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禁TikTok 台灣也要跟進?行政院回應(圖)

發表:2024-03-15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美國加州的TikTok辦公室。
位於美國加州的TikTok辦公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1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切割TikTok,否則美國將全面禁用TikTok。這也掀起臺灣是否也會禁止TikTok聲浪。臺行政院14日表示,抖音上的錯假訊息已影響社會安定、國家安全,對於美國的做法,臺灣會綜合考量各界意見。

美國眾議院13日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1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TikTok法案,內容為禁止TikTok在美國App商店上架,除非TikTok能夠脫離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否則美國將實施禁令。這是美國首度透過立法方式,對社群平臺祭出全國性的禁令。該法案下一步將由參議院投票表決。美國拜登總統已經表示,如果法案交到白宮,他將會簽署。

臺灣方面,由於抖音、TikTok與小紅書屬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先前就已限制公部門的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

央廣新聞稱,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14日列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會前媒體關切,臺灣是否會採取與美國類似的行動,將限令擴大到民間。對此,吳政忠表示,美國國情與臺灣不太一樣,臺灣的狀況比美國複雜,實際上確實有藉TikTok傳遞假訊息的狀況,深入各年齡層,所以是要更多注意,相信行政院、數位部應該會做更新處理、建議,看看全世界民主自由國家如何攜手防杜假訊息的傳播。

自由時報稱,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行政院院後會表示,威權專制國家常利用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操作國家選舉、影響結果等,指「TikTok已變成認知作戰平臺」,所以臺灣已在2019年禁止公部門使用TikTok。林子倫也說明,臺灣是自由民主的法治國家,政府會確保言論自由,但同時TikTok上部分會危害民眾名譽、健康、隱私等訊息,進而影響社會安定及國家安全,為了避免假訊息傳遞,政府將持續關注美國立法進度等,作為綜合考量。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則表示,數位部已經要求TikTok比照國內其他跨境大型平臺的做法,將爭議和危害訊息盡快下架,並與他們建立快速聯絡機制;TikTok新加坡總部高層2月曾親自來臺拜訪數位部,雙方會保持密切聯絡,也會協助其他部會與TikTok總部建立直接的溝通管道。

數位部併發布聲明說,臺灣自2019年起已將TikTok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禁止政府部門使用,國安系統近日也公開表示,TikTok資安風險已經連動到國安問題。數位部指出,已要求TikTok比照其他跨境大型平臺業者(例如Meta、Google、LINE、X等),與我國政府建立跨部會直接溝通管道,針對TikTok平台上的違法行為,以快速通道機制進行即時通報與處理。

數位部強調,是否禁止民眾使用TikTok是重大政策,也涉及適法性與可行性等影響因素評估,數位部會持續關注美國國會立法進度,並參與行政院跨部會會議,由行政院綜合考量各界意見決定。

目前美國衆議院通過要求TikTok剝離的法案,受到美國跨黨派參議員的廣泛支持。但早些時候,中共方面表示強烈不滿,呼籲美國停止打壓TikTok。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聲稱:「美國眾議院通過的法案,將美國置於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的對立面。」

對此,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週四在接受彭博電視臺採訪時回應說,「中共的抗議非常諷刺,因為這裡的(中共)政府官員正在利用X平臺批評美國。中共也沒有賦予自己的公民使用X、Instagram、Facebook以及訪問谷歌的權利。」

伯恩斯強調,TikTok和先進晶元是美中之間競爭的核心。他的言論進一步表明,拜登政府遏制中共技術野心的立場趨於強硬。

另據新頭殼報導,臺僑團體Hello Taiwan執行長江明信本週一曾前往華盛頓特區,於美國國會展開了一場馬拉松式會晤,為這項法案以及其他與臺灣相關的議題爭取支持及發聲,同時協助安排幾場北美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與國會議員的會會。

江明信表示,眾議院通過這項法案,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時刻,特別是在成立「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之後,這是美國首次採取了具體措施來減輕透過TikTok的中共影響。這也表示Hello Taiwan倡導將TikTok與中共脫鉤近兩年來的具體行動開始有了成果,未來Hello Taiwan將會繼續與兩院的成員交流,以爭取臺灣獲得更多跨黨派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