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联日抵制“反分裂法”

发表:2005-01-20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在台南接受每日新闻专访时透露,北京当局执意推动“反分裂法”对自己是一大伤害,因为这样能会让台湾舆论兴起推动“反并吞法”来进行反制。

陈水扁也表示,台日关系现阶段紧密友好,希望两岸互动也有改善。

扁政府一个对日秘密宣达团十九日抵达东京,将向日本政界宣达我国(台湾)政府反对中共“反分裂国家法”的严正立场。

这个秘密宣达团的成员包括亚东关系协会会长罗福全、国安会谘询委员林成蔚、国安会副研究员陈培元及政大国关中心研究员李明俊等人。

罗福全一行将先参加廿日于东京财团举行的“日台美中四方的两岸关系”研讨会,罗福全与林成蔚并将发表“两岸关系与东亚战略环境”专题演讲。

据悉,扁政府为了向美日说明我国(台湾)对中共“反分裂国家法”的基本立场,决定分别派秘密宣达团访问华府与东京,东京团十九日抵达。

这个代表团除了在东京财团发表演说,还将拜会国际关系研究所等日本智库,并与日本交流协会人员及我的国会议员接触,传达我国(台湾)政府的讯息。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十九日举行记者会提到日中关系时说,中共其实和美国一样,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所以日中关系十分重要。小泉指出,日中两国虽然有些看法分歧,双方还是有必要以冷静理性的态度突破难关、寻求高度共识,期盼陷于“政冷经热”的日中关系今后能正常发展。

前天接受每日新闻社、下野新闻社联合专访时作以上表示,总统府昨天以新闻稿公开。

总统说,对于两岸问题,北京当局企图作为仲裁者兼执行者。

他说,有些团体主张,利用今年五月廿六日台湾选举任务型国代的时机,针对“反分裂国家法”进行相关公民投票。

他强调,如果今年三月中国人代会真的通过“反分裂国家法”,逼使台湾人民不得不走向街头,甚至推动“反并吞法”;或逼使政府不得不在五月廿六日进行相关的反制公投,“这是台湾政府与我本人所不愿意看到的事,所不愿意看到的发展,也希望北京当局想清楚”。

他说,中国要立这个法,事实上是不智的,令人非常忧心,这对彼此有什么好处?特别对中国有何好处?时间点对不对?有没有迫切的必要性?会不会更激怒台湾人民?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