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远古秘密的“天书”

发表:2004-11-08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岩画是远古人类的作品,近10多年来,考古专家又在宁夏西部中卫县通过大量实地调查,陆续发现了中卫北山地区遗存的近3000幅古代岩画。刻画在岩石或崖壁上的图画内涵已尘封了几千年甚至数万年,底有多古老?经历了怎样的演变过程?这一切都没有直接证据可资验证,而一连串的谜题迄今难解。但也因为这一层神秘的面纱,使岩画研究成爲当今世界的热门课题之一。
据新华网报导,在遍布世界各地的岩画中,中国岩画以数量多、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而著称。岩画专家称,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最早有关岩画的较爲详实的文字记载至少比欧洲早了上千年,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记录岩画的国家。

专家证实,中卫北山是目前宁夏境内最大的岩画分布区,在这一区域内大麦地、黄石坡、石房圈等地都有岩画分布,遗存岩画达到近3000幅,展示个体形象有一万多个。岩画专家认爲,中卫北山岩画数量惊人、规模宏大,更爲罕见。其中大麦地岩画区分布的古代岩画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密集程度之高堪称中国之最。

报导指出,大麦地遗存的古代岩画群中,岩画所表现的内容十分丰富,,多方面反映了远古人类的生活面貌。既有太阳、月亮、河流山石等天体和地物图形,又有羊、马、牛、鹿、虎、刀、斧等动物和工具、武器图形。在平整的岩面上,远古人敲凿出稀疏的点状轮廓线条,仅寥寥数笔,男人、女人、猎人、武士的形象栩栩如生。

在大麦地岩画群北坡,岩画专家还发现了珍贵的岩画版史前“维纳斯”。专家说,这一形象是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石雕女性裸像的翻版。在古罗马神话中,“维纳斯”是爱和美的女神,也称爲生育女神。考古学家、艺术史家把史前石雕女性裸像称之爲“维纳斯”。大麦地发现的岩画版史前“维纳斯”,国内外尚属首例。

据自治区文物局多年统计,贺兰山的古代岩画与崖刻题记,自从发现以来就遭到极爲严重的破坏。专家表示,暴露在山野中的岩画自然风化难以避免,但是由于缺乏保护,日益严重的人爲破坏使得损毁的程度正在逐步加剧。心急如焚的岩画专家呼吁,中国岩画的保存状态堪忧,进行抢救性保护已迫在眉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