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泽浩:中青报社长李学谦下台 中国加强媒体控制

发表:2004-12-15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 齐勇明报道04年12月14日)中国政府最近对媒体加大了控制力度。分析人士认为,自由作家刘晓波、余杰日前受到警方审讯,《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李学谦本月初离职等现像都显示出这一点。

*中青报社长李学谦下台*

北京作家、著名持不同政见人士刘晓波以及另一位北京作家余杰日前被警方带走,经过审讯及在各自网上发表的文章打印件上签字按手印后才获释回家,并仍受到监视。另外,这个月稍早,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学谦离职。上个星期,当局又命令刚刚出版了不到两个月的《新周报》停刊三个星期, 同时撤换了该杂志社的社长和总编。

刘晓波和余杰的情况,我们星期二刚刚做过专访。而关于《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李学谦下台的消息,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说,这和该报同团中央的背景有密切联系,而胡锦涛曾任团中央书记。《中国青年报》对腐败现像一直予以无情的揭露,是否因为对高层的鞭挞而被撤换总编,仍然在人们心中是一个问号。

*新周报社长总编相继辞职*

《新周报》社长冯小平,总编赵世龙上个星期也相继辞职。该杂志被“暂时”停刊,据说是因为报社迁址。不过外界猜测,《新周报》能否复刊还是未知数,因为《21世界环球导报》去年被停刊一个月,而结果却是一去不归。

对媒体突然采取的严格控制是在胡锦涛接掌了党政军最高权力以后出现的。在此之前,很多人都希望胡锦涛会成为一位温和的改革派领导人,当然也希望他能给媒体和言论自由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对此,美国宾州约克学院从事信息管理的助理教授周泽浩博士说,胡锦涛对媒体的控制和其他中国领导人没有本质区别。

*周泽浩:不要看好胡锦涛*

周泽浩说:“江泽民还没下台的时候我就说,不要把胡锦涛看得太好,因为胡锦涛是团派人物,在文革中是造反派,对49年到66年是最留恋的那一种人。他的思想意识形态跳不出这个框框。老百姓对江泽民不满的时候把希望寄托在一个不可知的人物身上。事实上,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挑选的接班人,是早就预定的。这种作法是比封建皇帝还要糟糕的。老百姓对胡锦涛的期望是没有道理的。这是一种愿望的表达。”

*中国从极权向威权转变*

不过周泽浩也注意到,在中国公开发表不同政治观点的人也不一定都受到同样的对待。有的知识分子也公开抨击中宣部,在国外公开讨论中共领导人的产生的方法等,但回国后并没有受到太坏的处罚。周博士表示这是中国从极权政治向威权政治转变的过程。他说,威权统治的特点就是并不主动压制不同声音,而是被动地控泼教宓男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