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用林:“六方会谈”是条死胡同

发表:2005-09-24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9日,经过两年多艰苦的谈判,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终于达成“六点共识”,产生了一个《共同声明》。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这只不过是一张薄薄的窗户纸。

一、六方确立会谈的流氓原则

“六点共识”措辞含糊,有如一纸空文。其中第五点最为关键,也最为奇妙,即“六方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上述共识。”所谓“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也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允许言行不一。确立这一项原则,恐怕在国际关系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为了跟北朝鲜这样的流氓专制政权打交道,与会国竟然首创一项流氓原则,令人诧舌不已!

毫不奇怪,在《共同声明》发布第二天,北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即表示,《共同声明》只是“口头承诺”,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是双方“互信的基础”,“在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前,美国切莫幻想朝鲜拆除其核子威慑设施。”对此,白宫立即回应道,在平壤废除其核武计划前,不谈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尽管白宫仍表示要坚持《共同声明》内容,但窗户纸已经捅破了。

“说一套做一套”正是北朝鲜流氓外交的精髓。北朝鲜多次对美国和国际社会实行核讹诈,背信弃义,出尔反尔,是个地道的核流氓。它于1993年、2003年两次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违背1992年朝韩《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1992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的《全面保障监督协议》等协议文件,秘密开发核武器、研制运载工具,并于2002年强行恢复金属铀提炼。其实,北朝鲜的流氓霸道行径早就路人皆知。在 1977至1983年期间,北朝鲜曾经绑架11名日本公民;对此,北朝鲜先是抵赖,后在日本压力下被迫承认。近几年,台湾、澳洲、土耳其等国又先后查获朝鲜官方毒品走私案件,在铁证面前北朝鲜照例是抵赖。金正日政权对内血腥镇压,对外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所欲为,是国际公认的流氓、强盗。与流氓谈判,无异于自降身份。

二、中共与北朝鲜狼狈为奸

六方会谈的真相是中共提供场地让美朝来谈的一场戏,其他各方都是跑龙套的。中共扮演的是与北朝鲜狼狈为奸的角色。

中共谎称“对北朝鲜发展核武器不知情”。实际上,正是在中共伙同前苏共帮助北朝鲜研制了核武。在七十年代,中共核工业总公司向北朝鲜提供了金属铀。“伟大领袖”金日成与毛泽东、邓小平有着“深厚的革命感情”,但“伟大领导者”金正日则对中共新独裁者很陌生。中共一度认为小金是花花公子,不成气候,没料想继任父位后立即显示了过人之处,办事有主见,“主体思想”、“先军政治”越搞越红火。他对中共表面亲善,暗中却较着劲。2002年小金也想搞“一国两制”建特区,任命杨斌为“新义州特区行政长官”不到两周,江泽民却下令把杨关进牢里,这使小金很不满。小金经常对中共的话爱理不理。这次小金出尔反尔,让中共下不了台,应在中共意料之中。但是对中共而言,共产主义运动一向高于国家安全和利益。中共在处理中朝关系时十分谨慎,吸取自己当年与前苏联闹僵而投入美帝怀抱的教训,在大局上维护中朝共产专制“唇亡齿寒”的难兄难弟关系。因此,中共的基调仍是中朝合作共存,携手抗美。

中朝共同操控六方会谈进程,使会谈拖了2年多也无任何实质性进展。中共和朝鲜劳动党是前苏共在远东地区创建的一对孪生怪胎,中共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独裁政权,朝鲜劳动党被美国誉为“暴政前哨”。中共与北朝鲜、越南、古巴的共产党都以兄弟相称,支持缅甸军人政府、伊朗伊斯兰政府、津巴布韦专制政府等独裁政权,与民主国家势不两立。六方会谈“屡谈屡败,屡败屡谈”正是中共从中作梗,与北朝鲜大演双簧的结果。会谈时,中共唱“红脸”,高调宣传,捞取虚名;朝方唱“白脸”,动辄退出会谈。每次在关键时刻,中共总能发挥作用,要么规劝朝方回到谈判桌上,要么胁迫美方让步。表面上,中共外交穿梭,忙忙碌碌,劳苦功高,实则假情假意,虚张声势。这正是中共的高明之处,巧妙的骗术已臻化境。美国本来对与会各方,尤其是中共,有很高的期待,天真地相信中共能够理性地为本国安全、世界和平着想而敦促朝方弃核,改弦易辙。结果却是这么一张废纸协议。

三、美国上了“六方会谈”贼船,有苦说不出

小布什反恐、反暴政的勃勃雄心固然让人肃然起敬,但他也有不少失策的地方,导致对解决朝核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战线拉得过长。反恐反暴政战线从本土延伸至中东、中亚,甚至远东,同时推动一些中亚国家实现“颜色革命”。美国把太多的精力消耗在为阿富汗、伊拉克两国建立民主政权上。阿、伊两国民族和宗教问题积怨已久,经济极端落后,因此战后重建工作困难重重。这是小布什始料未及的。美国需要时间和精力来巩固和消化在阿、伊两国取得的民主成果。

(二)过早暴露战略意图。布什在2002年1月“国情咨文”中将伊拉克、伊朗、北朝鲜列为“邪恶轴心”,有点战争宣言的意味,当时使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次年,美国即以三个星期的神速铲除萨达姆专制政权。对此,利比亚吓破了胆,主动放弃了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北朝鲜、伊朗、中共等独裁者也无不心惊肉跳,惶惶不可终日。北朝鲜因此加快了研制核武的步伐,因为只有核威慑才有可能抵消军事实力的严重失衡。

(三)中共暴政是北朝鲜流氓政权的保护伞,针对美国及其盟国对朝动武不会坐视不管。这对现阶段美国来说代价太大。

(四)布什政府在“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事件中的表现招致舆论严厉批评,石油价格高涨对经济和国民生活产生了一些负面因素和心理压力,使“新孤立主义”有所抬头。

(五)“9•11”以来,美国集中打击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分子,而忽视共产主义暴政的危险性。冷战结束后,西方对共产主义政权残暴和疯狂本质已经淡忘,这表明中共对美国和西方民主国家的“韬光养晦”、“和平崛起”的两手战略已经奏效。

美国为反恐反暴政投入和损耗的确巨大,暂时还腾不出手来,对付北朝鲜这个核流氓。美暂时维持战略现状的做法是明智的,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美国为什么一直听任中共和北朝鲜把戏演下去而不急于拆穿它的原因。

四、朝核问题前景

在流氓原则指导下,六方会谈是不会有真正成果的。《共同声明》只是粗线条的不着边际的原则,只是延缓了美朝矛盾的解决,双方立场和分歧毫无改变。“协调一致”和“分阶段落实”提法意味着还有无穷无尽的谈判,不“一致”就不能“落实”。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美国,北朝鲜是极端不可信任的。美方已经表示,不会犯第二次错误。在前苏联和中国的帮助下,朝方核技术研究和开发已经有30多年,暗中又与巴基斯坦、伊朗等同类核无赖勾结,互通有无,已经具备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朝方撕掉宁边核燃料棒制造工厂的封条,加紧提炼核武用铀,推进了核武化的步伐。美国攻伊后,朝于2003年4月故意向美方透露拥有1至2枚核弹的信息,意图进行威慑。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朝现在可能最多拥有16枚核弹。在核威慑不可逆转的情况下,美日等再帮助朝建设轻水反应堆已经毫无意义,因为专制政权最关心的不是和平,而是自身的生存。退一步说,即使最终美朝达成信誓旦旦的协议,朝方也会继续阴奉阳违。

可见,“六方会谈”是条死胡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