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爆炸驱民--三峡定向爆破内情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2-03-04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月20日,解放军工程兵在三峡库区的奉节县县城,采用定向爆破将永安镇政府办公大楼和西坪火电厂厂房连同烟囱一起夷为平地,被称为三峡工程清库第一爆。300多名记者到现场报导,中央电视台对全国进行了现场转播,人们也可以在互联网中看到爆炸的现场。其实这并非三峡工程清理移民建筑物的第一爆,为什么中国宣传机器要花这么大的力气来宣传呢?

⊙ 水库库底清理

  大坝建成后水库蓄水,要淹没农田、森林和居住区等,为了防止水库水质污染、保证库区航道的安全,以及水库水域的利用(水产、旅游、水上运动等),必须对水库库底进行清理。中国水利部的水库库底清理要求,第一是林木及农作物的清理,淹没区里的树林、灌木、农作物等,均要砍伐并运出淹没区;第二是建筑物的清理,淹没区里的建筑物及附属设备原则上要拆除,清除有困难的,要在地图上注明位置及高度,矿井、人防工程等要采取填塞和封闭措施,露天矿要采取覆盖、封闭措施,掩埋尸体15年以内的坟墓,要迁出淹没区;第三是卫生清理,厕所、粪坑、牲畜圈栏、垃圾堆地、污染物堆放等地的污染物要运出淹没区处理,原址要按卫生部的规定进行处理,迁移后的坟墓也要进行卫生清理。

  国外水库库底清理,强调淹没区里的树林、灌木、农作物等清除和淹没区里的有害物质的清除,以及卫生清理,并没有规定要清除、炸毁淹没区里的砖石建筑物,只要它们不妨碍未来库区的水路航运。建筑物中需要清楚的是在水底会腐烂的木结构物如房屋的顶架、门窗,因为砖石建筑物对水质没有影响,况且将来会被水库中的泥沙所淹没。另外,国外水库的库底清理必须在移民工作完成之后、水库开始蓄水之前进行。但是水库清理工作的规划,则必须在工程论证同时上报、同时审批,水库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则应该和水库大坝工程建设设计报告同时审批。

  但是在1992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批兴建三峡工程提案时,在论证报告中并没有水库清理规划,在1993年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审批三峡大坝初步设计时以及制定移民大纲时,还是没有水库清理方案,直到1997年12月,三峡建设委员会才制定出《长江三峡水库库底卫生防疫清理技术方案》。2001年3月2日,全国政协召开九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代表韦思琪提出一份关于三峡水库清理的提案,要求根据《环境保护法》和国家水利电力部1986年颁布的《水库库底清理办法》规定,必须在蓄水前3个月完成库底清理,验收合格后才能蓄水使用。也就是说,三峡清库工作必须在2003年2月结束,有效时间不到两年!韦思琪代表恳请国务院及国家三峡建设委员会对三峡库区清库工作给予关注和大力支持。

  直到2001年第四季度,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才作出决定,三峡水库将于2003年6月1日发电,国家要求库区于2002年12月底以前完成移民搬迁和库底清理。三峡库区清库将按严格的标准进行库区内单位、企业、移民个人房屋全部拆除、林木全部实行齐地砍伐运出库外、埋葬15年以内的坟墓全部搬迁出库外并进行消毒,175米以下的电力、电讯、广播杆线以及桥梁等构筑物污染源、污染物全部拆除并由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严格消毒,清库后地面将不留任何障碍物。

  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规定的特点是,全部、干净、彻底地拆除和外迁,全面、严格地进行消毒,清库后地面将不留任何障碍物,实行一个真正的“三光”政策。库底清理工作的时间是一年,到2002年12月底完成,其决心之大之坚决,大概连韦思琪代表也没有想到。

⊙ 库底坟墓4万多座

  那么三峡水库库底清理工作量到底有多大呢?

  1、林地13万亩,农田30余万亩,其上的树木、庄稼等植被必须齐地砍伐运出淹没区,然后进行处理;

  2、需要拆除建筑物总面积约3千万平方米,其他建筑物如大中桥梁111座、水电站90座、抽水站133座;

  3、城镇污水管道中的淤泥需要清除,掏出晒干或运出库外消毒,污水管道须封闭;

  4、300万吨垃圾外迁,其中含1400吨以上的重金属等污染物;另外的38万平方米垃圾场地需要做卫生处理;

  5、5500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必须迁出淹没区,其中百分之五为危险物;

  6、公共厕所约30万平方米、医院及兽医站1967座、屠宰场1500个、有毒物质场地703处,放射源59个;

  7、坟墓4万多座。

  就这些清理工作量而论,又为三峡工程增添好几个世界第一:垃圾搬迁量第一、搬迁坟墓数量第一……。

  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为水库库底清理工作共拨出资金9278万元。但根据作者的分析,这个库底清理工作根本无法完成。这里仅拿垃圾和工业废物的处理来分析:

  首先,三峡地区没有容纳300万吨垃圾和5500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的土地。三峡工程第二期50万移民中,已经有12万农村移民因为土地不足,而被迫远迁,哪里还有土地来容纳搬迁出来的垃圾和工业废物?

