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南韩坠机内情

发表:2002-05-12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29班机四月十五日在韩国发生空难,直接原因,很可能是机长处理飞机下降时技术上出错;根本原因,是管理松弛混乱:传当班机长外出欢宴误了归期,临时仓促找人超负荷代替。


国航CA──129班机失事

四月十五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七六七”CA129班机,从北京飞往韩国釜山,下降时在釜山金海机场附近上空坠毁,死亡一百二十六人,二人失踪,生还伤者三十八人。

中国顶尖的航空公司

《争鸣》最新一期刊登的岳山先生的文章透露,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名义上是隶属于中国民航总局,实际上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因为国航有其特殊任务,担任党政军最高领导(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专机任务和国内重大事件、重要会议或突发事件的专机飞行,以及为外国政要访华期间在国内的飞行任务。专机队由空军三十四师七十二名正副机师组成。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特点是:机型新,机师、机组乘务员都是经严格政审和技术考核的,他们的薪酬待遇和其他航空公司相比,是最高的。

去年十二月,国航维持了四十七年未有飞机失事纪录。今年二月初,国务院还要求他们向安全飞行五十年目标迈进,要做到四个保证:飞行器检查安全保证、机组机师素质保证、对乘客安检保证、对地面突发情况处理安全保证。

坠机时,国家民航总局头头正在家中睡觉。当他被告知发生坠机事件时,就问:是哪家航空公司的,是空中爆炸,还是坠机?紧接着又问:总理专机起飞了吗?因为十五日上午十时,朱熔基要乘专机出访土耳其。

后来,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岚清下令,派出十五人的专家组飞赴釜山。十六日上午,又有总参、空军二十多名技术专家赶到釜山。

中方最初的判断

十七日、十八日上午,民航总局先后二次说:“在飞机行将下降的当时气候恶劣、风力很强”,后又称:“和地面航站调度有关。开始时飞机接到通知转飞汉城,接着又突然接到指示可以下降金海机场上,云云。

十八日下午,朱熔基已接到中方专家组的技术鉴定和现场视察后的判断,认为:要排除飞机故障因素,排除韩方机场航站调度指挥失当因素。随即下令:目前不宜发布事故原因,以免造成被动。俟调查取证后,再作出结论。要把对死难人员安置及家属要求作出合情的处理,要尊重韩方。

肇事的原因

到了十九日,专家组判断是机师吴新禄处理飞机下降时在技术上出了错,错在对机场附近地形的掌握上,致使机尾撞向离机场四公里的一座山腰。

有人认为,这只是直接肇事原因,造成这个原因的,还有更深层的原因。CA─129航班航机机长吴新禄,是在起飞前一个半小时才临时受命顶替本机原来的机长执行飞行任务的,而他刚刚飞完北京到日本东京的国际航班,实属超负荷工作。

据悉,现在国内航空公司机师加班加点和临时抽调顶替现象严重。故此,造成了机师的超负荷工作。机师本人一般也愿意加班加点,以便多拿薪酬。国内航线往返一次加班费为二千至三千元人民币,国际航线加班费,根据航程长短,机师可得二千至六千元人民币。

机长吴新禄临时顶替

坠毁客机机长吴新禄,在十四日下午刚刚飞完了北京到日本东京国际航班返回,本应休息到十七日再上班。但十五日上午七时,在CA129要起飞前一个半小时,吴新禄临时接到通知,顶替代班。按国航有关规定是比较严格的,当班机师、机组成员,要在飞机起飞前二个半小时到机场报到,机师还要作体格检验,表明自我感觉一切良好,才能上岗驾机的。而这次吴新禄临时受命执行的驾机飞航任务却违反了有关规定。

原当值机长突然请假

再进一步追查,原来造成吴新禄仓促代班超负荷工作的,是管理不严,风纪松弛的结果。四月十五日CA129航班航机的当值机长原来是李某。李某是当天早晨临时通知国航指挥中心,称自己身体不适请假的。事后调查,其实是李某和妻子去天津参加友人喜宴狂欢至凌晨,自知赶不及返回北京,要误事,才致电国航指挥中心请“病假”的。

事发后,国务院已责成国航就事件,从组织纪律、规范化上作出检查。调查过程中,更使中央十分恼火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空难发生后,传真了机组人员名单给韩国,机长名字竟与原先的名单不同。

据知,张万年对此也指责:搞什么名堂?今天不出事,明天也要出特大事故的。

“国航”安全神话的破灭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安全记录是相当好的,不过,他们对外宣称的四十七年安全纪录,也有夸大之处。

该公司四十七年未发生过坠机事件,但也不是没有事故。在六七年、七二年、八二年,都发生过严重事故。七二年秋,从北京到昆明的“三叉戟”专机曾在紧急着陆时机头受损,致使专机报废。当时中国仅有四架英制的“三叉戟”作为官方的专机。八二年五月,一架波音七O七,曾在广州白云机场冲出跑道。

另外,他们是风大不飞、有雾不飞、有雨不飞、下雪不飞,……天气稍有变化就停飞,所以说和别的航空公司相比,他们的安全记录是“相当好”的。

如今,CA129在韩国坠机的事件;暴露了国航在管理上和思想作风上的严重问题。整个队伍如此散漫,制度形同虚设(如机长超负荷工作、起飞前二个半小时报到检查等制度),其领导负有直接行政责任。然而尚未见严格处理,只是“反省、检查”了事。民航是一个必须要求百分之百严格管理的机构,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难道这次事故还不足以使人警觉吗?

现在CCTV每天都有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系列报导。老农民说:“是三个代表帮我们盖了房!是三个代表帮我们造了桥!是三个代表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单位领导说:“在三个代表的指导下,我们筹措了资金、企业得到了发展、工人生活得到了提高!”

4月15日国航飞机刚掉下来,5月7日北航飞机又掉下来了,那么,CCTV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的系列报导是否应该这样说:“是三个代表使我们对外夸大安全纪录,是三个代表使国航在管理上和思想作风上有严重问题。是三个代表使整个队伍散漫,制度形同虚设,是三个代表使领导负有直接行政责任,是三个代表使江泽民负有不可推卸的错误指导责任!”

(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