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暴富 美聯儲巨虧(圖)

發表:2024-03-01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1日訊】近期,賺得盆滿缽滿的日本央行引發關註:憑藉飆升的日股持倉斬獲高達32萬億日元浮盈,淨利潤的大部分有望充盈到日本國庫,最終通過一般賬戶支出返回給公眾。

進入2024年,全球各大主要央行都公布了一年來的資產負債情況,但美聯儲、歐洲央行、瑞士央行似乎就沒有日本央行那麼幸運了。

2023年成美聯儲有史以來虧損最多的一年,運營虧損達1143億美元。當年的量化寬鬆(QE)讓美聯儲購入天量美國國債,而過去一年的激進加息導致短期利率超出了5%,美聯儲賬上的國債價格則出現暴跌。根據美國聯邦法律,美聯儲會將其收益減去運營費用上繳財政部。但這些收益在2022年變成了虧損,這意味著美國赤字比原本應有的規模要大一些。

日本股市近一年攀升近40%,日本央行成為隱形大贏家。NLI研究所首席股票策略師出井真吾表示,截至2月22日收盤,日本央行ETF持倉已經激增至約70萬億日元(4660億美元)的新記錄,其中約有32萬億日元的浮盈。

近期日經225指數已衝破39000點,突破1989年12月創下的歷史最高點(38957.44),截至2月23日,收盤報39098.68點。富達國際日本股票投資主管Jeremy Osborne日前對媒體表示,企業治理改革和經濟正常化支持日本股市。目前,日本市場的主要積極買家是海外投資者,但機構認為日本股市仍被低配,海外投資者的累計淨買入仍遠低於2015年「安倍經濟學」時期的峰值,未來日本本土買家的資金流入亦將攀升。

實行了多年量化和質化寬鬆(QQE)的日本央行是為數不多仍未加息的央行。截至2024年2月20日,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總規模高達758.28萬億日元,遠超2023年GDP(591萬億日元)。日本央行持有日本國債(JGB)約598.6萬億日元,持有股票ETF約37.19萬億日元(佔比4%)。

事實上,日本股市的升勢很早就開始了,自日本央行2010年12月開始大幅購買日本股票指數ETF後,日經225指數止跌回升,從2012年1月至2019年12月,日經225指數累計上漲178%左右,只是漲勢在去年加速。

儘管目前看來光鮮得意,但2022年日本央行也一度經歷過驚心動魄的時刻。2022年10月,英國養老金逼近爆倉。原因是高通脹、大幅加息,再加之政府不合時宜的減稅財政擴張,9月底英鎊與英國國債崩盤,英國10年期債券利率幾天時間就從3%多快速躥升至4.5%以上,導致持有眾多長債的養老金幾乎爆倉,導火索是衍生品和高槓桿。

當時,市場也無比擔憂大洋彼岸的日本。相比英國,日本維持低利率的時間更久,日債收益率大幅下行,但負債壓力依然存在,日本保險、養老機構對於槓桿、衍生品或有更迫切的需求。所幸截至目前,日本央行仍在維持負利率政策,日本國債收益率的漲幅可控。

不過,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裏,日本核心CPI一直保持在2%以上的水平,各界預計日本央行很可能要在4月後考慮加息,未來日本央行的「荷包」會否受到衝擊仍存在不確定性。

據瞭解,日本央行的最終利潤將作為國家財產支付給政府,這被稱為支付給國庫。其他主要海外央行也基本採用了類似的制度。在日本,銀行有義務在每個相關財政年度結束後的兩個月內向國庫支付款項。這筆款項構成了政府相關財政年度的總收入,並最終通過一般賬戶支出返回給公眾。

美聯儲就沒有日本央行如此幸運了。1月12日,美聯儲公布了2023年未經審計的初步財務報表,結果顯示,去年美聯儲運營虧損達114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這些虧損加劇了本已龐大的美國財政赤字,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報告顯示,2024財年第一季度(2023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財政赤字超過5000億美元,同比增長21%,而美國政府需要更大規模的國債拍賣才能彌補這一赤字。

一般而言,只要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當前水平附近(5.25%-5.5%,位於20年來高點),美聯儲的虧損就可能持續下去。要知道,2022年至今,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從2%附近最高飆升至5%以上,債券價格大跌,這讓疫情下擴表至9萬億美元的美聯儲巨虧,去年初破產的矽谷銀行很大原因也受累於美債持倉的巨虧。

目前來看,由於美國經濟數據強勁、通脹仍未降至目標,首次降息的時間點已經推遲至6月。

數據顯示,高負債和2023年利率走高使得美國財政付息壓力創1996年以來新高,亦有觀點猜測,美聯儲去年意外釋放暫停加息的信號是否與此有關。

不過,美聯儲的虧損並不影響其正常運作和職能執行,也無需向財政部申請注資。與聯邦機構不同,美聯儲不必向國會申請彌補運營損失。相反,美聯儲在2022年創建了一個借據,稱之為「遞延資產」。美聯儲此前大部分年份都處於盈利狀態,根據美國聯邦法律,美聯儲會將其收益減去運營費用上繳財政部。但這些收益在2022年變成了虧損,這意味著美國赤字比原本應有的規模要大一些。美聯儲何時恢復盈利取決於未來幾年何時降息。

與美聯儲類似,歐洲央行也因為加息而出現虧損。2月22日發布的報告稱,在經歷近20年的盈利後,歐洲央行2023年虧損12.66億歐元。這是歐洲央行2004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虧損;瑞士央行則更慘。早在2022年,瑞士央行就巨虧1320億瑞郎(約1430億美元),為116年來罕見,這主要是由於股市和固收市場的下跌衝擊其股票和債券投資組合價值。2023年瑞士央行仍繼續虧損,不過,虧損幅度降至35.4億美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