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祭多國免簽 學者分析時局提醒「陷阱」(圖)

發表:2024-02-04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免簽 經濟
中共政府相繼宣布開放十多個歐洲及亞洲國家旅客開放免簽證入境。(圖片來源: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嚴重衰退、國際形象受挫,中共政府相繼宣布開放十多個歐洲及亞洲國家旅客開放免簽證入境。 然而,2023年的外國旅客出入境人數仍不如預期,有評論指出,原因與機票價格高昂、害怕受到監視、人身安全考量等因素有關。

自由亞洲電台3日報導,過去半年來,中國對汶萊、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等國遊客開放免簽,今年1月又新增愛爾蘭、瑞士單方面免簽證,而 對新加坡則開放30天相互免簽,接下來3月1日起,中國和泰國也將開放對雙方公民永久互免簽證措施。

不過,根據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統計,2023年外國旅客的出入境人數爲3547.8萬人,雖比2022年的447.3萬人增加將近7倍,但仍遠遠不及2019年疫情前9767.5萬人次的水準 。

報導指出,外籍人士對於前往中國感到猶豫,不乏因爲機票高昂、沒有中國手機號碼生活不便,以及必須受到當局的密切管控等。

身爲澳洲公民的楊姓男子透露,自己最近曾回到中國,最大不便是境外信用卡在中國寸步難行,而中國的微信支付或支付寶都需要用中國國內微信賬戶才能安裝。 而且沒有中國國內手機號碼,連計程車都無法叫。

楊男繼續說到,還有一個問題是他去派出所做住宿登記後,很快居委會幹部就上門核查,而且還故意告訴他曾經幾點離開過住處,無非是在警告,公安局正嚴密監視你 的一舉一動。 不僅如此,連與他有接觸的工作夥伴也受到當局監控,「回去中國的經歷讓我精神壓力很大,也比較恐懼,那是一個歇斯底里的國家」。

在美國工作的一名女子Angela也說,相比她3年前回中國的經驗,現在中共政府對於民眾的管制更加嚴格,去任何地方都要查驗身份,包括坐高鐵、預約景點門票,甚至註冊共享 單車賬號。 「這麼做的目的估計是想資訊收集跟管制,捕捉每個人的行踪,但是這樣做很煩人。」

在美國經營旅行社的蔡女士也坦言,基於政治問題,現在中、老年的海外華人對於前往中國旅遊意願不大,他們主要是前往南美洲、歐洲、中東及非洲旅遊,「不是說我們不做中國 市場,現在不是對的時間,不是很合適,不管是政治還是其他因素。」

對於中共政府目前積極開放邊境背後原因,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沃特斯(Riley Walters)表示,北京積極開放邊境的目的是改善與各國的關係,並吸引外國投資,以便與 國際社會建立信任,尤其現在中國經濟和股市放緩,更使中國對外資的需求提高,再說放寬簽證也有助於旅遊業。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也表示,新加坡和中國在疫情後於今年重新恢復免簽,是想提倡旅遊及吸引外國商務旅客。 但綜觀中國開放邊境的趨勢,他認為代表北京當局希望透過免簽政策在外交上重塑已開發國家對中國的印象。 因為疫情前後,中國因爲「戰狼外交」等因素,在發達國家的形象病不好。

瑞士巴塞爾大學歐洲全球中心教授韋柏(Ralph Weber)則認為,透過免簽政策吸引商務客的效果非常有限,「投資者對前往中國感到猶豫,是因爲他們感到不安。他們擔心中國的 當前局勢,像是反間諜法」。

韋柏還提到,研究中國問題的外國學者之間有很多討論,大家都有點不安,不太確定前往中國做學術研究是不是安全。以他自己為例,前往中國不是一個選項,因爲他所做的研究涵蓋中共政府如何透過統一戰線宣傳影響外國政治,「我也擔心如果前往中國,和我見面的人會因此遇到麻煩。這不僅是 對自身安全的考量,也是在考慮到中國後,會對當地的同事以及朋友帶來什麼影響。我想我的經驗不是一個個案,很多研究中國的學者都面臨類似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