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皇帝权威的契丹金银牌之谜

发表:2005-01-01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银牌是干什么用的?史书上记载得清清楚楚。《宋史·舆服制》写到:“金字牌者,日行四百里,邮置之最速递也,凡敕书及军机要切则用之。”《辽史·仪卫志》记载:“国有重事,皇帝以牌 (指银牌)亲授使者”,“法,昼夜驰七百里,其次五百里。所至如天子亲至,须索更易,无敢违者。使回,皇帝亲受之,手封牌印郎君收掌。”由此看来金银牌是皇帝用的东西,代表着皇帝的权威。

  石砬缝里发现了宝贝

  1972年12月15日,一个平平常常的冬日,承德县暖儿河畔深水河村的两位农民李平文、王庆云相约到附近的山上去打猎。

  他们抗着猎枪,从村西的水泉沟钻进塌木沟寻找猎物。塌木沟东北高山上有一处老阳坡,坡东南是峭壁深涧,几十米高的大石砬子陡立险峻。

  突然间,他们发现了一道砬子缝中有什么东西闪着光,于是爬到砬缝之间的台面上,拨开上面的浮土,发现了一个金属牌,接着寻找,在不远处土中又发现了一块。

  两个牌牌大小相差不是很多,一个闪着金光,一个透出银辉,上面都刻有不认识的字。两位农民不知道这牌牌是干什么用的,便带回家给小孩子玩,小孩子用绳子拴上拉着跑,牌牌儿发出清脆的声响。

  他们哪里知道,这就是古时候的金银牌!

  当作玩具的金银牌被当地文物部门发现后,两农民决定捐献国家。

  专家认定是“契丹符牌”

  在深水河村发现的金银牌是什么样子呢?

  考古人员经过仔细核实,留下了以下记录:“金牌牌面为长方形,四角抹圆,体如薄板,光亮耀目。重475克,含金纯度达98%,长21厘米,宽6.2厘米,厚0.3厘米。上端有穿孔,内径1.0厘米外径2.5厘米,孔深1.4厘米。孔的圆周突起如箍,内壁有磨痕。穿孔下刻有3个双钩阴文契丹字。”

  “银牌的形状和文字与金牌完全一样。重383克,长20.9厘米,宽6.1厘米。穿孔内径1.0厘米,外径2.2厘米,内壁也有磨痕。体积、穿孔略小于金牌,文字为双钩阴刻,阴刻部分鎏金。”

  我省著名的考古学家郑绍宗先生对这对金银牌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断定,这是“契丹符牌”。关于牌上的刻字这位考古成就颇丰的老专家进行了一番考证。

  他认为,虽然牌上的三个契丹字还不能够确切解读,但是根据这种文字的构造方式,可以看出是契丹小字,在现存的契丹小字中,找不出与此三个字完全相同的文字,其中有些部件,则已经见过。《辽史·仪卫志》有记载,“银牌二百面,长尺,刻以国字,文曰‘宜速’。”金银牌上的第一个字,与前面发现的辽陵哀册里的“皇”字相似,可解作 “敕”。郑绍谙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