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斜塔”倾斜达15度 历经百年依旧安然

发表:2002-09-17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闻名全世界,记者近日发现开平市也有一座“比萨斜塔”--边筹筑楼,该楼的倾斜角度达15度,楼的中心线偏离2米多。该楼建成已近百年,历经台风地震,在不断倾斜的同时仍安然无恙,无倒塌之虞。

  修楼防贼

  边筹筑楼位于开平市蚬冈镇春一村,是开平市众多独具特色的碉楼中的一座。一走进蚬冈镇春一村远远地就看见一座向东南方向倾斜的碉楼,距离越近发现该楼越倾斜,走到楼边简直有楼要崩塌的感觉,观者叹为观止,仿佛看到了意大利的比萨斜塔。
  据当地史料记载,清朝末期,春-村一带因地处开平县蚬冈镇和台山县三八镇交界处盗贼猖獗,经常成群结队在附近四处掠夺。为防止盗贼抢劫,春一村的村民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3年)自筹资金,在村旁建筑南北中三座品字形的碉楼以防盗贼。其中,南楼5层,中楼6层,北楼7层。在建筑南楼和中楼时较顺利,很快就建好了,但在建筑北楼时,却遇到资金不足和地基松软的问题。

  建中倾斜

  据载,对于资金不足的问题,当时担任施工负责人的黄福兰只好慢慢等待村民边筹资金边施工,致使工程时断时续,建了两年多才建好虎楼。为纪念这段艰难历程,碉楼建成后,村民将此楼命名为边筹筑楼。

  由于边筹筑楼建设时东南小水沟地基出现松软问题,黄福兰将整座碉楼的基础挖深到3米,用大石和混凝土加固地基。然而,在建筑到第3层楼时,整座楼还是向东南方向倾斜了10厘米,这使黄福兰焦急万分,于是他叫人在楼基东南水沟边又打桩又填大石进行补救。可是,此时已无济于事,碉楼还是继续倾斜。在碉楼建筑到5层时,已倾斜了20多厘米。为了掩饰,黄福兰想了个绝妙办法,碉楼顶部按中世纪欧洲平台式风格建筑时,在平台四周加建一条台裙进行伪装掩人耳目,使村民一时无法觉察。

  但随着地基不断下沉,碉楼向东南方向越来越倾斜,竣工不久后住在该楼的更夫要用两块砖头将床铺的东南角垫高才能睡下。

  事实再也无法掩盖,黄福兰最后不得不向村民道歉。

  百年无损

  该楼建成至今已有98年,楼的中心线虽然向东南偏离2米多远,倾斜角度达15度。从表面上看,该楼摇摇欲坠危如悬卵,但它在近百年中,不论遭遇大地震还是强台风的袭击,仍然安然无恙。其中上世纪30年代一次大地震把村中的两间房子都震塌了,可它却完好无损。上世纪60年代一次12级强台风,把周围的碉楼袭击得东倒西歪,村民们以为边筹筑楼这次必毁无疑了,但它却出人预料地挺了过来,除了顶部轻微受损外,其余没损一块砖石,神奇极了。


  现在,该楼每年仍以2厘米的速度继续向东南方向倾斜,但它始终顽强地倾斜着身子屹立在村子的北门安然无恙,使人不得不对它刮目相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