  其次,这近一亿的投资,面对这堆积如山的垃圾,是少得可怜。如果把全部资金投入垃圾搬迁,每吨垃圾运输费仅为30元;如果把全部资金投入工业废物的处理,每吨废物处理费不到2元。

  再则,一年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这300万吨垃圾和5500万吨工业废物的搬迁和处理,特别是无法完成对重金属等污染物和危险工业废物的处理。

  这9278万元投资,仅用来炸毁3千万平方米的建筑物,就另当别论了。

⊙ 淹没区可能有炭疽病尸体!

  三峡淹没区内有4万余座坟墓需要搬迁处理。对中国人来说,阴宅和阳宅一样重要,搬迁这4万余座坟墓的难度,不比搬迁4万个移民容易。因此国家规定对坟墓的尸体和遗骨就地火化,平毁坟墓,然后作卫生处理,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费用,但必然遭到墓主亲属的极大反对。

  特别要指出的是,三峡淹没区的坟墓中可能有炭疽病的尸体,1997年12月三峡建设委员会和卫生部制定出《长江三峡水库库底卫生防疫清理技术方案》中,特别对炭疽病尸体的处理,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埋葬15年以内的坟墓,要将尸体一一挖出运至库外焚烧;尸体挖出后,坑穴及周围脏土要反复摊晒并用漂白粉消毒后用净土填实;因炭疽病死亡的尸体(包括人、畜)不得迁出库外,就地起尸焚烧或用焚烧炉焚烧。”到底三峡淹没区的坟墓中有多少炭疽病的尸体,它们具体分布在哪里,三峡建设委员会没有提供详细的资料。但是他们制定这一特别措施,肯定事出有因。

  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发生多起邮寄炭疽病病菌事件,可以说是谈“炭疽病”而色变,社会正常生活受到极大冲击。因此,三峡淹没区内炭疽病尸体的处理,必须慎之又慎,任何疏忽都会引起社会灾变。

  除了炭疽病外,就数这垃圾中的1400吨以上的重金属污染物的危害严重。根据环境卫生科研单位的抽样分析表明,在三峡库区垃圾中的有机质含量在2%至12%之间,铅、砷等重金属含量约在0·05%至0·7之间,如果这些重金属污染物或其渗滤液进入三峡水库,有机物的超标,将使三峡水库的水质变黑,失去作为饮用水的功能,其影响将会超过百年。

  根据作者在三峡地区工作时的经验,三峡水库库底清理工作的困难还在于淹没区内有许多小煤矿、小硫磺矿和小磷矿,要封闭这些小矿井是十分困难的。有的磷矿是露天挖掘,要封闭开挖的工作面更是困难。当库水淹没了这些矿井后,煤矿、磷矿、硫铁矿中的有害物质溶于水中,长期危害水体。三峡地区的工厂中,有污染和剧毒污染的工厂为多,如碳黑厂、铁合金厂、化肥厂、化工厂、电池厂等等,这些工厂建筑物和设备被炸毁之后,也必须搬运出水库淹没区,才能减轻将来对水库水质的影响,而这些工作是在一年的时间之内根本无法完成的。

⊙ 房子是移民的最后防线

  人们也许还记得在两个月前在云南发生的悲剧,在2001年10月30日中午1时43分,宣威发电厂120米高的大烟囱在定向爆炸之后倒塌,然后又来了个“鲤鱼打挺”,反弹起来的大小水泥块砸向200米外的密集人群,多人被打中,数十人受伤,一人不治身亡。“西南第一爆”变成“西南第一噩梦”。为什么三峡工程清库第一爆,要选择在三峡工程移民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移民大部尚未迁出的地区?为什么要选择人口集中的奉节县城?为什么要选择在星期日下午,县城中心顾客和游人最多的时候?是为了保证爆炸的安全?是为了爆炸的效果?还是为了减少清库爆炸的成本?

  中国的新闻媒介说,三峡工程清库第一爆标志着三峡库区由大动员转入大搬迁、大拆除,拉开了库区大规模清库的帷幕,显示了三峡工程移民新生活的开开始,说明了中国政政府完全有能力搬迁安置好三峡库区的百万移民。

  但是,“这一爆”另有目的。在这之前,三峡工程就多次利用炸药炸毁移民的建筑物,害怕移民在迁移之后,再重返故居,作者手中就有多张照片,记录了在1月20日之前炸毁移民建筑物的事实;而且,永安镇政府办公大楼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物,水库蓄水后不妨碍长江航运,也没有炸毁的必要性。

  按照三峡工程移民计划,2002年底必须完成50万移民的任务。到2001年底,有近40万人在移民搬迁合同书上签了字,还有10万余人尚未签字,他们也不知道要被迁往何处。在已经签了字的近40万人中,绝大多数人还住在要拆迁的房屋中,也不准备离开,因为他们对移民赔偿费和安置处理还有不同意见。

  他们为什么要在搬迁合同书上签字?可以说这是“政治大动员”的结果,善良的人们也许不知道三峡工程又是使用了什么样的办法迫使他们签的字,人们一定还记得文化大革命中是如何动员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吧?三峡工程移民用的是同样的方法!而且还有改革和创新,三五个负责移民的干部整天泡在一个移民家中,喋喋不休地宣传三峡工程的伟大意义,宣讲移民要为国家做贡献的道理,只要移民一天不在合同书上签字,这些移民干部保证明天还来,移民没有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