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找工作成本知多少?

发表:2005-01-07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校就业已经进入买方市场,毕业生们为尽快找到满意的工作,均不惜大量投入将自己包装一番。在经济学上,这种投入所付出的成本叫沉没成本。也就是说,不管是否找到工作,这些支出都将是无法挽回的。眼下,2005届毕业生的毕业前求职过程刚刚过半,他们的求职成本到底“沉没”了多少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简历费如流水

制作简历是求职的第一步,不少毕业生为此挖空了心思、掏空了荷包。记者在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系的一间大四学生宿舍看到,有的学生用普通复印纸打印的黑白简历是最朴素的,更多的毕业生为让简历更漂亮而使用彩色打印,价格则一下子比黑白打印多出了几倍。还有部分毕业生到专业印刷厂印铜版纸简历,一份就要好几十元。据大学附近的复印店老板介绍,每年10月前后,打印、复印简历的毕业生就开始多了起来,“我们早上8点开门,晚上10点还有学生来复印简历。”复印店老板对记者说,“学生们复印简历一般一次就印一二十份,中英文各一张,再加上身份证和各种证书什么的,一次要好几十张。”据一位大四的女生透露,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元旦,已经投出了近100多份简历,她有几分无奈地说:“没办法,一直要投到找到工作为止。”。照片费用也是简历制作费的一部分,上海外国语大学附近一家专门为学生拍证件照的小店,一次拍照费用就要50元,店老板对记者说:“去年暑假就有学生来拍照片了,每年9月份拍照的学生是最多的,一直预约到10月底,我们每天要给近百个学生拍照。”“发多少简历就要贴多少照片,洗照片真的好贵啊!”一位外语系的女生对记者说,“加上买信封和邮票的费用,我已经花了几百元钱了。”

置装费大出血++

据调查显示,近九成的毕业生认为,面试着装非常重要。男生的深色西装、白衬衫加领带和皮鞋,一次性消费平均1000多元。“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才 400元,为了买这一身行头,我得吃两个月方便面。”一名河南籍毕业生无奈地对记者说。女生的置装费又比男生多了不少,除一套裙装外,还要准备一套裤装,白衬衫和高跟鞋也必不可少。除此之外,面试总不能素面朝天,几乎每个大四女生都还要额外准备一套化妆品。不少在大学里从未化过妆的女生为此伤透了脑筋,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名大四女生对记者说:“不敢买便宜的化妆品,怕质量不过关,皮肤过敏,只好咬咬牙,花几百元买了一套好的,反正以后上班还要用。”“今年一开学,我们宿舍的女生全都做了头发,拉直或者烫卷,每个都要几百元。”中国农业大学一名女生说,“总不能扎着马尾巴去招聘会啊。”

交通费不便宜

几乎所有的毕业生都跑过招聘会,门票几十元,车票十几元,一连几场跑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由于大多数学校都在城郊,招聘会的地点又多在市中心,城铁、地铁、轻轨、公交,一圈坐下来,不少学生大呼:“想不到交通费也这么贵!”不少在小城市上大学的学生跑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求职,路费加上住宿费,又让不少人捉襟见肘。此外,手机费用的开销也必不可少。“手机要时刻保持开机和余额充足,”一名大四男生说,“面试都是打手机通知的。”这个时候,一是用人单位的面试通知,二是自己要经常打电话去投过简历的单位探探风声,另外就是到外地参加招聘会,“手机漫游支出很厉害,一个电话打掉几十元。”华中农业大学的小陆认为,自己在求职过程中最大的支出是通讯费用。


《市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