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表现 切尼略胜一筹

发表:2004-10-07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候选人的首场辩论,各方对两位候选人的表现评价不一。虽有民调显示共和党籍的副总统切尼和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艾德华斯的表现无分轩轾,但一般的看法是切尼这位政坛老将成功压倒初出茅庐的艾德华斯,挽回了布什总统在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失利的颓势。

两人在辩论会后的即时民调中各有领先。美国广播公司(ABC )针对五○九位收看辩论会的观众所做的调查显示,四十三%认为切尼表现较优,看好艾德华斯者则为三十五%,该民调的正负误差值为四.五个百分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则针对一百七十八名尚未决定投票对象的选民进行的调查显示,四十一%肯定艾德华斯,二十八%认为切尼取胜。该调查的正负误差值为七个百分点。福斯新闻网的民调显示,艾德华斯以五十三%胜过切尼的四十六%。

虽然上述看法显示两人表现不相上下,但一般认为切尼以冷静有效率的方式,狠狠修理了政坛新手艾德华斯。切尼比布什更沉稳有力地强调了凯瑞和艾德华斯不足以担当大任,有时甚至以老前辈口吻教训艾德华斯火候太浅,例如:“参议员,你连事实都讲错了。”相形之下,艾德华斯只能反覆表示切尼扭曲了民主党的立场。

在伊拉克议题上,法庭辩论经验丰富的艾德华斯显得无力施展。他两度试图攻击切尼出任副总统前和哈里勃顿公司间引人非议的关系,指出在切尼担任该公司总裁期间,该公司曾因提供不实营运资料而被罚款数百万美元、曾与美国死敌利比亚和伊朗做生意、曾被控行贿外国官员,该公司后来还取得总值七十五亿美元、毋需招标的伊拉克重建合约。切尼则回应说,这些指控都是艾德华斯和凯瑞故意制造的烟幕,藉以混淆选民视听。

有位同志女儿的切尼,被问到对同性婚姻的看法时,则偏离布什主张以修宪禁止同性婚姻的立场,认为应由各州自行决定。此一回答为他赢得“有一颗温暖的心的鹰派”的肯定。

副手过招 焦点不离主将

美国两大党副总统候选人5日在辩论会上唇枪舌剑,宛若重量级拳击赛的选手互朝对方发动凶狠攻击。不过,据洛杉矶时报指出,在激烈的言词交锋背后,双方欲在选前最后一个月达成更广泛目标的策略也清楚浮现。

副总统切尼与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艾德华斯在辩论会中的激战,使得最后阶段选战基调越来越明确。双方都同意,共和党阵营在八、9月时成功将选战焦点转为检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凯瑞是否具备出任总统所需的坚忍特质;不过上周的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凯瑞让焦点转回布什总统身上 - 至少暂时如此。

在整场辩论中,切尼一再锁定攻击凯瑞和艾德华斯担任参议员的从政纪录,试图证实两人声称有能力在全球恐怖主义猖獗的时代中保护美国的说法站不住脚。切尼还超越过去对凯瑞在多项议题上立场摇摆不定的抨击,反覆进攻凯瑞在自认为选战重点议题上的立场,意味共和党阵营将越来越倾向采取此策略。艾德华斯在辩论会上攻击对手的狠劲可能超越切尼;他不断寻找机会,将焦点导向切尼与布什的执政纪录,特别是紧咬布什和切尼在伊拉克等议题上误导美国,显示这将成为民主党未来选战的优先方向。

与凯瑞和布什上周的辩论会相较,切尼和艾德华斯以更尖锐、明确的理由攻击对手,战况也更激烈。切尼有时处于守势,且一开始似乎施展不开,但他很快就站稳脚步,展现自信与说服力,只不过缺少四年前和当时的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李伯曼辩论时的幽默。曾被党内同志批评不够尖锐的艾德华斯,则从一开始就采取攻势,且以发动新攻击的方式抵挡切尼的所有指控。

传统上,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会对选情并无重大影响。艾德华斯和切尼的对决对此趋势亦无决定性的左右力量,但其真正的重要性在于提升了两大党的辩论策略,且将影响布什与凯瑞接下来的辩论会。两党的资深策士都表示,两位副总统候选人的主要目标都是将辩论焦点导向彼此过去的纪录。双方阵营都同意曾在前副总统奎尔麾下担任幕僚长的克里斯多的看法 - 切尼在辩论会上的任务不是击败艾德华斯,而是攻击凯瑞;艾德华斯也一样,应锁定布什为目标。因此,艾德华斯和切尼虽在辩论会上互相人身攻击,但大都点到为止,反而将大部份精力用在攻击对方阵营的总统候选人。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