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木匠制作“木牛流马”摇晃两下便能走(图)

发表:2005-07-28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时期诸葛亮制作的“木牛流马”,在本市一名七旬老木匠的手中得到了再现。老汉制作的木马不需要脚踏,也没有其它动力,只需乘坐人摇晃身子,木马就可以自由前进、后退。如今,这名七旬老汉还在不断改进自己的木马。

  “姚木匠做的木马可神奇了,无论是大人孩子,只要上去摇晃几下,木马就可以自己走,村内的许多大人和孩子们都坐过。”谈起姚木匠的木马,武清区南菜村镇六百户村的村民都显得很熟悉。来到姚容老汉的家中,手持斧头和凿子的他正在一堆木头前忙碌着。依稀可以看出,这堆木头是一架木马的形状。

  “如果早来几天,你们就可以坐一圈了。为了让木马走得更快一些,不久前我刚刚把它拆解了。”姚老汉带着几分遗憾地说。今年76岁的姚老汉展开自己绘制的图纸说,早在1993年,他在一本名为《课内外辅导》的杂志上看到一篇对诸葛亮“木牛流马”的介绍,当时就引发了他的兴趣。没有上过几年学的他多次和这篇文章的作者通信,终于了解到“木牛流马”的最初制作原理。直到1998年,姚老汉眼看自己的小孙子出生,再次萌生了给孙子做一架会走的木马的念头。此后,他经过长达四年的时间,几经修改终于做出了第一架木马,送给小孙子当礼物。这架木马还成了村子里孩子们的玩具。

  细节·揭秘

  利用重力原理新马速度能更快

  姚老汉说,这架木马使用的木材为洋槐木,大约一共使用了一方左右的木料。这架木马长约2.8米,高1.5米,只需要骑行者在上面晃动身体,木马就可以走了,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可以安全乘坐。

  这架木马除有马头、马身、马尾和四条马腿外,在马腹部还有一块半圆形的装置,和马腿同时支撑在地面上。在马鞍后部,还专门竖起了一个高约1米的重力装置。每当乘坐者摇晃身体,马鞍后部的重力装置就会跟着摇晃起来,重力装置产生的动力,就会带着木马行走了。

  老人还表示,他之所以将这架木马拆解,主要是因为它走得还比较慢,每一步的距离只有14厘米。经过他重新设计,新的木马速度足以达到成年人的正常行走速度。但由于他家境拮据,如今只能靠捡一些旧木头来改进木马。如果有人资助,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制作一架全新的木马,让子孙们可以重新看到三国时期的“木牛流马”。


(天津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