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猪染疫更易传人

发表:2004-02-07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现,越南猪只对H5N1禽流感病毒的测试呈阳性反应,显示猪只可能已感染禽流感病毒。全球多名专家表示,猪只感染禽流感病毒后,较禽鸟更易将病毒传人,若禽流感与人类流感病毒混合变种,将是全球灾难。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香港在越南爆发禽流感后仍一直有从该国进口冷冻猪肉,但港府未决定停止进口,立法会议员促请政府立即停止从越南进口猪肉,以免抗疫措施功亏一篑。

港续进口越冷冻猪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越南代表雷琴纳表示,早前抽取一些越南猪只的鼻液样本化验,结果对H5N1病毒呈阳性反应,正进一步跟进中。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传染病顾问押谷仁接受本报查询时则表示,由于样本只是在PCR快速测试中呈阳性反应,显示猪只带有禽流感病毒,并非代表猪只已感染病毒,必须进一步研究才可确定。越南官员指出,送往香港化验的一百七十九个猪只样本中,没有一个有禽流感病毒。

港大微生物学系助理板授潘烈文表示,猪只鼻液对H5N1病毒呈阳性反应,并非好预兆,他相信猪只感染病毒的机会很大,但仍需进行血液抗体测试加以确定。另一可能性是猪的鼻腔沾染一些已死的病毒,猪本身未受感染,但亦显示猪场附近存在禽流感病毒,对猪只有一定威胁。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发言人表示,香港去年一月至十一月从越南进口七千八百四十吨冷冻猪肉,每批进口猪肉获当局发出的卫生证明书,全部符合卫生标准;自亚洲区爆发禽流感后,香港仍有从越南继续进口冷冻猪肉,暂未决定停止进口,要与越南当局索取更多资料才可决定。该署呼吁市民将猪肉煮熟才进食,确保猪肉内的细菌被杀死。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发言人表示,曾就事件向世界卫生组织作初步了解,现未有具体证据显示猪只受禽流感病毒感染,及食猪肉会会感染禽流感。

乳猪多采用越南货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李华明表示,不少酒楼及烧腊店均采用冷冻越南猪仔制作乳猪出售,他认为为安全起见,政府应立即停止从越南进口猪肉,待与越南取得资料,确保猪肉安全后才恢复入口,他相信商户会有存货,对市场影响不大。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劳永乐亦赞成立即停止进口越南猪肉,因市民难以从猪外表分辨来自哪个国家,而且越南急冻猪在市场占有率不大,对商户及市民影响不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