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關係惡化?國民黨改革引發北京不滿(圖)

發表:2024-03-14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中市議員李中、楊大鋐發起成立黃復興協會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啟動黨內改革工程,將黃復興黨部整合進各地方黨部。黨籍台中市議員李中(左)、楊大鋐(右)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在黃復興黨部解散後,將在全國各地成立「黃復興協會」,呼籲有志青年加入改革行列。(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日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啟動黨內改革工程,將與中共關係密切的黃復興黨部併入地方,並啟動黨務組織年輕化、內造化,據傳因此加深北京對國民黨路線選擇的疑慮。《風傳媒》昨天更以「國共關係急轉直下!北京不滿蔣萬安與朱立倫兩件事」撰寫報導。國民黨今天發出新聞稿澄清,該報導下標聳動,消息來源多為個人臆測,部分內容嚴重偏離事實。

《風傳媒》報導,2024年國民黨總統大選敗選後,黨主席朱立倫決定啟動黨的改革工程,第一刀就揮向有鐵票部隊之稱的黃復興黨部。由於近幾年來黃復興實力已大不如前,軍系黨員雖對併入地方黨部傳出反彈,黃復興主委更請辭表達不滿,但隨即被朱立倫成功慰留,國民黨中常會也順利通過整併案,一場風波似已被化解。然而,朱立倫沒想到的是,黃復興走入歷史的效應,除了引發黨內關注兩岸論述是否成為下一個調整目標,也加深北京對國民黨當權派兩岸路線走向的疑慮。

朱立倫整併黃復興黨部之舉,引發中共警覺,因為黃復興黨員是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鐵桿支持者,加上朱立倫近年鮮少在公開場合提九二共識,使北京懷疑他在搞「去中國化」。

對此,國民黨表示,針對兩岸關係,該黨一向堅守「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這不僅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也依循黨章、黨綱規定,是所有從政黨員都必須遵守的。在這個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上,國民黨與中國大陸一直維持良好的溝通與交流,所謂「國共關係急轉直下」的說法是完全不符事實的。

對於媒體報導,稱「國民黨近日通過裁撤黃復興黨部,引起中共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兩岸路線的警覺」,國民黨強調,黨務的改革與振興不僅攸關黨的長遠發展,也關乎台灣民主政治的品質。黃復興黨部的組織再造純粹是為了反應全體黨員期望國民黨改革所做出的回應,外界不應將任何事情都往兩岸關係方面做聯想,這只會把問題複雜化,不利於改革的進行。

國民黨強調,該黨「長久以來堅持維持與中國大陸的交流對話,這不但是為了台海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而且也符合大多數台灣人民希望兩岸維持交流合作的期待」,未來國民黨一定還會持續與對岸保持順暢的溝通與交流,為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盡最大的努力。

黃復興黨部的內部矛盾

黃復興黨部的正式名稱為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又稱榮民黨部,曾是中國國民黨餘下唯一的特種黨部,「黃復興」為其代號,有近九萬黨員。2024年轉型為退伍軍人服務工作委員會,簡稱黃復興工作委員會。其成員主要為退除役官兵(榮譽國民)及其眷屬,以及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事業機構成員等。

如今,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倒數計,一般認為若能取得「黃復興黨部」的支持,等於穩住半壁江山。

國民黨主席選舉是一種封閉式選舉,只有黨員可以投票,黃復興黨部投票率一向最高,對黨忠貞不二,被視為黨的鐵票部隊。過去投票意向幾乎都是按照上級的指示。現在時代不同了,成員自主性已提高,不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基本上現任黨主席還是較佔優勢,不過由於江啟臣走的是李登輝的本土化路線,觸犯黃復興大忌,並不討好。

江啟臣在競選主席前,一度計劃將黃復興黨部改革成退役軍人委員會,引起黃復興強烈反彈。據媒體報道,有黃復興前幹部看不下去,上書中常委,列出十三大罪狀痛斥黨中央與現任黃復興幹部,直言黨要分崩析離了。

為了搶奪黃復興黨部的選票,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找來軍系大老季麟連、陳鎮湘等人坐鎮,對講究學長學弟關係的黃復興成員很有號召力,但由於當年更換前黨主席洪秀柱的心結,很多深藍與軍系對朱立倫仍不諒解,寧願支持跟他們屬性較接近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因此,黃復興選票最後可能一分為三,沒有人有實力獨自囊括這個深藍票倉。

關於裁撤黃復興黨部的主因,洪秀柱的子弟兵、立委游灝分析,這個議題多年來都有在中常會、中央委員會等都有提出討論。多年來,黃復興黨部跟中央黨部在選舉上出現磨擦,雖在總統、立委、鄉鎮市長選都會全力輔選,但在議員等民代選舉中,黃復興卻集中支持自家黨員參選,難免會出現國民黨候選人因沒有獲得黃復興支持,反而雙雙落選,讓一些人對黃復興黨部的存在,有著黨中有黨、不輔選的錯覺;且地方黨部有時也無法指揮黃復興地方黨支部,讓選務經營出現雙頭馬車。

另外,經費也是問題,游灝表示,地方黨工人事費都由地方黨部自己張羅,但是黃復興黨部是掛在中央黨部底下,由黨中央支付黃復興黨部地方主任的人事費用。黨務經費壓力或許也是讓黃復興被裁撤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