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樹是「凶樹」嗎?為何越來越多人把它移出院子?(組圖)

發表:2023-12-04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柿子 柿子樹
柿子是「凶樹」嗎?為何越來越多人把柿子樹移出院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東榴金,西柿銀」其實就已經說明瞭柿子樹在農村中的地位了!之前,幾乎每家的房前屋後栽有柿子樹,現在卻有越來越多的人把院子的柿子樹砍掉,或者是移栽出去了。甚至還有人說:柿子是「凶樹」,這又是為什麼呢?我們一起了解。

在過去 柿子樹為什麼受歡迎?

柿子樹對環境不挑剔,生命力、適應性非常強,生長速度快,結果也多,壽命很長,有些柿子樹能活兩三百年。在過去,柿子也被稱之為「鐵桿莊稼」,或者是「木本糧食」,就是說之前人們是把柿子當糧食來吃的。

現在有「柿子不能多吃」的說法,尤其是不能空腹吃。可是在以前食物短缺,忍飢挨餓的時候,誰還顧得上管這些呢,能填飽肚子才是頭等大事。

柿子樹基本不受旱澇災害的影響,產量非常高。有的柿子樹一年的產量就有數百、上千斤。柿子的營養豐富,男女老少都適合吃,糖分含量高,很能頂餓。柿子比較耐存儲,既能趁新鮮吃,也能做成柿餅

早些時候,很多人還喜歡在院子栽種柿子樹,是因為柿子的寓意很好,它的果實喜慶,掛在樹上黃燦燦的像燈籠。柿子栽種在院子裡,寓意著「柿柿」如意、心想「柿」成、萬「柿」如意等,各種關於柿子的成語充分體現了古人對柿子的喜愛,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古人將柿子放入院中五樹之一,期望生活幸福,子孫富有。

柿子樹既能觀賞,也能當水果、零食吃,再加上寓意好,所以就常被栽種在院子裡。

柿餅
柿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而現在 很多人為何砍掉院子的柿子樹?

然而,現在為何有越來越多的人把院子的柿子樹砍掉,或者是移栽出去了?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時代不同了,不再需要柿子來充飢。在以前很多人在院子栽種柿子樹,是擔心柿子被人偷採摘。因為當時的食物短缺,而柿子是珍貴的食物。柿子樹栽種在院子裡,隨時可以採摘,也能避免被偷採。

第二個原因是:柿子樹長得過於高大。它是一種落葉喬木,在春夏季的時候枝繁葉茂的,栽種在院子裡就會影響到室內的採光。柿子樹的根莖很發達,可能會破壞地基。所以更多的人會選擇一些觀賞性強,植株也矮小的樹木來栽種了。

時代不同了,人們的觀念發生變化了,現在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再需要用柿子來充飢了,所以把柿子當果樹栽種在院子裡就沒有必要了。

柿子樹栽種的庭院裡也有不太好的地方,比如:柿子樹長得高大,果實並不好採摘,那麼果實都會被鳥類吃掉,採摘不到的掉落下來,還會砸到人,或者是影響院子的衛生。還有就是院子裡種植果樹,蚊蟲也就比較多,會影響到家人的生活品質。

還有一點就是,現在可供栽種的花草樹木也多了,人們大多是以美觀、實用為主了。像多數人都是在院子裡栽種一些低矮的樹木,比如無花果、葡萄、桂花樹、石榴樹等。

至於有人傳說「柿子是凶樹」,主要原因是柿子在沒熟時,吃起來非但味道不香甜,還澀澀的,讓人感覺不舒服,以為是柿子有毒。真實的情況是,柿子不僅不是凶樹,反而還是一種寓意很好的「吉祥樹」。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