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副总统辩论“机关枪对水枪”

发表:2004-10-09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 5 日)晚的美国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比几天前的布什和克里辩论更引人注目,因为民主党想巩固上次克里“辩胜”的势头,而共和党阵营则渴望由老将切尼出马,扳回一城;因而双方支持者都相当进入“状态”,希望自己阵营在这只有一场的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中获胜。

90 分钟的电视辩论一结束,无论是支持民主党的左派媒体,还是倾向共和党的右派电视,绝大多数的评论员都认为,切尼是赢家。他的大将风度,不卑不亢,沉稳老练,引用大量数据而表现出的准备充足,或者说他长期担任公职(从议员到国防部长再到副总统等)而对议案历史之熟悉,都远超过对手。

虽然已当了四年联邦参议员的爱德华兹原是律师,以擅打诉讼、能言善辩著称,但他无法挡住切尼对克里的国会“丑陋”记录的揭底,只能用一些空话和竞选口号用语敷衍应对,因而美国有线电视台 MSNBC 的时事节目主持人马修斯( Chris Matthews )昨晚在评论中说,这场辩论看下来,切尼等于是用“机关枪”进攻,而爱德华兹是用“水枪”抵挡。“每次他(爱德华兹)对副总统喷水,副总统都用山炮回击。”马修斯调侃说,从爱德华兹看切尼时的痛苦表情来看,“好像整个晚上他的脸都在挨打”。

美国三大无线电视之一的 NBC 国际事务报导主任米歇尔( Andrea Mitchell )也持同样看法,认为“狄克.切尼表现得太棒了,把约翰.爱德华兹逼到了墙角。”

NBC 的大牌主播汤姆.布罗考( Tom Brokaw )则评论说,狄克.切尼的表现“让人感觉像中学校长面对中学生,他坐在那里,掌握所有的答案。”他认为“中学生”的爱德华兹,根本不是切尼的对手。

MSNBC 的另一位政治评论主持人斯卡伯勒( Joe Scarborough )则更明确地评断说,这场电视辩论,毫无疑问赢家是切尼,“狄克.切尼这家伙,实在是太胸有成竹了,这场辩论简直就是宣布了你们都下台吧。”

在辩论中,切尼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国正处于反恐战争期间,需要坚定、强势的三军统帅,但克里恰恰不够格,因为过去 19 年的参议员记录显示,他在所有强化美国军事力量的议案上,都投了反对票,“一直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

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时,克里就在国会投了反对票,杯葛美国出兵反击伊拉克对科威特的侵略。虽然这次对伊战争克里投了赞成票,但当看到党内初选时的对手霍华德.迪安( Howard Dean )以反战作口号获得很大声势时,担心自己败选而改变立场,开始反对伊拉克战争,在国会讨论 870 亿美元对伊军事款时,投了反对票。切尼说,“如果他连霍华德.迪安的气势都抵挡不住,而改变了自己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那他怎么可能顶得住盖达(恐怖组织)?”这句话成了当晚电视辩论的经典,被各大电视台评论员所引用。

但这就是律师出身的克里的政治投机性,当迪安被淘汰出局,他获得党内提名之后,他又表示要打好伊拉克这场战争。在上星期的首场统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中,当布什提到这一点时,他用一句“这是我的一个差错”(指反对军事拨款)来淡化这个重大的原则性错误,然后又若无其事地高谈反恐。

切尼毫不客气地指出,这样一个出尔反尔,根据民调数字而不断变换立场,摇摆不定的人,怎么有资格在反恐战争期间当美国的三军统帅?他那些变来变去的说法,会向美国前线的官兵,尤其是美国的盟友传递什么样的信号?

在谈到美国国内事务时,爱德华兹一反民主党向来主张增税的立场,表示也要“减税”。但切尼也是不客气地指出,克里在国会的记录是,他曾 98 次投票赞成增税。《纽约时报》先前的报导说,克里曾有 350 次投票记录主张增税和削减军费。因而切尼说,在大选期间为了选票而改变说法,并不能抹掉过去几十年的政治记录,“那些记录本身说明了一切”。

当被问到如果克里和爱德华兹获胜,他们如何加强美国情报,以预防恐怖袭击时,爱德华兹根本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对此切尼也是不失时机地指出,爱德华兹身为国会“情报委员会”成员,却很少参加该委员会的会议,缺席率高达 70 %。而在爱德华兹也是成员的国会“司法委员会”,在过去的 36 次会议中,爱德华兹有 33 次缺席。“在涉及税收,能源,老人医疗保险等重大议案表决中,约翰.爱德华兹都缺席。”作为副总统,切尼身兼参议院议长,每周二都要主持参院会议,但切尼披露说,过去 4 年,他在参院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位参议员,只是这次爱德华兹走到电视辩论会台上时,他们才第一次见面。

MSNBC 的时事节目主持人马修斯感叹说,切尼的这个披露简直太传神了。但也有人为爱德华兹辩护说,他过去一直在从事竞选活动,因而没时间到国会。但竞选活动在一年前才开始,显然这种说法不能服人。切尼说,连爱德华兹家乡的报纸都给这位不到国会开会的议员送了个绰号“影子议员”。

美国副总统的重要性在于,一旦总统出现意外,就可依法继任,例如当年约翰逊就是由于肯尼迪遇刺身亡而于两小时后宣誓就职总统。因而美国民众不仅由于选情而关注这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而且更关注他们之间谁更有能力一旦需要时出掌白宫。这场电视辩论,似乎已给了人们答案。

2004 年 10 月 6 日于纽约(原载《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