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国大军镇暴 估500死(图)

发表:2005-05-15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抗议活动中丧生的人的数目成为了争议点

〔自由时报编译罗彦杰╱综合乌兹别克安集延14日外电报导〕乌兹别克东部的安集延市13日发生民众暴动并劫狱释囚事件,乌国政府随即派兵开火镇压,造成严重伤亡。乌国总统卡里莫夫14日在首都塔什干召开记者会说,当局曾试图与抗议者谈判,希望让事件和平落幕,但对方提出的要求令人无法接受,当局逼不得已才动武。

乌国镇暴部队目前正加紧镇压抗议人士,死亡人数则持续攀升,当地居民形容军队开火镇压抗议者简直是一场大屠杀。乌国“独立人权组织”会长夏姆苏迪诺夫说,他见到安集延广场附近有约二百具尸体被送上卡车载走。另有目击者则表示看到三百具尸体。卡里莫夫声称有十名士兵殉职,抗议者丧生的人数则“远多于此”。当地人权团体甚至宣称,死亡人数可能高达五百人。

未经证实的报导大都认为官民冲突的死亡人数应有数百人,但通往当地医院的路径都遭军警封锁,官员也不愿透露相关数字。目前已有约六千名乌兹别克人穿越接邻吉尔吉斯的边界寻求庇护。

安集延官民冲突肇始于抗议人士闯进一座监狱,释放因涉及回教极端运动而入狱的二十三人,另有约二千名囚犯趁机越狱。在袭击监狱事件发生后,抗议群众攻占地方政府大楼,数以千计的民众聚集在街道上继续示威。当局派出的镇暴部队在13日傍晚对群众开火,官员也宣布夺回该栋政府大楼的控制权。

卡里莫夫表示,策划安集延暴动的抗议人士中有若干吉尔吉斯人,当局也截听到在军警包围期间自政府大楼内打出去的电话通联内容。乌国的邻国吉尔吉斯3月间也发生一连串民间抗议风潮,最后群众还冲入总统府,迫使阿卡耶夫总统出亡海外并辞职以息众怒。

卡里莫夫说,当局不可能屈服于抗议人士的要求,包括释放他们所有在费尔干纳山谷地区遭到囚禁的同志。他指控这起抗议事件与遭到查禁的回教政党“解放党”脱不了干系。

军方开火下的受害者家属则出面严厉谴责政府杀害无辜百姓,连妇孺也不放过。数百名愤怒的群众14日再度聚集在安集延的广场,将六具惨遭当局开枪杀害的尸体公开示众。尽管政府军在14日上午并未出现在广场上,但距离广场不远处可见三十名士兵荷枪实弹待命。大型军用卡车载满了士兵巡逻街头,步兵也在装甲车的支援下将当地警局总部团团围住。

美国白宫呼吁乌兹别克政府与抗议群众双方克制。白宫发言人麦克里兰说:“乌兹别克人民想要见到一个更具代表性与民主的政府,但这应是经由和平手段而非透过暴力达成。”

〔编译陈宜君╱综合安集延14日外电报导〕乌兹别克军队开火射杀并驱散东部大城安集延的示威群众后,愤怒的群众在14日亦即冲突爆发的次日,不畏军方枪炮的威胁,聚集在安集延继续抗争;军方则在随处可见尸体的街道上搜索反叛份子,并不时喝令:“别动,否则就杀了你。”

民众形容13日的冲突宛如“一场战争”。安集延主要广场旁的政府行政大楼是流血冲突中心点,不过14日只能见到尸体和大量血渍,不见军方和抗争群众的踪影。另有大批群众聚集在行政大楼附近,抗议军方对民众进行大屠杀。被抗争民众用来当作掩护的三辆巴士仍留在冲突现场,不过车体布满弹孔。

距行政大楼约一公里的一家戏院外14日仍可见到二、三十具尸体,都是中弹而亡。目击者表示,这些人都是被一部装甲运兵车上的士兵击毙。军方奉命进驻全市各地后,死亡人数随之迅速攀升。有人看到军方以卡车载运约三百具尸体出城。

抗争民众12日深夜攻入一座监狱,释放多达两千名囚犯,包括群众认为遭当局诬陷为非法回教组织成员的二十三名男子在内。当局随即在13日凌晨发动大规模镇压,目标似乎同时锁定武装份子与平民。目睹冲突过程的媒体记者表示,示威民众原本在聆听演说,不料数秒后突然弹如雨下,男女老幼在惊声尖叫中倒地;大批配备防弹背心、头盔和攻击步枪的士兵从一部装甲运兵车和一辆卡车下来后,随即在人群中搜索,接着第二部卡车载来更多士兵,民众开始朝部队丢掷石块,军队则开火反击,稍后还有直升机赶来支援。

安集延14日有少数商店开门营业,胆子较大的计程车司机继续四处载客。在未传出血腥冲突的地区,民众聚集在街道上交换相关讯息。多数市民似乎同情抗争的群众。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表示,他打算将身上携带的子弹捐给抗争份子,因为他们并未粗暴对待人民,反而试图协助百姓。另一名约五十岁的男子说:“他们不是反叛份子,他们是我们的自己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