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坐我的摩托车兜风

发表:2003-07-10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耿飚同志调到北平军调部任中共代表团的副参谋长时,从张家口带来了一辆日本摩托车。我看到这辆日本大马力的摩托车感到很新鲜,很想骑一骑、试一试,就对耿飚同志说:“你是少将副参谋长,应该坐小汽车,哪有将军骑摩托车的。”耿飚同志听我这么一说,就说:“你说的真还有点道理,那我还得运回张家口去。”我说:“你现在不要运回去,暂时就借给我这个少校军官骑吧。”他听我这么说,就笑了:“呵!原来是你想要骑呀。好,我将摩托车给你骑,等我回张家口时,我还要带走哩。”

  1946年春天的一个黄昏,晚饭后,我骑着摩托车从叶公馆到翠明庄。同志们都在翠明庄外散步玩耍。当时北平地下党介绍一位从北平辅仁大学毕业的年轻的女同志来代表团工作。她想很快熟悉与接近我们这些“土八路”,让我们能迅速地接受她,使她迅速地融入到我们这个集体中来。

  当我到翠明庄从摩托车上下来后,她突然对我说:“杨参谋,骑摩托车是不是很好玩?我很想坐摩托车兜风玩,你带我玩一趟好不好?”我当时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影响,顺口就说:“只要你敢上来坐,我就敢开着跑。”她在大家的鼓动下,很大方地就坐到我的摩托车后座上了。年轻人的好强心驱使着我,我说:“你真敢坐,我也就真敢开,你吓得掉下来,我可不负责呀!”她说:“我不怕,会抓住的,你开呀!”我就骑上摩托车,真带着她绕故宫(紫禁城)转了一大圈。事情又那么凑巧了,正当我们回到翠明庄饭店门口停车时,李克农同志出来了。那位女同志看见李秘书长,有些不好意思,就很快地走进饭店里去了。

  李克农同志向我瞪着眼,等那位女同志走进去后,就把我叫住,这次不叫“小鬼”了,而说:“杨迪,你将摩托车放好后,马上到我房间里来。”我想坏事了,躲也躲不过,只好硬着头皮走进李克农同志的房间。他很生气,严肃地说:“我们的报纸和国民党统治区内较进步的报纸,常常登载美国大兵在中国无法无天,拉着中国女子在吉普车上胡作非为,北平老百姓骂美国大兵是带‘吉普女郎’的大兵。你刚才骑着摩托车后面坐着一位女同志,如果让国民党的记者、特务捕捉到了镜头,在报纸上登出中共代表团某某少校军官带着‘摩托女郎’兜风,那影响有多么坏呀。真没有想到你能这样糊涂,做出这样愚蠢的事来。”

  李克农同志喝了一口茶,接着说:“这位女同志是我要北平地下党选调来代表团工作的,她不是解放区来的,现在还不是党、团员,她还不懂我们党内的纪律,你可以接近她,帮助她,但不能带着她骑摩托车兜风。当然我知道你是没有别的意思,只是为了好胜逞强。可是你知道吗,她家在天津、北平是很有名望的。她是名门小姐,她的家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对象。你这次鲁莽的行动,如果发生了严重的后果,不仅毁了你自己,同时也毁了她的名誉。我们怎么对得起她和她的家庭。”李秘书长一席话,使我进一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他停了一下,很严肃地说:“如果明天国民党的报纸,不论是小报还是大报登出了你今天骑摩托车带女郎的新闻、照片,我就直接送你回延安,你要受到严厉的处分。”

  这可真把我吓坏了,一个晚上没有睡觉。真是万幸,第二天北平的大小报纸都没有刊登这件事。

  晚上,李克农秘书长找我到他那儿,说道:“小鬼,你还幸运,没有被国民党记者、特务抓着这件事丑化我们中共代表团,现在对你从轻处理。你写份检讨,明日交给我。”

  李克农同志当时嘱咐我不准讲出我骑摩托车带着的那位女同志的姓名,我一直遵守纪律从来没有讲过。现在事情已经过去57年了,也该解密了,这位女同志就是王光美同志。

  
摘自《抗日战争在总参谋部---一位作战参谋的历史回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