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安全的元首座机--美国总统空军一号

发表:2002-02-20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世闻名的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可说是全世界各国元首钦羡的目标。虽然在其他国家,不乏各种极尽奢华的元首专机,像是沙乌地阿拉伯国王法哈德专机,据说在机舱内就建有一座喷泉。不过即使如此,空军一号仍旧是全世界设备最完善的元首座机。

  当美国总统出访外国时,除了出动空军一号之外,同时还会有2架C-5运输机,负责运送总统的防弹座车以及设备齐全的救护车,有时候还会带上总统私人直升机。如果是到较敏感的地区,甚至还要多准备几辆礼车,以混淆视听。另外,还会有一队机密部队随行,以维护总统一行的安全。
  不过空军一号这个名称,严格来说并不是专指某一架飞机,而是指任何一架作为总统座机的飞机而言。例如1974年8月9日,美国总统尼克森宣布下台,而当时他的座机正飞过堪萨斯机场,也因此与塔台有以下对话:“堪萨斯市,这里是前空军一号,请将我们的呼号改为SAM27000。”这是由于尼克森已不再是总统,因此即使他的座机正在半空中,也不能再称为空军一号。

  至于美国首度使用空军一号这个名词,则是在1950年代,不过一直要到甘乃迪总统在位时,空军一号才逐渐为人熟知。他的波音707专机,也是美国历史上,少数见证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空军一号。它曾经载着甘乃迪总统的遗体回华盛顿,当时的副总统詹森更是在机上宣誓继任为总统。尼克森的中国破冰之旅及稍晚的访问莫斯科,也都是乘坐这架飞机。

  至于现在这架号称“世界上最安全飞机”的空军一号,当然也不只是一架总统专机,它更可以直接进行军事用途。为了能够直接在空中进行指挥,它可以飞过半个地球,而无需重新加油,内建的前后登机梯以及自动装卸系统,让它能在世界任何一个机场起降。同时空军一号还能一次储存2000分以上餐点,不用担心食物补给问题。为了与地面上的幕僚和军事首长即时联系,机上所铺设的管线更长达383公里,足足是一般波音747的两倍,而从内到外的防护系统,则保证能够抵御核爆产生的电磁脉冲。

  不过,这座空中白宫每次出巡的花费可是十分惊人,只是在衡量空军一号能为美国,这个超级强权带来的象征性意义时,钱也就不是那么重要的事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