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嘴郑经翰“封咪” 黄毓民谈心声

发表:2004-05-06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商业电台(商台)“风波里的茶杯”节目主持人之一的郑经翰宣布,由于政治压力,由五月三日起“封咪”,引来社会人士高度关注香港的媒体空间。郑大班退出批评时弊的舞台,各界的焦点自然落到香港另一位名嘴黄毓民身上。黄毓民接受本报专访时坦承,港人争取民主发展到现阶段,站在前线的人所感到的压力很大。不过,他坚持“只要一天还在做节目,也不会讲一些违背自己价值观的话”。

每人都有一把良心尺

至于郑大班所言的变节朋友是否指政务司长曾荫权,毓民认为不必深究,因为这样的人很多,“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计算,反正就是有一把良心的标尺,你觉得你这样做你过得去,那就fine(可以)。”

毓民认为,政治压力每天都有,但现在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大家看到人大常委,对香港的民主发展做了决定是完全打压和封杀香港的民主,‘一国两制’已经破产了。在这种情况下,港人若要争取民主,就要去跟共产党争,其实特区政府根本连一个缓冲的作用都没有,这是非常不幸的。”

只会讲自己相信的话

毓民对自己面对的压力分析说:“要不就不要讲,要讲的话,讲一些甚么?对人大常委这种决定,难道可以赞成吗?这跟我们过去所相信的价值是背道而驰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讲一些自己相信的话,可是讲自己相信的话就得罪它(中央),这种就是无形的压力。另外就是有形的,他们会通过很多种方式去给你压力,像我和郑经翰最近受到暴力的恐吓,这种暴力恐吓会陆续有来,但是它不会承认的,也不必要去承认。”

黄毓民和郑大班有份投资的公司,三月份先后遭人恶意拨红漆油,大班数年前更曾遭数名凶徒挥刀狂斩数刀。

毓民又说:“最没有良心的就是香港一些独立媒体,他们好像做一个旁观者,‘封咪是你个人的决定,不要说因为政治压力!’,(民建联主席)马力甚至说:‘你不要让我们猜谜,谁给你压力,你说?’有一些压力是不能说的,难道我可以告诉你谁来跟我施压吗?谁来跟我谈条件,我会告诉你吗?我没有必要去证明。”

谈到今后的去向,毓民说:“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尽量坚持,如果我的人身安全,我家人的安全受到影响的话,我也没有办法坚持下去,可是我不会讲一些跟我过去不一样的意见。人总是血肉之躯,你怎么抵得过暴力?另外一方面,我们很失望看到其他媒体,对这种事情的反应,所以我昨天(五月三日)在节目讲了一句话:‘没有人是独岛,不要问丧钟为谁而敲,丧钟为你我而敲。’如果我们再没有办法讲话,其他的人都会受到伤害。”


受压力比郑大班严重

对于有人指郑大班“封咪”的做法是逃避,毓民并不以为然。他说:“他是判断是不能再做下去,他的心情我非常了解。我受到的压力可能比他更严重,因为他没有骂共产党,我骂共产党。”

问到如果有足够的香港人走出来维护言论自由的空间,香港会否有奇迹出现时,毓民回答说:“要看今年‘七一’多少人走出来上街(游行),也要看九月十二日的(立法会选举)投票结果。去年的(“七一”)事件确实让我们对香港民众有另外一个看法。”

晚上祈祷让心平冲点

面对巨大压力,大家都很关心毓民是如何减压的,毓民说:“我是一个基督徒,晚上我会祈祷,心里会平衡一点;我不会做英雄,不敢做烈士,我在做节目的一天,我都会坚持我原来的信念,我觉得熬不下去了,我就不做。”


大纪元香港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