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政协委员李秀恒剽窃他人著作

发表:2002-03-25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华早报]2002年3月22日(星期五)报导一名本港的商界翘楚承认抄袭数名学者的著作而出版一本有关中国商贸的书,被抄袭者包括曾被间谍罪困扰的李少民教授。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铜紫荆星章得主李秀恒承认他的著作《21世纪中国市场》出现了问题,同时已将市面上所有的存货回收。

  相信这是由于三联(出版《21世纪中国市场》的出版商)已收到投诉。

  李秀恒已向原作者作出口头道歉及表示愿意作出金钱补偿。

  南华早报发现身为香港经贸商会会长的李秀恒先生,抄袭了部分由李少民教授及其他二位教授所合着的《中国的改革与工商经营》,并一本由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冼日明教授所著的《中国市场营销 理念与策略》。

  《21世纪中国市场》,全书340页,部分章节几乎一字不漏地抄袭李教授和冼教授的作品,而并未有作出适当的注释。

  大约有20页的段落分节、句子、表格和副题阶都与李教授和冼教授的没有两样。最少有6页完全抄自李少民教授的书而并没有引述来源。那些章节包括:冼教授的市场研究和调查部分,及李教授的市场和行业分析部分。

  《中国的改革与工商经营》由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学系的李少民教授、北京大学的何小锋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游汉明教授合着。

  《21世纪中国市场》的出版社,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表示该书首版于2000年11月印制。已于数周前将市面所有的存货回收,而于回收前已卖出数千本,每本作价港币88元正。

  李少民教授表示两周前当李秀恒先生至电道歉时,有被侮辱的感觉。

  “他建议给予五万元购买我的版权。我坦白地回覆:‘你怎敢作出这样一个荒谬的提议?’这就像一个小偷因偷钻石被捕后建议向物主购买钻石。”

  “我觉得李先生应为侵犯我们的版权而作出公开道歉。”

  不过,冼教授称他已接受李先生的道歉。“跟他谈论后,我明白这是一个无心之失。”他说:“我不认为他会存心做这事。”

  李秀恒先生承认他所犯的错误,但他认为这只是无心之失,若果是处心积累地抄袭,也不会将出处列明。但他也认同不先向原作者取得授权是自己的闪失。

  李先生亦承认他曾建议给《中国的改革与工商经营》一书的作者予以金钱补偿,但否认有一具体金额。

  李先生称该书原是他于香港中文大学作客席讲者时的教学笔记,后因出版社邀请而将笔记编成书本出版。他表示教学笔记的内容是源自李教授及冼教授的文章。“这是我的第一本书,而我对版权法例的认识不多。现在我对这例的认识已增加了。”

  出版李教授著作的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主任邝子器先生形容这次是大量抄袭。他已咨询法律意见,以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出版冼教授著作的中华书局发言人称,他们亦会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三联书局执行总编辑李昕先生称,他们不可能对所有潜在版权问题的书本作检查。

  中大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称:“即使他把这两本书列在参考书目上,这仍属抄袭行为,因李先生事先并没有得到著书作者的授权许可。”

  另据香港中文大学[大学广场]78期(2002.3.14)报道:

  李秀恒博士在中大给学生做报告时,建议学生“参加全国青联或共青团,”并指出同大陆人相比,“香港人的诚信较受信赖.”并告诫学生,“不少人说话动听,但言行并不一致,同学必须小心.”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