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來儀:習近平不會立即攻打台灣(圖)

發表:2023-10-30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紐約時報》29日刊登「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的文章「不,習近平不會立即攻打台灣」(No, Xi Jinping Is Not About to Attack Taiwan)。文中指出,中國升高對台灣的武嚇行動其實是為了掩蓋「共軍無法以可接受的代價奪取台灣」的疑慮,所以她推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會立即攻打台灣。

葛來儀指出,習近平一再強調,「統一」對所謂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至關重要。除了指示共軍在2027年之前做好準備,在必要時武統台灣,中國對於台灣人民的軍事恫嚇也日益頻繁:包括出動航空母艦在台灣東部演習;單日出動逾百架次戰機侵擾台灣空域。

不過葛來儀認為,這些武嚇的舉動其實掩蓋了中國領導階層的一個重大疑慮,即解放軍究竟能不能以可接受的代價奪取並佔領台灣?

葛來儀指出,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期間遭遇的軍事挫折加深了共軍疑慮,恐怕中國在未來幾年內想要拿下台灣都不太可能做到。如此一來,也等於給了美國時間來強化台灣的防禦、避免台海衝突。

葛來儀也提到最近中國軍方內部的大清洗,說明習近平對共軍的戰力缺乏信心,即便這些高階將領去職的原因不明,但許多跡象表明貪腐問題恐怕影響了共軍的備戰。葛來儀說,如果這一點屬實,「那些中飽私囊的中共軍官很可能沒有把習近平『2027年做好奪台準備』的指示太當回事」。

她分析兩棲登陸作戰困難極大,共軍如果不能以低成本迅速入侵台灣,將會給習近平帶來巨大的政治風險。畢竟戰局陷入長期的對持狀態將有損他的「中國夢」,甚至共軍有可能被介入的美軍擊退。這個惡夢般的場景可能會導致習近平政權不穩,加上侵略行動可能引來的經濟制裁,攻打台灣甚至可能威脅到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根基。

另一方面,由於目前中國的經濟成長正在面臨長期放緩的艱鉅挑戰,如果習近平繼續將安全議題放在經濟利益之上,恐怕會引爆中國社會的高度不滿,甚至是不穩定。加上中國過去長期實施的「一胎化政策」,共軍士兵大多都是家中獨子,一旦戰事長期化、或者傷亡人數快速上升,共軍士兵的父母恐怕會走上街頭抗爭,畢竟他們不希望失去自己唯一的兒子、更不希望年老時沒人奉養他們。

另一個限制習近平對台動武的可能原因則是美國有可能援助台灣。美國國會對台灣安全的支持不分黨派且空前一致。美國總統拜登更多次表明,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將出兵支持台灣。葛來儀說,她與中國專家交流時得知,北京認為美國將台灣視為遏制中國的重要戰略,而且確實會進行干預、防止中國接管台灣。

不過葛來儀也認為,習近平確實可能在某些條件下採取軍事行動。比如台灣透過公投或修憲來推動正式獨立;或者美國總統或國會採取行動,恢復對台灣的外交承認;又或是美國恢復與台灣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這些舉措可能會讓習近平認為,不作為的政治風險已經超過了戰爭風險,從而迫使中國在沒有必勝把握之下也要採取侵台行動。

葛來儀警告,明年1月的台灣大選如果民進黨獲勝,可能會讓習近平感到台灣正在脫離控制,加上美國繼續支持台灣的軍事防禦與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力量,習近平也有可能會攻打台灣。

因此她建議台灣應當把握時間強化防禦能力與補給的弱點,採取一種全民國防來強調國家的抵抗力、韌性和戰鬥意願;美國也應更積極協助台灣,並重新配置美軍在東亞的軍事部署,包括更為分散、更具應變能力、採購先進長程飛彈,避免北京以低成本迅速拿下台灣。

葛來儀表示,美國也必須向北京提供可信的保證:只要中國不對台使用武力,華府就不會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會重啟雙方的防務條約—因為這些保證有助於避免戰爭。葛來儀在文章最後建議,不要把中國咄咄逼人的言詞與動作視為對台攻勢已迫在眉睫,這不過是共軍正在磨練戰技,這也是中國正在表現他們不願接受台灣從中國永久分離。

風傳媒報導稱,根據台灣國關學術單位主辦的最新「TTX區域安全兵棋推演」,模擬共軍2027年對台灣發動戰爭的可能情勢,30日發布總結報告顯示,台海戰爭將受到國際及區域影響,任何外援皆可增加台灣國軍的勝率,尋求國際組織介入調停亦是可能選項;多數國家對發動侵略的一方表達譴責,部分國家或有限支援台灣、扮演協助和平調停的第三國組織。

美國將提供海軍防空、反艦、反潛作戰等協助;澳洲願意提供軍事安全防禦協助。而東協則呼籲兩岸透過和平途徑解決爭端,並願意提供調停和談判的中立場域。在國際關係與斡旋方面,建議台灣平時必須積極爭取參與國際軍事合作、區域軍事演習等,經由實務歷練的經驗,才能於戰時快速建立通信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