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公园不救火不抗洪

发表:2004-02-03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公园,火来了让火去烧,不去救火;水来了让水去流,不去抗洪。对水和火等自然现象不加人为干预,是美国国家公园重要的管理举措。美国是建立国家公园最早的国家之一,在建设和管理国家公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笔者有幸对美国国家公园进行了实地考察,收获不小。

善待各种“自然灾害”

“不规划自然、尊重自然规律”,是美国建设和管理国家公园的重要指导思想。对发生在国家公园内的一切自然现象都要顺其自然,如大火、洪水、虫害等,不把它们当作“自然灾害”来对待。

黄石国家公园是美国最早的国家公园,总面积约8889平方公里。1988年遭受一场大火,公园1/3的森林被烧毁了。我们在公园里看见被大火烧焦的一片片死树。在这场大火中,国家公园任大火自生自灭,只有大火直接威胁到游客、工作人员的生命和文化遗迹的安全时,才采取必要的措施。

大火10年之后,黄石国家公园管理局专门对大火的生态影响进行了科学研究。科研证明,那次大火给公园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但更多的是积极影响。火是大自然新陈代谢的工具,通过它可淘汰森林中的病树、枯木,让新树有生长的空间。如松树的生长周期大约是250年,超过这个年龄的树木即开始衰老,森林大火常发生于衰老的过熟森林。有些树木要借助大火种子才能迸开发芽。另外,焚烧过的土地会更加肥沃,更利于树木生长。1988年的那场大火使必须借助火的力量繁衍的树木,繁衍了后代。大火过后有些物种数量减少了,但更多的物种却从此得到新生,总体上看,大火促进了那片已进入垂暮之年的过熟林的自然更新。在大火烧过的地方,葱绿茂密的小树己经开始茁壮成长。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年听任大火自生自灭是正确的。

穆尔国家公园重点保护的红木树是一种古老的树木,虽然病害虫害较少,但有一种菌类对树木构成了危害。该公园的负责人介绍说,这里不用化学药品除菌,因为周期性的大火可以帮助树木治病除害。这位负责人还指着国家公园中的一条小河讲,枯树横倒到河里或落叶掉落河中阻挡了水流,我们也不会去清除,因为有枯枝落叶的河水正是各种水生物最好的生存环境。有时洪水会从河道中冲出冲坏道路、房屋,我们也不会去抗洪,因为洪水是自然生态循环的一个链条,不能随意割断。

听到这些,我们被震惊了,许多自然现象看似简单,但在它的背后却隐藏着自然界的深奥道理,虽然人类从自身的利益出发给它们冠以“灾害”之名,但是良性循环的自然界始终不能脱离这些所谓的“灾害”。

公园内不乱建宾馆饭店

国家公园存在的目的非常明确:“为了世世代代的享受,保护自然和历史景观以及野生动物免受损害”。由于法制完善,在美国国家公园几乎没有违章建筑。中小国家公园大都坚持“区内游、区外住”的原则,一般不在园内建设宾馆、饭店等第三产业设施;游人自带饮料、食物,帐篷使用后自行拆除带走,甚至废弃物及人的粪便也要自行带走。大型国家公园确实需要建设宾馆、饭店等旅游设施的,也要远离主要景区和保护地带去建。国家公园内的道路修得好,交通便捷,但公路建设未对环境造成损害,修路时取土取石及倾倒废土石都有精心安排。

各国家公园内的秩序井然,没有在我国旅游景点普遍存在的小贩强买强卖和脏乱差的现象,以及商业一条街、文化一条街等过度人工化的现象。目前,美国的一些国家公园也面临着游人过多的压力及汽车尾气污染等问题,他们的对策是:一方面提高管理水平,扩大公园的接待能力,满足社会的旅游消费;另一方面也采取了一些限制性的措施,如要求游人提前预定房屋,房屋订完后不再接待。

出钱出力,国家公园大家建

美国国家公园是面向广大公众开放的娱乐休闲场所,又是对公众进行爱国教育和生态保护知识教育的课堂。美国的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非常注重公众参与。

公众参与的形式是多样的,青少年学生通过义务劳动的形式支持国家公园建设,如清除垃圾;科学家无偿提供技术咨询,为国家公园建设出谋划策;非政府组织(NGO)积极参与国家公园的管理和建设,帮助解决资金和技术问题。美国国家公园正式工作人员1.5万人,旅游旺季再聘1万人,但参加国家公园管理的志愿者却达8万多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