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實驗揭示真實民意 習近平很不安(圖)

發表:2024-01-19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9月30日,習近平、李強等出席北京天安門廣場烈士紀念日。
2023年9月30日,習近平、李強等出席北京天安門廣場烈士紀念日。(圖片來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中國的領導人毫不猶豫地使用恐嚇和武力來保持權力。但共產黨還聲稱,它有資格統治,因為它治理得當並得到了公眾的支持。官員們指出幾十年來令人矚目的經濟增長,以及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在2003年至2016年之間進行的一系列民意調查證明了這一點。在最近的一次調查中,超過90%的中國人對共產黨表示滿意。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020年自誇道:「這樣高的支持率是美國政治家們難以想像的。」

中國測量公眾輿論是困難的。外國公司通常被禁止在國內進行調查。中國的民意調查機構往往迴避敏感話題,儘管有些與西方研究人員合作(這就是哈佛進行研究的方式)。不管是誰在提問,受訪者可能因為害怕報復而不願透露他們的真實觀點。

據《經濟學人》報導,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和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嘗試通過使用一種稱為「列舉實驗」的調查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本月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共產黨的支持者比以前估計的要少。

列舉實驗賦予受訪者匿名性。研究人員將他們調查(在線進行)的參與者分為兩組。第一組的人看到三個無關痛痒的陳述,比如「我認為自己是體育迷」。第二組的人看到同樣的三個陳述,再加上一個敏感的陳述,比如「我支持習近平同志的領導」,或者「中國的政治體制比我能想到的任何其他體制都好」。

然後,受訪者被問及他們同意多少個陳述,而無需識別它們。這使他們能夠間接表達他們的政治觀點。通過將第一組的平均值減去第二組的平均值,研究人員能夠估計同意敏感陳述的受訪者的比例。

研究結果表明,在2020年6月和11月進行的調查中,50%到70%的中國人支持黨。(研究人員說,這是一個上限,因為對在線監控的擔憂可能仍然會讓一些受訪者給出積極的回答。)大約有一半的受訪者不同意中國的政治體制是最好的。近40%的人表示他們「害怕抗議國家會帶來的後果」。對習近平的支持率在65%到70%之間。

自那時以來,他的支持率可能已經下降。習近平的「零COVID」政策激怒了許多中國人,人們厭倦了持續的檢測和封鎖。當中共當局最終在2022年底取消了對大流行病的控制時,分析師預測中國經濟活動將大幅反彈。但消費者仍然感到沮喪,許多年輕的中國人正在努力找工作。

即使下降了,習近平的支持率仍然可能是西方政治家羨慕的對象。根據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僅有33%的美國人對總統喬.拜登的工作表示贊同。然而,這項研究的結果可能會讓中國的領導人感到擔憂。共產黨依賴於公眾認為它獲得壓倒性支持的推定。如果不滿的市民認為自己是少數,他們更不可能討論政治問題,更不用說抵抗共產黨了。但如果他們相信有很多人和他們一樣,抗議可能會迅速蔓延,該研究的一位作者Erin Baggott Carter說道。

這種動態有助於解釋1989年東歐共產主義政權的崩潰。多年來,該地區的人們在與社會科學家交流時隱藏了對當地領導人不滿的情感,因為害怕受到懲罰。當他們最終意識到他們的憤怒是普遍存在的時候,反對運動迅速增長。柏林牆倒塌後四個月進行的一項調查問東德人是否預料到這一點。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完全感到驚訝。

目前並沒有跡象表明中國的共產黨即將面臨革命的挑戰。但黨的官員們熱衷於研究歷史。特別是習近平,受到蘇聯解體的陰影,他命令他的宣傳部門「堅持正確引導輿論」。他說,這關係國家安全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