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罩不罩得住?

发表:2003-05-19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驻台北特约记者杨孟瑜报道,台湾SRAS疫情发烧中,口罩成为抢手货,"罩不罩得住"的问题,也成为大众焦点。

这"罩不罩得住",有形的是,口罩问题;无形的是,政府官员的能力问题,究竟有没有法子控制住疫情。

先谈有形的吧。随着疫情蔓延,台湾政府在很多地方都开始要求民众戴口罩,先是坐台北的捷运系统(类似地铁的大众交通工具),一律要戴口罩,否则不准进站搭乘,不服从者必须罚钱;接下来,搭火车、搭飞机也要戴口罩,还有,各餐饮业、美容洗发业等也规定一律得戴上口罩。

而在政府的规定之前,大部份民众早已自行戴上口罩。人人皆口罩,医院里更需要大量的口罩,供不应求之下,口罩不是缺货就是涨价。

胸罩变口罩

买不到口罩怎么办呢?南部乡下有一群村民,想到了拿女人的内衣胸罩改装来罩住自己,并且马上采取行动。用胸罩来做口罩的"奇景",吸引了媒体注意,村里的妇人就戴着这种口罩下田,面对来访的媒体,她用台湾方言说∶"买不到口罩没办法啊!政府都重视都市人,不重视我们乡下人。商店里原本一个口罩才10块钱,竟然要卖我40块!"村妇显然不甘心多花冤枉钱,干脆用自己"发明"的口罩还比较划算。她可不知道,都市里一个口罩要卖到一、两百块钱呢!

在那村子里,不只女人戴胸罩做的口罩,男人也戴,倒是有个小男孩发出"抵死不从"的拒绝声,高喊着"我不要!"

南台湾有此"新式口罩",北台湾也不落人后。新竹有位里长先生,拿小型的塑胶碗,把女性用的卫生护垫放在碗里,再加上两条松紧带,就成了另一款自制口罩。这位年轻的里长先生兴致勃勃的去教里民制作,还说成本不到10块钱,经济又实惠。

不管是胸罩当口罩,还是塑胶碗加卫生护垫,医生都说,这根本不管用,"罩不住"自己,防不了SARS病毒。尽管如此,台湾有评论者说,就当是一种苦中作乐的创意吧,如今SARS 疫情搞得整个社会心情低落,这也算是一种"自我治疗"的方式,如果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在勇敢对抗SARS,心情应该也会好些。

“百毒不侵”总统身

台湾近来一个新话题是,"总统戴不戴口罩?"随着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不戴口罩者渐渐成了"少数民族"。每天的SARS新闻报导中,大家看到,台北市长马英九的市府团队是早就天天以口罩度日,然后,行政院长游锡堃(方方土)也戴上了,身为SARS研究小组召集人的中央研究院院长、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也戴上了,就连军方人士、国防部长汤曜明也戴上了,但唯独总统陈水扁明明白白露出一张脸没戴口罩。阿扁即使是到医院巡视,大合照中,也是周围众人皆口罩,唯有他不罩。

有人不免发出疑问,是总统"贵为天子,可以百毒不侵吗?"媒体记者们更干脆在总统经过时,争相问他∶"总统都没戴口罩吗?"阿扁是一言不发,没做回应。倒是旁边陪同者尴尬笑两声。

对于总统没戴口罩,在野党提出了呼吁与批评。国民党立委建议,"总统在人员众多的地方应戴上口罩,不然若有龙体欠安,令人担忧"。亲民党立委则说,"总统应为天下苍生着想,而且要带头树立全民抗疫的正确行为与观念"。

总统府这边的回应是∶"我们有一套维护元首安全的周全详密作法,总统出席每一个场合都经过谨慎评估,应有的防范都做了。"

对于"总统戴不戴口罩"这个问题,台湾舆论和网路上各种讨论中,正反意见都有。批评者认为,总统不戴口罩是"错误示范",否则又要如何要求出入医院、搭捷运、火车的人都得戴口罩;支持阿扁作法的人则认为,总统一旦戴上口罩,容易造成社会恐慌,也有损国家形象,加重国际间认为台湾SARS疫情严重的印象。

甚至有人为阿扁辩驳说,同样疫情严重的中国大陆和香港,他们的领导人胡锦涛、董建华巡视医院时也都不戴口罩。

看来,两岸三地领导人倒是难得出现有"共识"的时候。

"总统戴不戴口罩"的问题暂且打住,更重要的应该是,执政者究竟能不能"罩得住",能否有效控制疫情?

控制疫情

疫情发展中,各种检讨、批判的声音也渐渐浮现。单单以口罩来说,这小小的东西如今也如同防疫作战中的"子弹",要作战却缺子弹,在野党立委就拿民众以胸罩当口罩做文章,批评民进党政府∶"再怎么无能的政府,也不能让民众没有口罩戴。"

前些天,因为传出有上千万个口罩不知何故"堵"在海关,迟迟无法运进来,送到已缺防护装备的第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各政党立法委员因此在立法院吵翻天,行政院长游锡堃(方方土)也震怒,表示要立即征用口罩,加速医疗物资配发流程。

口罩之外,爆发台湾SARS疫情的"指标性事件"──台北市立和平医院因院内集体感染而封院,也成为检讨焦点。阿扁总统公开指责和平医院事前有隐匿疫情之嫌,而台北市政府也在上星期将和平医院院长免职。

根据台湾舆论反映,SARS疫情蔓延,从中央到台北市政府都有该检讨的问题,包括当大陆等地爆发疫情时,台湾方面仍不够警觉,没有事先规画好因应措施、防护装备的调度,以及担心民众反弹,对于隔离追踪等防疫措施不够落实,执行能力不足等。

如今SARS已在台湾夺走超过30条人命,何时能控制住疫情,已是大众最关切的事情。简单来说,不论口罩或政府,就是一个"罩不罩得住"的问题,大家都在等答案,期盼赶快有好预"罩"(兆)来临。

后记∶ 台湾卫生署长涂醒哲,及疾病管制局长陈再晋上星期五(5月16日)请辞获准,成为因"罩不住"SARS疫情而下台的中央官员。

总统陈水扁星期一(5月19日)巡视军方松山医院时,首度戴上了口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