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農村:中國真實的失業率剖析(圖)

作者:老蠻 發表:2023-10-09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9日訊】今天,我們要嘗試使用各類公開數據,推算中國2022年真正的失業率情況。這將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抽絲剝繭的過程。相信我,當你們看到最後的時候,除了震驚之外,找不到其它的形容詞可以形容你們的心情……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關於就業方面的數據為:2022年城鎮就業人口45931萬,農村就業人口27420萬,合計73351萬,截至2022年底,中國的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5%。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2年末全國人口總數及其構成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2年末全國人口總數及其構成(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對於這個失業率數據,我們需要進行交叉驗證,以確認它的真實性。

首先,我們來看人口方面數據,我們要通過這部分的數據來計算出適齡勞動者的總數,這是計算失業率的分母,也是非常關鍵的數據。根據政府的官方數據,2022年中國總人口為141175萬人。根據中國公安部給出的數據,中國戶籍人口城市化率為47.7%。根據這個比值,我們分別計算出農村戶籍人口為73835萬人,城鎮戶籍人口67340萬人。是的,截至2022年,站在戶籍角度上看,中國還是農村戶籍人口多於城市戶籍人口。當然了,如果換成常住人口的角度,城市常住人口確實大幅高於農村常住人口,這因為有大量的農民工常年在城市打工,因此拉高了城市常住居民的數量,這一點我們後面馬上會講到。

言歸正傳,對於農村戶籍和城市戶籍,中國政府分別使用了不同的就業人口認定標準,所以現在,我們需要分別計算城市和農村的勞動力總人數。首先來看農村。對中國農民來說,只要他們年滿15週歲,就算是成年了,只要沒有繼續讀書,那就會被認定為勞動力,並且一直到老死的那一天,在統計上都不被視為失業——中國的農民,永遠都沒有失業這一說,就算他們家裡5個壯勞力伺候兩畝田,靠種田那點收入會餓死4個半,反正統計規則上,絕對不會將富余出來的勞動力視為失業。這些富余出來的農村勞動力,要麼出去打工,要麼在家務農,成年農民永不失業,也永不退休,這就是統計上的鐵律,也是中國只統計城鎮調查失業率而不統計農村調查失業率的原因。根據這樣的規則,我們可以很方便的計算出農村在理論上的就業總人數,農村戶籍人口減去14歲及以下的人口,再減去高中以上在讀學生,得出的成年農民總量就是農村戶籍的總就業人數。

根據2020年的人口普查結果,農村戶籍14歲及以下的人口比例為19.27%,比城市的比值略高。這件事我們很容易理解,畢竟在農村地區的計畫生育一直都管得不算嚴,而城市全面放開二孩,要到2015年。這個19.27%的數值,到2022年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大的變化,我們直接就使用這個比值好了:73835萬人×19.27%= 14228萬人,這就是農村地區未成年的孩子數量。

然後是農村高中階段以上的學生。根據中國教育部的數據,高中階段以上的學生人數佔總人口的比值為5.72%。這個比值的城鄉差異不大,我們繼續計算一下:73835萬人×5.72%=4223萬人。現在,我們可以計算農村成年勞動力總數了:73835萬農村戶籍人口減去14228萬名兒童,再減去4223萬名學生,等於55384萬農村成年勞動力。再強調一次,中國農村地區沒有退休這一說。只要你保持著農村戶籍,沒有遷到城裡去,那麼只要成年了,就永遠都被視為工作之中,永遠都不被視為失業人士。現在,我們來驗證一下上面這個55384萬人的成年勞動力數據,看看他們是不是都被視為了勞動人口。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年度數據,2022年農村就業人數為27420萬人,這是統計局層面認定的還留在農村務農的勞動力數量。此外,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2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農民工總數為29562萬。27420萬農村就業人口+29562萬農民工=56982萬人,這就是統計層面認定的農村戶籍的總就業人數,這個數據與我們前面計算出來的55384萬農村成年勞動力的數據極為接近,差異度僅有2.8%,這可以被視為統計誤差,忽略不計。因此,我們可以直接給出結論:農村地區的所有成年勞動力,即便是根本沒有田可種,也都被視為已就業狀態。農村戶籍,就沒有失業這一說。

說到這裡,必須進一步追問:為什麼農村無法承載5億多的勞動力?為什麼其中的近三億必須要作為農民工,離鄉背井,出去打工?

