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整頓微短劇 抖音快手下架多部視頻(圖)

作者:干朗、劉邦羽 發表:2024-04-17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短視頻下架
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出臺新規,抖音等平臺近期下架多部微短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4月17日訊】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出臺針對微短劇的備案新規,從6月1日起嚴格審查和管理網路微短劇。在新規實施前,抖音快手等視聽平臺已經開始自我審查,下架了多部微短劇。

在整頓完影視作品之後,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推出新規定,所有播出、引流、推送的網路微短劇均須持有《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或完成相應上線報備登記程序,從今年6月1日起,未經審核且備案的微短劇不得上網傳播。在此新規正式生效前,抖音、快手等視頻網站已經採取自我審查方式,下架多部微短劇。

對此,中國歷史學者常觀濤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如今愈來愈多的短視頻發布者為了增加點擊率,經常揭露社會不公平現象,讓政府尷尬,於是找藉口加以封鎖,而另一方面,媒體在中國屬於宣傳工具,具有輿論導向作用。他說:「愈來愈多的微短視頻直擊社會的痛點,打一下政策的擦邊球,在圈內就會形成競爭的趨勢。這可能是新聞主管部門或者說輿論控制部門所不願看到的。所以要對其規範、進行管控,用各種各樣的方式限制他們的發展。」

限制微短劇影片即管控言論

中國經濟網本週一報導,近日,抖音安全中心、快手安全中心陸續發布最新的打擊違規微短劇公告,對相應微短劇進行下架處理。4月10日,抖音安全中心公告表示,抖音致力於打造積極、開放、友善的社區環境,持續推進微短劇內容治理,併發布專項治理公告,鼓勵和推廣優質微短劇,持續對含有不良價值觀導向、違反公序良俗、低俗「擦邊」等違規內容的微短劇進行治理。

據瞭解,近日被抖音平台下架的6部微短劇分別為《老公是個媽寶男》《最後的底線》《千金小姐反擊》《懷孕的女人》《我的底線》《媽媽的生日》。這些微短劇被指包含「宣揚不健康和非主流的家庭觀、婚戀觀,刻意放大和渲染夫妻、婆媳矛盾等」內容。

常觀濤說,當局此舉本質上就是為了控制民間輿論、掌握話語權:「就是管控言論自由、鉗制輿論。在一百多年前,清政府是有大清報律的,是有媒體法的,但是在一百多年後,我們號稱中國的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到了一個很高的水平,但是新聞方面,我們的水平還不如滿清政府。」

快手發布公告稱:「近期,平臺巡查中發現,部分微短劇存在宣揚不健康和非主流家庭觀、婚戀觀,刻意放大和渲染夫妻矛盾、婆媳矛盾、代際矛盾等行為,偏離社會主流價值導向。根據社區規則,平台下架了違規微短劇劇目,並清理相關內容738條。」部分違規微短劇包括《光頭女人的重生》《懷孕的女人》《遠嫁與重生》《婆婆的狗窩》。

抖音及快手下架10部微視頻738條違規內容

時事評論人士畢鑫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相比中國的電影和電視劇從拍攝送審到出版發行前,要經歷漫長的審查過程,微視頻內容則無需經過有關部門審查,此次當局想消除微短視頻內容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他說:「首先長劇現在基本上都治理得差不多了,除了反映‘主旋律’的一些劇以外,短視頻投資額度並不大,大約三十萬元左右,但傳播力較廣,但這些信息並非他們定義的主旋律,他們肯定要打壓、要治理,要取得許可證。」

中國政府近些年花費巨資推廣宣教色彩濃厚的主旋律影視劇,其內容充滿了黨國意識形態。雖然這些影視作品在國內常有亮眼的票房銷售成績,但卻難以吸引海外觀眾,而且還遭到所在地官方禁播。而與之相反,能真實講述普通人生活疾苦的低成本電影,卻常常走紅。

畢鑫說,目前視頻平臺採取自我審查的方式比官方要求更嚴厲:「因為他們沒有什麼標準,只要平臺決定覺得你這個視頻不能播放,他就關掉。可能以後這種監管愈來愈嚴厲。所以在中國,一個文件可以毀掉一個行業,下一個可能是直播帶貨,只要出臺一個文件,這個帶貨行業也會完結。」

財新網引述熟悉監管的微短劇從業者稱,地方廣電將落實微短劇「分類分層審核」制度。微短劇將按照總投資額度被分為三類,投資額度在1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重點微短劇」歸廣電總局管理,30萬元到100萬元之間的「普通微短劇」歸省廣電總局管理,30萬元以下的「其他微短劇」歸平臺管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