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破天荒新疆設分會場 喀什人發自內心高興?(圖)

發表:2024-02-07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 春晚
中共官方宣稱將在維吾爾文化中心喀什設立「春晚」分會場。示意圖。(圖片來源:PEDROPARDO/AFPviaGetty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春晚」將為喀什帶來歡聲笑語?中共官方近日宣稱今年黃曆新年之時,將在維吾爾文化中心喀什設立「春晚」分會場,這將給當地帶來所謂的正面影響,甚至是巨大商機。有評論指出,此舉意在洗白及反駁國際社會對中共在新疆種族滅絕惡行的指控。

春晚」41年來首在新疆設分會場

據新華網報導,2024年1月4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4年春節聯歡晚會」分會場發布,今年除夕夜將在新疆喀什、遼寧瀋陽、湖南長沙、陝西西安四地與北京主會場一起舉辦「春晚」。對此,喀什地委副書記宿召兵還特別強調,「在新疆喀什設立春晚分會場,是新疆的大事」,「也是中宣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深入推進文化潤疆的務實舉措」。

據官方描述,在新疆喀什設春晚分會場是「春晚」舉辦41年來首次。目前「春晚」進入倒計時,央視和各大官媒高度重視,其中央視有66個視頻宣稱,「喀什當地的維吾爾人為此感到自豪」、「喀什發展越來越好,人們自由自在、幸福感很強」。

《新疆日報》也有報導,喀什是新疆一張「名片」,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之地,成為多種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舞台,同時強調,新疆從古至今一直站在開放發展浪潮前端。報導還引述喀什導遊協會一名秘書長的話說,「能成為龍年春晚分會場,每一名喀什人都發自內心感到高興。」

維吾爾人批中共摧毀當地文化

不過,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官方之所以將央視「春晚」一個分會場設在喀什,意在摧毀維吾爾人的傳統民族、宗教節日。「喀什可以看作維吾爾身分文化的代名詞,是維吾爾歷史上多個王朝的首都。它的獨特性和其對維吾爾文化的重要性,使得中國政府不顧一切去改變獨特的歷史面貌。央視首次把『春晚』的分會場設在被視為維吾爾文化搖籃的喀什,其目的就是為了爭奪話語權,向國際社會甚至包括中國大陸,散佈虛假和編造的謊言及『當地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以所謂的『中華民族』來取締、否定維吾爾屬於突厥民族的這個事實。」

生活在日本的維吾爾人AK也對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在維吾爾的傳統文化中,根本沒有「春節」的概念,維吾爾人自己的節日是每年3月21日的開春節(Nowruz)。但中共政府多年來在新疆強推「春節」,讓維吾爾人「過春節、貼對聯,甚至吃豬肉餃子,非常無恥,現在中共把『春晚』會場設在喀什,做虛假宣傳,這典型就是加快同化的一種反人類政策。顯示中共在延續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政策。」

「從喀什回饋的訊息,由於『春晚』分會場首次設在喀什,同時當地也有強迫維吾爾人過中國(漢族)的『春節』,當局擔心會引發人們的不滿,出現抗爭,因此除了加強對互聯網和社媒的監控,也加強了警力。目前當地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提出質疑,為什麼要過春節,將被當局指控為抵觸中國文化,直接關進集中營。」對此,迪里夏提強烈譴責中共當局借「春晚」對其入侵、殖民和「21世紀的種族滅絕」罪行洗地。

據理解,目前新疆多地維吾爾人都不得不按照官方命令為喀什「春晚」分會場準備節目,包括沙雅縣各鄉鎮管委會社火表演隊、庫車市文化館舞蹈隊等都在反复排練。在新疆和田墨玉縣喀瓦克鄉舞龍、舞獅和秧歌隊也出現在街頭。而2020年曝光的「墨玉名單」就發生在墨玉,這份名單中包括311名被關押在集中營中的維吾爾人姓名、身分證號碼、關押原因等資訊。名單中也提及他們逾3000位親友的資訊。

所謂「墨玉名單」是指國際媒體聯合曝光的「新疆再教育營文件」。這份以維吾爾受害者名單為主的137頁文件,紀錄時間是2017年初至2019年,在案區域是墨玉縣5座再教育營中的其中4所,名單內容包括當事被改造者的個資、家庭背景資料,與可能威脅中國「維穩」的再教育入營事由,以及各種批示。由於名單上所記錄的戶籍、親族背景、出入境與個人通聯資料,全都是「中共政府才有可能全面掌握的細節信息」,再加上名單上的分類系統明確,符合中共中央與新疆政府的慣常公文用字。因此外界判斷「墨玉名單」來自新疆政府的再教育營審查紀錄。

聯合國新疆人權報告「中共危害人類」

值得一提的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Bachelet)2022年8月31日曾公佈延宕多時的新疆人權報告,內容證實新疆存在嚴重違反人權狀況,中共政府在新疆對少數民族進行虐待及強迫勞動的指控「可信」。報告雖沒有使用「種族滅絕」一詞,但總結卻判斷中共政府或犯下危害人類罪。

法新社也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圖克(VolkerTurk)表示,巴舍萊於2022年8月31日公佈的報告「非常重要」。北京被控關押逾100萬維吾爾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強迫婦女絕育已久,報告使得有關指控得到聯合國支持。

英國《衛報》2023年8月底也報導,中共政府在新疆的侵犯人權行徑,被一些國家政府認定為構成「種族滅絕」。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News)報導,美國先前就已認定北京當局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構成種族滅絕和反人道罪,而這份涵蓋2022年的報告指出,迫害情形仍在持續。儘管數據有限,但報告指出,中共這一年當中大規模且廣泛地壓迫宗教自由,因信仰而被監禁的人數估計低則數千、高則破萬。

對此,中共當局在國內全面封鎖相關消息,內部官媒也是一片「沉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