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做了让步 中俄黑瞎子岛协议“不算双赢”?

发表:2005-06-03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报导,中国、俄罗斯六月二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互换两国“国界东段补充协定”批准书,彻底解决两国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但由于此协定是将把原本属于中国、目前为俄罗斯占领的黑瞎子岛一分为二,中国部分学者认为“这不算双赢”,也有中国官员认为,中国“外交部没必要唱那么高的调子”。

新华社的报导说,中国外长李肇星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二日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互换批准书的证书,并交换批准书和证书。

根据补充协定,中国将从俄方收回部分被占领的土地。中、俄最后一部分有争议的边界土地,包括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界处的黑瞎子岛和靠近内蒙满州里的阿巴该图洲渚,依约双方将各得一半。“新华社”指出,黑瞎子岛是一九二九年被前苏联占领的。

李肇星表示,签署补充协定以及互换协定批准书,标志着协定正式生效,两国长达四三○○公里的边界线走向以法律形式全部确定下来,对两国关系及世界和平稳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另据“亚洲周刊”报导,对于双方画界的详情,中国官方并没有公布,大陆民间只能在暗地里争论不休。民间很多人问:“那一半就归俄国人了?那本来不就是咱们的吗?”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所长李传勋也表示,他接触的少数学者认为这不算双赢,“因为我们做了让步”。

但大陆大多数学者认为,现在中国存在对日关系、台湾问题、中亚问题等,四边不靖,在黑瞎子岛做出一定让步,使北方边境的隐患消除,从战略上看,是明智之举。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也认为,从历史上看,黑瞎子岛是中国的,“但我们既要尊重历史,也要照顾现实。这样的结局,从感情上来说,中方不能接受,但从实际上来说,总比久拖不决,或一点也拿不回来强。”

也有中央机关的官员批评中国外交部说:“如此解决黑瞎子岛,虽然是一个无奈的选择,但我们都能理解,”不过“外交部没必要唱那么高的调子,好像我们取得了多么辉煌的外交胜利。”

星岛日报报道说,根据这份二日正式生效的协定,中国在一九二九年前后被前苏联占领的土地,包括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界处的黑瞎子岛、和靠近内蒙古满洲里的阿巴该图洲渚在内共约三百七十五平方公里,中俄双方将各得约一半。官方媒体指这是双方都作出让步后取得的外交成果。

根据这个协定,中国将从俄方收回约一百八十多平方公里的被占领土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表示,划定这样一个两国都满意的边界,既尊重历史,又照顾了现实。对中国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因为中国从来都是丢失领土,从来没有依法要回来一小块领土,这是第一次。

中俄两国从六四年开始谈判边界问题,历时四十年。九一年五月,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访俄,两国签署了《中俄国界东段协定》,确定了东段国界勘分以通航界河主航道中心襕驜非通航界河水面中心几懵怼酢趸Α鮤。两国又于九四年签署《中俄国界西段协定》。

《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主要是针对《中俄国界东段协定》剩下的黑瞎子岛等最后一部分有争议的边界土地,是在去年十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的。该协定于今年四月和五月,分别得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俄罗斯议会等批准。

有海外媒体批评中国放弃以往坚持的“不承认中俄历史上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等于承认了清朝与俄国所签订的《瑷珲条约》、《北京条约》等条约,放弃了向俄罗斯索回约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被占领土地的权利,但北京一直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