命运就掌握在了敌国司法机关手里。他们的上级机构或许会想办法保护他们,可是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间谍网中的隔绝性原则,这些间谍的真实身份往往只有极少数直接领导和同事知道。

  背叛

  尽管自己可以做到万分的警惕,可是间谍总是被“鼹鼠”所出卖。“鼹鼠”自己就在情报部门工作,他们往往可以把掌握到的本方间谍情况出卖给幕后主人,也就是敌国情报机构。克格勃“鼹鼠”阿尔德里奇·埃姆斯在中情局工作,他至少出卖了10名潜伏在苏联的中情局间谍,其中大多数被处死。埃姆斯还出卖了奥列格 ·古德耶夫斯基,一个潜伏在克格勃内部的英国“鼹鼠”,军情六处的特工。不过军情六处还是帮古德耶夫斯基叛逃到英国,逃脱了被捕甚至被处死的命运。其他著名的“鼹鼠”还包括剑桥间谍网,他们潜伏多年,出卖了很多己方的间谍。

  惩罚

  各国对间谍(罪)的惩罚都不一样,而且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前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一般都把犯有间谍罪的人员处死。奥列格·潘可夫斯基,曾作为格鲁乌内部的“鼹鼠”,为中情局和军情六处工作。他被逮捕审判之后,作为对格鲁乌怀有二心的人的一种警示,被公开执行了枪决。在敌国活动的非法间谍往往也会遭到处死的命运。比如,阿拉伯国家在抓获以色列间谍之后,一般都将之处死。这样的下场使摩萨德间谍都心存恐惧,把阿拉伯国家称为“死亡之地”。
  在二战后的美国和西欧国家,被俘获的间谍一般都只判处监禁。埃塞尔和朱丽斯·罗森博格夫妇是一个不能不提的特例,他们在1953年被判处死刑,罪名是二战期间向苏联出卖美国核机密。这对夫妇是自美国内战以来第一例因间谍罪被判处死刑的美国公民。
  在相对温和的西方工业国家,政治暴力程度较弱,比如美国和西欧。非法间谍在这些国家被捕获后,一般只会判处一定年限的监禁,而且往往不用服完刑期。还有,他们可能会在间谍交换中被换回本国。

  审问和拷打

  反间谍组织在抓到间谍后,通常会对他进行审讯,有时还会拷打,希望从他嘴里套出些有用的消息。有些间谍在被俘后选择自杀,以免被敌人得到更多的情报,从而危及自己的任务以及相关的同伴。二战时英国特别行动处行动人员都配发一种“L”药片,服食之后立即死亡。美国的U 2飞行员弗朗西斯·加里·鲍温斯也曾携带了一种自杀毒针。

  策反间谍

  在特定的案例中,被俘的间谍为了求生或者重获自由,会替敌方工作,成为双重间谍。很多在二战期间被英国俘获的德国间谍就做出了这种选择。同时,德国也在为此不懈努力,-个重要战果就是一个在荷兰被捕的特别行动处间谍。他答应帮德国人向英国要更多人手。为了向英国方面警示他现在的处境,这个间谍在向上级发报时并没有采用特别行动处的安全密码。可惜特别行动处总部没有意识到这个警告,还是把50多名特工派到荷兰。所有人一经抵达就被盖世太保逮捕。
  在二战期间的间谍中,有一个间谍代号叫西赛罗,他的经历很有讽刺意味。他当时是一名英国驻土耳其使馆的职员,不过他一直作为一名间谍为德国服务。可是当战争结束时,他发现德国人付给他的报酬全都是假币。因此,西赛罗的后半生一直穷困潦倒。
  以上文字图片均摘自《终极间谍--惊曝鲜为人知的谍海内幕》(美)H·基斯·梅尔顿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