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汀:极权专制政体与思想家

发表:2005-10-09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思想自由最为珍贵,吾国为何自孔孟之后几无思想大家问世?西方诸国则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大哲学家/大思想家/代有传人,而吾国则中国几千年,世界几百年才出了个伟大领袖毛泽东!盖西方诸国自中世纪宗教改革特别是文艺复兴后,随着新大陆的发现,各列强忙于对外殖民因而当局放松对内之思想扼制;各国争自由权之运动一浪高过一浪早在17世纪中叶荷兰/英国人们的思想自由权便已获认可;法国革命,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胜利;1804年拿破仑民法典问世,各国人民思想言论出版自由权已牢固确立矣;加之西人素有贵族传统骑士精神,可食无忧故有那么多政治思想哲学世界名著问世。

当然在争自由的路上亦有可歌可泣的众多事例:

《乌托邦》作者并非贫农或贫民出身,其实乃贵族子弟后荣任大法官。可他老兄忧国忧民爱民之心决不比诸位少分毫,因着此书竟杀头也在所不辞;

布诺因提出新主张而被处火刑,宁死不放弃自已的主张;

加利略因提出新科学理论身陷囹圄;

前辈的牺牲,换来了后学的累累硕果:马克思,恩格斯若非得益于西方的思想言论自由,恐怕共产主义亦不得传扬吧。芦骚,孟德斯九,洛克,哥白尼,黑格尔,尼采人杰伟哲层出不穷,皆出自西方。

吾国同期则是明清两朝,两朝共同点即仇视学人,残杀知识人读书人数以万计且株连九族。彻底掩割了中国知识分子,连命都不保何来思想?何来发明创造?

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不幸在于对知识分子的迫害,较之封建王朝有过之无不及。思想改造运动,批胡风,批胡适,批红楼梦,反右彻底毁灭了新中国的希望;思想言论出版自由则免谈,举凡有任何不同意见或敢于批评者,轻者叫做“落后分子”重者叫做“反动分子反革命!”在中国大陆共产党一统天下之情况下知识分子敢不听话吗?!让你立马失去谋生的职业,旧时文人若不满皇上,大可 “采菊东蓠下”;而在西国则可去国离家远走天涯; 即便在民国时期,公民出国易如反掌,否则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国要人又何能出国?

反之,卖身求荣者出卖朋友者或一心想当官者或没有独立思想者,大多被当作先进分子被提升重用。一个国家的悲剧莫此为盛。

在此种人人自身难保,个个担心他人告密,天天诚皇诚恐,战战惊惊活着的情况下,怎么会有思想会有创造力?中国自1949年以来作家们出了几部值得一读的好书?哲学家/法学家/社会学家/几乎所有的社会科学家们加在一起出了几部值得一提的著作?

近几年虽有所好转,然而禁区雷区仍然重重!

君不见内参分成最高级/高干级/一般干部级?何时彻底取消此等荒谬的内参制,新闻真正自由,吾国就有救了。吾经办的案件有四件涉及最高级别内参报导,然则无一不以惨烈之结局告终或不了了之。

南方周未按理够可以了,然则当吾真请其对“涉港亿元合同欺诈骗案采报导时,同样流露出”叶公好龙“之无奈。

是故:开放报禁!开放党禁,实为吾国吾民根本利益之大事,惟有自由民主政体下方有可能产生思想大家,才能够救吾国!君以为然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