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亿美元巨资实施兼并 Juniper要挑战思科

发表:2004-02-13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业周刊》网站2月12日在“投资指南”专栏撰文指出,Juniper正走出技术产业衰退的影响开始复苏。成为收购者的Juniper,将与思科形成更加严峻的竞争态势。

  虽然技术产业的整体复苏还仅仅处在起步阶段,但Juniper Networks却早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在过去16个月中,高端网络设备制造商Juniper终于摆脱了对深陷困境的Qwest以及世通等运营商的依靠,在死亡之门前生存了下来。

  Juniper的业绩从2002年的亏损1.19亿美元实现2003年的盈利390万美元,预计今年利润将再度提高223%,达到1.31亿美元。而该公司的股票更是如同火箭一般窜升518%,从2002年底的4.43美元上涨到27.36美元。

  现在,Juniper已经从此前的守势转变为攻势。2月9日,Juniper宣布35亿美元收购 NetScreen Technologies,第一次实实在在的进入企业网络市场这个由思科统治的领域。NetScreen主要生产和销售面向企业的网络安全性产品,它的加入将给Juniper的战略方向带来重要改变。在Juniper过去8年的历史中,其业务基本上仅仅依靠电信企业。Juniper首席执行官斯科特 克莱恩斯(Scott Kriens)表示,对于公司的业务,“企业与运营商之间的差别正在消失。”

  应对兼并NetScreen所带来的风险

  兼并NetScreen对于克莱恩斯是一个关键的成长战略。他必须向投资者证明Juniper的股票务有所值。目前,Juniper的市盈率为78,与火爆的互联网股票eBay以及雅虎相当。

  但无论怎么壮胆,Juniper将依然在思科长长的阴影下运行,这不是个容易的任务。思科仅一年的研发费用就是Juniper年收入的四倍。另外,Juniper还面临着完成整合的艰巨任务。分析家们认为,整合问题对于任何企业一直都是一个风险。

  思科虽然不会对竞争对手做出直接的评判,但当被问及Juniper兼并NetScreen的协议时,一位发言人表示,“思科将继续关注客户对网络安全领域的兴趣以及由此产生的动力,而且思科在这一领域具有长远的历史和专长。”

  需要进行新的并购?

  如果Juniper真正希望夺取一部分思科的基本市场(思科占全球企业路由器市场的70%),该公司需要有效扩大自己的生产能力。在互联网电话成为主要产业标准之后,Juniper在电信领域的地位被削弱,但其在企业网络市场还不具备相当实力。原因在于企业网络设备往往需要处理多种不同的通信协议。IDC网络分析师Paul Strauss认为,这正是Juniper的弱项,“Juniper还差得很远很远,”“非常困难。”

  克莱恩斯承认,Juniper需要扩大产品线。然而,他并不将思科的竞争压力当一回事,同时也对进行新的并购不屑一顾。他坚持认为强化内部开发才是Juniper的首选。“兼并只是战术手段,而不是战略问题。”但考虑到Juniper的研发开支仅有思科公司的6%,进行并购不失为一个捷径。

  分析家们认为,交换机制造商Extreme Networks以及Foundry Networks可以作为收购对象。两家公司均向企业和服务供应商提供产品。有分析师甚至认为,Juniper一年前就应该实施这样的并购。

  并购企业的整合是个大问题,而Juniper在这一方面已经有成功的经验。2002年,克莱恩斯兼并了600人的Unisphere Networks。这项兼并进展顺利,并为Juniper的复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布赖恩斯看来,整合NetScreen对于他可能更加容易,因为两家公司就是邻居,两家公司的办公室甚至可以相互看的到。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Juniper将取得令人注目的成绩。只是Juniper需要摆平并购整合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采取正确的策略应对来自思科的竞争

商业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