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蛇出洞?繼湖南後山東也喊「解放思想」(圖)

發表:2024-02-22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思想 統一 中國 習近平
近日山東省濱州市也召開「解放思想大討論動員大會」,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4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繼湖南開第一槍「解放思想」後,山東省濱州市也召開「解放思想大討論動員大會」,引發外界關注。有評論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在目前的政治氛圍下提出「解放思想」,讓人聯想到四個字:引蛇出洞。

山東濱州高喊:解放思想、十個開放

據山東濱州市政府網站消息,山東省濱州市委書記宋永祥2月19日召開所謂的「解放思想大討論動員大會」,他提出「持續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是順應開放大勢的需要,是遵循發展邏輯的需要,是解決突出問題的需要,是追求品質勝勢的需要,是提升幹部能力作風的需要」。

濱州全市上下要圍繞自覺站在世界、中國、山東「三張地圖」旁,思考謀劃濱州的開放發展,「助推濱州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

宋永祥還強調,要突出在「十個開放」上解放思想,分別為:在樹牢開放思維上、在提升開放格局上、在構建開放通道上、在建強開放載體上、在壯大開放主體上、在繁榮開放經濟上、在制定開放政策上、在優化開放環境上、在擴大開放宣傳上、在培養開放型幹部上。

習近平多次提「統一思想」湖南開第一槍

此前在2月18日,湖南省委機關報《湖南日報》頭版也發表一篇名為《關於在全省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通知》,當中明確指出,「什麼時候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發展就又好又快;什麼時候思想保守、畏首畏尾、墨守成規,發展就遲滯緩慢。」

湖南省委的通知和《湖南日報》社論都明確提出,「解放思想必須堅定不移沿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開展討論」。

實際上,習近平也曾多次在講話中提到「解放思想」。

2013年習近平就提出,「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統一思想。思想統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此後,他又多次提及「解放思想」是為了「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癥結所在」「找準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

對於湖南、山東相繼高喊「解放思想」,旅美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湖南省委提出的「解放思想」與鄧小平當年提出的「解放思想」毫無關係,也沒有任何相似之處。「因為鄧小平當初搞解放思想,其實牽扯到兩個,一個是意識形態方面的問題,一個是組織形態(的問題)」。

學者:嚴厲控制、引蛇出洞

旅居美國的獨立政治學者吳祚來則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湖南省委在目前的政治氛圍下提出「解放思想」,難免使人聯想到四個字:引蛇出洞。「鄧小平的路線已經失敗了。政治、權力沒有受到制約。權貴資本主義發展起來以後不利於老百姓。如果習近平真地要搞思想解放,卻在政治領域還那麼嚴厲控制,就是再度誘捕這些敢言的知識份子。」

吳祚來還說,為了表現聆聽知識份子的誠意,習近平有必要公開表述自己的觀點。「在習近平親自部署、指導、倡導下,有哪些原則可以討論?是否可以討論民主?人大、政協公開選舉是否可以進入議事議程?新聞立法能否進入議程?這些都能同時進行,思想解放才是真正的思想解放,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對知識份子進行誘捕。」

所謂「解放思想」一詞在中國大陸具有特定意涵。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網路社交平臺「X」上指出,一提「解放思想」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上世紀80年代胡耀邦主抓的聲討「兩個凡是」的真理標準大討論,還有鄧小平南巡引發的改革開放大討論。

根據百度百科顯示,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作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實際上也成為隨後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鄧小平理論的哲學「是指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思想觀念衝破舊習慣勢力的禁錮和束縛,把主觀世界的思維意識與變化了的客觀實際結合起來,克服那些不符合實際的『習慣思維』和『主觀偏見』用發展變化的觀點創造性地改造客觀世界。」

中共的「解放思想」定義不清

「新頭殼」分析指出,湖南版的「解放思想」與80、90年代的「解放思想」本質上有明顯差異。在80年代「解放思想」注重實事求是,很大程度上否定了毛澤東思想,也否定了當時領袖華國鋒提出的「兩個凡是」。90年代初鄧小平南巡號召「解放思想」,是對江澤民的一次警示,軍方將領也呼應,喊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誰不改革誰下臺」。這種解放思想在當時得到了高層的默許和支持,形成了官方與民間的互動,幫助人們擺脫思想的束縛,形成了某種特定的官民共識,為改革開放凝聚了民意。

然而,目前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仍牢牢掌握著黨政軍警特的控制權,並未出現任何改變的跡象。

也有人認為解放與思想的定義含糊不清。要解放思想,就必須否定某種思想,但現在從上到下主導中國命運的是「習近平思想」。如果不否定習近平思想,又談何解放思想? 湘味「解放思想」的核心似乎是要緊緊抓住習近平新時代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以此來檢視黨員幹部的作風和發展模式中的不足,而不能跳出習近平思想的框框。

此外,有網友注意到微博上相關貼文的評論區出現大量疑似為水軍的湖南IP帳號留言,他們都說「統一思想永遠跟著黨走」,還有人表示應該要「全國推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