根據國土資源部的數據,中國截至目前,所有耕地和園地數量合計為22.2億畝。無論種什麼東西,種糧食或者經濟作物,扣除種子化肥、水電農藥的必要開支,一畝地能夠一年掙一千塊錢的利潤,這是上限,絕對不可能掙出更多的錢,這是農業方面的常識。一個人一年總要花一萬塊錢左右,就算他吃的糧食蔬菜全都是自己種出來的,他總歸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開支,鍋碗瓢盆服裝鞋襪,頭暈眼熱,都要花錢一年一萬塊錢,平攤到每個月只有833塊錢。相信朋們再如何不食人間煙火,也不會覺得這筆錢很多。照這麼算的話,10畝地才能勉強養活一個人,那麼22.2億畝的可耕種土地,撐死了也就養活2.22億的農村人口,並且還是只能維持最低生活水準的那種。7.38億的農村戶籍人口,如果都靠種地的話,只能勉強活下來2.22億,這就是現實情況。

關於這個數據,相信很多人根本一點概念都沒有。在他們的想像裡,總覺得農村居民隨便種點什麼就能活命。再強調一次:各位必須建立一個最基本的概念,農業,也是有成本的,種子需要買,化肥農藥需要買,灌溉用的水和電,全都需要買。水稻每斤1.3-1.5元錢的國家糧庫最低收購保護價,對於絕大部分農民來說都是虧損的。不到萬不得已,沒人願意把糧食賣給國家糧庫。但是悲劇在於,幾乎每一年,農民們都要經歷一次萬般無奈之下將大部分糧食賣給國家糧庫的慘劇。

關於農民群體的整體收入,這裡還有另一個計算角度。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年鑑數據,2022年農業總產值為84439萬億,當然這裡麵包含了大量的農業類企業的產值,比如新希望的產值。不過沒關係,咱把這些全都算是農民端的產值。假設這筆產值的利潤率是25%,也就是四分之一,這個利潤率已經高得嚇人了。如果真有這種利潤率,農民們晚上做夢都能笑醒。沒關係,就這麼算好了,84439萬億農業總產值,乘以25%等於21109萬億年利潤,還是按一萬塊錢一個人來算,農業可以養活的人也就是2.11億,跟我們前面的演算法相互印證。這就構成了強大的數據鏈條:農業可以養活的農村戶籍總人口也就是2億出頭!希望各位把這個數據牢牢的記在心裏。注意,這裡的2億,沒有區分男女老少,只要是一個人,他就要花錢才能維持生存。

廣大的農村地區靠種地的話,撐死了只有兩億出頭的人口可以勉強活著,也就是說,農村地區的常住人口最多只能有兩億出頭。咱不厭其煩地再強調一次:這裡的兩億,指的是農村地區的常住人口的概念。就目前來說,農村承載了2.74億的就業人口,4.94億的常住人口,這依然大幅超過了農村的人口承載能力極限,每10畝地創造的收入只能養活一個農村居民,無論他幹活還是不幹活,他要勉強維持生存,就必須每年花一萬塊錢。

對農村來說,留下兩億人就是它承載力的極限,其他所有人,無論男女老幼全都是多餘的,都可以離開。如果他堅持留在農村,那他就是所謂的過剩人口。這個過剩人口的總數很好計算:4.9億農村常住人口,減去2億極限可承載人口等於2.9億。注意了,之所以今時今日的農村還能養活高達2.9億的過剩人口,唯一的原因,就是在外面打工的農民工總數同樣達到了29562萬,幾乎達到了一比一的比例。農民工在外面擰螺絲搬磚抹石灰,在最基礎的工作崗位上沒日沒夜的加班掙錢,反過來,不加班還不樂意,就這樣掙到的工資收入匯回農村,一個養一個,這才讓農村的常住人口保持在了4.9億的高位,否則的話,那2.9億的過剩人口早就該餓死了。

說到這裡,必須要再次總結一下:農業可以勉強養活的農民總數也就是2億出頭,其他2.9億人口,全都是過剩人口,但凡他們成年之後離開學校,那就是隱性失業狀態。

唯有理解了這一點,我們才能繼續探討這一話題的下半部——《城市的失業情況》。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