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臺灣大選 中共台辦打「親臺」戰(上)(圖)

作者:臺宛民 發表:2023-11-12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片來源:中央社圖)

距離臺灣2024總統大選只剩二個多月的時間,之前,中共通過文攻武嚇、以商逼政、金錢間諜策反多種手段滲透干涉,特別是用宣傳攻心戰打得有聲有色。但是中共發現,武嚇、策反等,讓臺灣提高警惕,各界反而空前團結,等於幫民進黨「助選」,因此,下半年以來,降低高調動作,暗地在選民中鋪網。

臺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劉正山說,它對臺灣百姓包括農民釋放友好訊信息,讓一些臺灣人感受到善意,比如陸續發布各行各業友善交流的訊號,包括中國國台辦宣布恢復臺灣鳳梨釋迦輸入,對果農而言仍然是個好消息。影響臺灣不同次群體的投票意向。

中共台辦、中共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10月31日在廣西調研台資企業,並在南寧出席所謂的第19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開幕式上致辭。他一口一個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領導下」,一句一口「以什麼思想、什麼精神」為指導,說「將為台胞台商發展提供更有力支撐,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借臺灣民眾的口,說「順應兩岸同胞要和平……呼聲,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恢復臺灣部分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持續推動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等等,還以所謂《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為幌子,說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好對「增進台胞親情福祉、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有利的事」,表面上聽起來,話是很動聽,像捈了蜜一樣,但是他明明要求台商反對「台獨」,「希望廣大台胞台商……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維護台海和平安寧。」這恐怕才是他調研和致辭的目的。

當然,台獨是錯的。用前總統馬英九的話說,民國憲法規定,民國有二個地區,一個是臺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只是大陸地區目前被共黨佔領了,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

那現在,宋濤的言辭之下,很明確,就是說中共現在不再用槍炮恐嚇了,要對臺灣民眾和商人很友好了。但是,如果真正的台商在台下,應該不會忘記臺灣的鴻海富士康,創始人郭台銘二個月前宣布以無黨派身份參選臺灣總統,中共《環球時報》在10月22日的報導稱,中國稅務部門及自然資源部門正調查富士康旗下企業的稅務稽查與用地。台商應該心裏會暗想,這不是恐嚇我們是什麼?胡羅卜加棍棒並用,陰陽演技如火純青。

宋濤離開廣西之後,出席了11月2日在雲南召開的所謂第11屆雲臺會主題日活動,中共台辦網稱有300餘位台胞台商出席,與大陸企業家暢敘親情,共商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宋濤說,「大陸……為台商台企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與更豐富機遇。」

因此,這也讓一些時局觀察家感到受到中共對明年總統大選干擾已到強駑之末,但打親臺戰,這鬼影憧憧地鋪墊是更長遠的干涉。這種戰略上以退為進、更隱微且看起來很弔詭的新手法,臺灣比較不熟悉,將對臺灣形成一個新的挑戰。

事實上,歷史上中共在每次危機時都會打親民戰,什麼軍民魚水情,為人民服務、人民公僕等,這些宣傳曾成功騙取了大陸百姓,臺灣老一輩的人應看得很清楚,但現代年輕一代,包括臺灣土生土長的人,不知道中共的邪惡。

臺灣財團法人龍人文化教育基金會今天11月8日舉辦座談會。專家指出,中共認知作戰與介選手法多元,隨著臺灣選舉進入最後階段,中共對臺介選越來越顯著,提醒民眾要小心守護臺灣的自由民主。

日本國際政治學者籐井嚴喜說,中共已對明年的總統大選死心,但會謀劃未來,企圖讓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賴清德不能在2028年連任。中共希望「不戰而勝」,這是2028年最可怕的地方。

中共近幾年干涉他國內政的戰略策略越來越廣,影響面越來越大。甚至對美國的選舉都能在不知不覺中起到作用。世人應不能忘記美國選舉被中共干擾的切膚之痛。

全球臺灣研究院(GTI)執行董事蕭良其(Russell Hsiao)說,在本次臺灣選舉週期中,有一個特殊的案例,中共的信息行動正在臺灣內部宣揚「疑美論」,即在臺灣的政治話語中推廣美國懷疑論。

臺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說,跟共產黨沒有歷史恩怨的土生土長的臺灣人,如果願意跟中國(中共)交換利益,對臺灣社會的滲透和影響力將遠勝國民黨,因為他可以讓臺灣年輕人對中國失去戒心,容易被統戰,只要利益談得攏。中國(中共)先把賴清德與民進黨框成「台獨」,然後希望透過美國告誡不支持台獨,使臺灣民眾產生美國反對民進黨和賴清德的印象。借美國人離間選民與候選人,這招比較狠毒。

時局觀察家說,中共目前對臺灣選舉的干預,在臺灣的網路媒介和民間反映出來的,雇佣一些自由國家活動家和公關公司,在某些情況下進行虛假的抗議活動,然後在網路環境中放大,以展示這些自由國家是非常動盪的社會。中共希望藉此在國內和國際觀眾面前,塑造(中共自身)民主國家的形象,讓臺灣普通民眾感到,投靠歐美不靠譜的情況下,投靠中共也可能是一條出路。

有時局觀察者擔心明年立委選舉,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合作,可能會讓民進黨無法過半。如果還有中共勢力進入臺灣國會,將是很可怕的事。

路透社曾報導,中共試圖借由非法資助親中候選人來干預臺灣2024總統大選,包括利用微信帳號匯錢金援及免費旅遊獎勵,以支持特定候選人和影響搖擺選民的投票決定。

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的民主多樣性計畫(Varieties of Democracy)的調查,近十年來臺灣為全球海外假訊息攻擊受害最嚴重國家的榜首。這些假訊息多是有目的的資訊攻擊,更有涉及到「認知作戰」,也就是「利用媒體、網路等資訊改變人們的意識、認知、作為或決策」。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教授張春炎指出,這些攻擊多利用爭議訊息做為管道,目的是要混淆或破壞臺灣的認同、制度認知、信任,並造成彼此對立。國內最新調查也發現,有83%民眾收到過假消息,多數民眾認為這些假訊息會減少攻擊對象,或對臺灣制度的信任。顯見大量和頻繁的假訊息攻擊所形成認知作戰的態勢,確實造成受攻擊的臺灣社會加深「民主脆弱性」。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學院兼職教授、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研究員維娜·納德吉布拉(Vina Nadjibulla)認為,「這就是中共通過網路攻擊、灰色地帶策略、虛假信息等多種策略實施的瓦解(臺灣人)意志、心理的敘事,並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納德吉布拉提醒人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無意中放大其中一些有助於中共的信息。(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