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敲定 北京態度轉變談「互利合作人民友好」(圖)

發表:2023-11-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拜登 會談
隨著「拜習會」即將登場,中共方面轉變態度,降低對美國的批評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美國一家智庫的最新報告顯示,儘管中共政府試圖在以哈戰爭問題上展示中立,但北京控制的媒體和中國外交官過去一個月以來在國際上傳達的信號卻偏向哈馬斯一方,並將挑起戰爭的責任歸咎於美國等西方國家。不過,隨著「拜習會」即將登場,中共方面轉變態度,降低對美國的批評聲,同時不斷傳達「中美原本就非常友好」之意,此舉引發外界關注。

中國外交部降低對美攻擊調門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旗下「研究機構保衛民主聯盟」所做的分析報告指出,在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10月7日襲擊以色列、挑起「以哈戰爭」後,中國、俄羅斯、伊朗三國利用國際社群平台X等,推廣自己的敘事模式,並把「以哈戰爭」歸咎於美國和西方社會,甚至在某些議題上,中共對美國的指責超過以色列。例如,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多次發表英文社評,指責美國在這場衝突上對以色列偏袒,並稱美國應對衝突的爆發負責。

不過,該報告之一作者、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旗下的研究機構保衛民主聯盟的研究員愛迪恩·蘇拉(EtienneSoula)對美國之音表示,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相比,中共政府在以哈衝突上已經對美國的敵意降低。蘇拉指出,就算被直接詢問如何看待美國在這場衝突上的表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近來也避免直接批評美國。

在11月7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土耳其的阿納多盧通訊社記者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如何理解美國祇尋求人道主義「暫停」衝突而非「停止衝突」。王文斌回答時並沒有譴責美國,而是讓這位記者去詢問美國,同時再次強調中國會採取「負責任行動」,緩解危機。

汪文斌的這種態度與中共官方近日降低反美的調門同步。

10月31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鐘聲」的<推動中美關係真正穩下來、好起來>評論文章。文章開篇寫道,「近來,中美開展了一系列重要高層交往,民間友好續寫新的篇章,兩國關係出現了一些積極跡象,受到兩國各界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雙方應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在重返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共識基礎上,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盡快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韓正轉達善意 習近平談中美人民友誼

另外,據「日經新聞」報導,一名美國高階政府官員11月7日透露,美國總統拜登(Joe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11月15日在舊金山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晚間證實,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國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事實上,在「拜習會」登場前夕,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8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第六屆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時就表示,近期中美高層接觸釋放了相關訊號。當時韓正還說,最近中美兩國展開的一些高層接觸,提升了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改善的正面預期。中方願與美方加強各層次的溝通、對話,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

而在韓正發表上述言論的前幾天,習近平也透過在慶祝建立中美「友善城市」會議上發出訊息,強調中美兩國之間「架起友誼橋樑」的重要性。習近平本月3日還在致第五屆中美友好城市會議的賀信中表示,兩國「友好省州、友好城市是深化友誼的重要平台。」他指自1979年以來,已結成284對。

此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個月也曾訪問美國華盛頓,並會見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布林肯和拜登

中共低調挺哈 虛假宣傳惹議

不過,值得注意是,上述最新報告中提到,雖然中國自稱在「以哈戰爭」問題上中立,但中共官媒在新聞報導中明顯偏向哈馬斯一方。

據美國之音指出,在哈馬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的當天,中國環球電視台CGTN的英文YouTube頻道僅播放了一段短片,提及有飛彈從加薩飛入以色列,造成1死15傷。在接下來的幾天裡,CGTN的通報重點放在以色列回擊和加薩地區的平民傷亡。

CGTN非洲分社的YouTube頻道在哈馬斯發動攻擊後的幾天都沒有播放任何攻擊片段,同樣將報導聚焦在以色列的反擊上。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10月18日也在前身為推特的X平台上發布一張電腦合成照片,顯示以色列、美國、日本、英國、印度等國的戰機飛向一名加薩戰士。19日他又發出一張疑似人工合成照片,顯示一張擺放了美國和以色列國旗的餐桌上,一名嬰兒正在等待被食用。

保衛民主聯盟報告稱,中國對待這場衝突的態度類似北京在烏克蘭戰爭中所展現的「親俄羅斯式的中立」。中共試圖將自己定位為同情巴勒斯坦人,同時在訊息傳遞中採取溫和的語氣,強調雙方需要尊重國際法並避免平民傷亡。

中共特使會哈馬斯領導人 雙方往來密切

儘管中共官方在「以哈戰爭」問題上採取了「中立」態度,但外界早已質疑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行動背後恐與中工和俄羅斯有關。稍早,哈馬斯高官也曾親口證實,該組織與中俄往來密切,並稱中國曾派特使到卡達密會哈馬斯領導人,哈馬斯也將擇日回訪北京。

黎巴嫩媒體「SpotShotVideo」11月2日發布了針對哈馬斯高官巴拉卡(AliBaraka)的訪問影片,巴拉卡是駐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哈馬斯對外關係負責人。巴拉卡在訪談中直接點明哈馬斯的數個支持者,包括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現在,所有美國的敵人都與哈馬斯越來越親密。俄羅斯每天都與我們接觸,中國也派特使前往杜哈會見了哈馬斯領導人已經訪問了莫斯科,很快地一個代表團也將前往北京。」

 

 

翻查資料也可發現,中共官媒也有報導,中國的中東問題特使翟雋曾前往杜哈訪問,會見卡達外交部長,並就以巴局勢交換意見,但報導並未提到翟雋會見哈馬斯領導人。杜哈是卡塔爾首都。哈馬斯最高領導人哈尼亞(IsmailHaniyeh)目前居住在杜哈。

而上述巴拉卡受訪影片發布的當天,MemriTV就播出了該影片的英文翻譯。MemriTV是中東媒體研究所(MEMRI)旗下媒體,專門負責監控、翻譯和分析阿拉伯國家和伊朗的電視節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