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體肺炎大爆發 台醫師:疫情嚴重或出現兩種情況(圖)

發表:2023-12-02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童 醫院 疫情
近日,中國等地爆發黴漿菌疫情,引發民眾恐慌。台大醫師示警,過去1個月以來院內黴漿菌疫情有升溫的趨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近日,中國、韓國、丹麥、瑞典等國爆發黴漿菌疫情(大陸稱支原體肺炎),引發國內民眾的恐慌。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1日示警,過去1個月以來,院內黴漿菌疫情有升溫的趨勢。他擔心疫情若變得嚴重,會可能出現兩種情況,包括多重感染,及病毒引發其它疾病。

感染科權威、台大醫師黃立民昨天受邀出席立法委員邱泰源國會辦公室、台北市醫師公會一同舉辦的「秋冬季節病毒蓄勢待發——公私協力攜手全民做好準備迎接挑戰」記者會。

黃立民在會上說明,台灣目前「免疫負債」情況嚴重,尤其可從流感疫情看出端倪。今年流感從年初到現在一直沒斷,還罕見出現A型H1N1、H3N2,B型3種流感病毒同時爆發。流感重症死亡通常發生在年長者身上,但今年卻出現兒童死亡個案,這表示目前的流感疫情較為嚴重。根據世界各國的推估,「免疫負債」預期要2年才能將債還完。

大家為了預防新冠肺炎COVID-19,所以會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使得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的機會降低,因此一些本來容易感染的傳染病,例如流感、腸病毒等在這兩年都少了許多。它所造成的結果就是,一旦解除防疫限制,民眾開始不戴口罩、洗手頻率減少、社交距離拉近,其他病毒就會開始流行。由於已經連續兩年較少人感染,因此接下來會被感染的人數將變多,這個時候就容易爆發流行,把過去兩年沒有爆發的流行補回來,這就叫「免疫負債」。

黃立民提醒:「要解決免疫負債,就是要大家趕緊去打疫苗。冬天需要施打的呼吸道疾病疫苗,最強調的還是流感疫苗。」

台灣的2大不利因素

至於黴漿菌疫情,黃立民解釋,黴漿菌潛伏期可以長達1至2週,且1年4季都可能流行。根據疾管署監測顯示,中國大陸北方省分有一波疫情,主要發生在兒童身上,台灣則是低度流行。台大醫院的黴漿菌陽性個案持續增加,因此判斷在接下來的一兩個月很難不流行。

他指出,台灣有2大不利因素,首先是國內已有4年未爆發黴漿菌流行。按照過往經驗,黴漿菌通常每3至7年會有一波較大的流行。再來就是周邊國家已出現黴漿菌疫情,一般情況是鄰近國家如果流行,那麼國內在一年內也可能發生,因此預估明年春天會有新一波黴漿菌疫情。

此外,黃立民擔心疫情會變得嚴重,且可能出現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多重感染,同時感染2種細菌、病毒,或者感染病毒後引起細菌感染。第二種情況則是細菌或病毒本身變得嚴重,例如近期就看到大小孩感染肺炎鏈球菌引起腦膜炎的警訊。

他解釋,最害怕遇到的情況是因為「免疫負債」,疫情嚴重擠壓到醫療量能,並導致診斷醫治不及,進而沒有監測到新出現的病毒、細菌。就因如此,世界衛生組織才希望中國清楚說明日前爆發的多重呼吸道疫情。

黃立民表示,疫苗接種和呼吸道防護是2大減緩呼吸道傳染疾病感染的關鍵。疫苗包含流感疫苗、新冠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至於呼吸道防護則是戴口罩、勤洗手、和病患保持距離。不過,肺炎黴漿菌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一般民眾最好的方式便是做好呼吸道防護。

黴漿菌感染症狀

黴漿菌疫情正在中國等地大流行,醫院人滿為患。黴漿菌是介於病毒和細菌之間的極微小病原體,可自行繁殖,傳染力強,很容易造成群聚感染。通常家庭、學校或社區中只要有一人被感染,其他人就很容易中招。黴漿菌感染最初症狀不明顯,潛伏期更長達兩週,因此一般民眾很容易誤認為是一般感冒。

南投醫院感管室主任廖嘉宏說:「黴漿菌感染的症狀,除了常見的乾咳不停外,也很可能感染下呼吸道造成肺炎,另外還會出現痠痛、腹瀉、嘔吐等症狀。若是幼童感染,狀況嚴重時可能出現全身皮疹紅斑或關節炎等特殊症狀。」

廖嘉宏也指出,黴漿菌肺炎和其他肺炎不同,大部分患者症狀輕微。他說:「可能X光照起來狀況已經很嚴重,但是和病人的臨床症狀不見得相吻合,甚至活力、食慾上影響不大,所以我們也稱為行走的肺炎。」

感冒、流感、黴漿菌的症狀區別:

感冒症狀: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喉嚨痛、咳嗽、輕微發燒、輕微疲倦。

流感症狀:流鼻水、喉嚨痛、咳嗽、頭痛、發燒(通常超過38℃)、中度到重度疲倦、全身性肌肉痠痛和虛弱無力等全身性症狀。

黴漿菌感染症狀:發燒、喉嚨痛、頭痛、乾咳、久咳、胸痛以及腸胃道症狀(腹瀉、嘔吐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