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權力更鞏固還是更弱化?這取決於你問誰(圖)

發表:2023-10-03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MARK CRISTIN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幾個月前,中國外交部長失蹤;很快,有報導稱他因不當行為而被解雇,據報導其中包括婚外情。權力巨大的中國國防部長最近也從公眾視野中消失,據稱正在接受腐敗調查。幾週前,負責監督中國核武庫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的整個最高領導層被更換。

《華盛頓郵報》評論文章稱,中國執政黨領導層劇變的真相只有一個。問題是,被稱為中國觀察家的外部分析人士不能完全就這個真相是什麼達成一致意見。(也就是說,如果兩者不能兼而有之。請參閱下面兩種可能的分析。)

高層的清洗清楚地表明,習近平牢牢掌握著權力,在其前所未有的第三個五年任期的第一年鞏固了自己的權力。隨著他加強對武裝部隊的控制,他正在推進根除黨內和軍隊腐敗的運動。他正在採取措施使解放軍現代化,為最終攻擊臺灣做好準備。他的行動迅速而果斷,甚至不畏懼解雇他最近才提拔的門生。

但或者也許事實恰恰相反。

另一種解讀是,高層的清洗清楚地表明,習近平是一位軟弱且偏執的領導人,他從第三個五年任期開始就跌跌撞撞地走出了困境。在目睹了嚴格的「新冠清零」政策的混亂倒退,並導致經濟直線下滑後,他被迫解雇了他本人提拔的門生。這場動盪導致人們對他的判斷力產生懷疑,他可能無法信任自己的軍隊,他發現自己的軍隊根本沒有做好奪回臺灣的準備。

以上這兩種分析似乎是矛盾的。習近平是否強勢地加強了對解放軍的控制?還是說他變得更加虛弱、受到懲罰,害怕自己的軍隊,並面臨失去控制的危險?

答案是外界沒有人確切知道。

儘管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力量、最大的出口國和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但其政治仍然是一個不透明的黑匣子。派系權力鬥爭,如果真的存在,只能通過仔細觀察照片或統計中國嚴格控制的官方媒體中的人事參考資料來辨別。經常參加海外會議並與外國政要互動的外向型高級官員可能會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也沒有官方解釋。

雪上加霜的是,在中國實施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自我隔離的三年期間,學者、政策制定者和研究人員對中國的例行訪問基本上已經枯竭,直到最近才開始恢復。

但具體信息的缺乏並沒有阻止人們的猜測。一場激烈的爭論隨之而來。

引發大部分討論的是東京日經亞洲新聞社9月5日發表的一篇分析文章。報導稱,習近平沒有參加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因為他剛剛在北戴河海濱度假勝地舉行的一年一度的共產黨精英夏季度假會上受到了黨內元老的尷尬訓斥。

據《日經亞洲》分析,一位84歲的黨內元老、一位前副主席傳達了這樣的信息:該黨無法承受更多的動盪。報導稱,習近平向助手們表達了不滿,並缺席了二十國集團峰會,以避免丟更多面子。

一些經驗豐富的中國觀察家很快就譴責了《日經亞洲》的這篇文章。《華盛頓郵報》前中國分社社長約翰·龐弗雷特對該報導的說法提出質疑:「無法證實這一點。我很困惑為什麼人們認為其中可能有一絲真實。」

但這兩種觀點有可能融合嗎?習近平能否既處於權力巔峰又看似較弱?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裴敏欣就是這麼認為的。裴敏欣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客觀地說,習近平做得不好。」他提到了經濟下滑、美國關稅壓力以及中國精英普遍認為習近平失誤了。「但就他對權力槓桿的控制而言,他仍然是無懈可擊的。」

裴敏欣寫道:「他的行為不是出於力量,而是出於不安全感。」「你可以有一個沒有面臨真正威脅的領導人,但他的行為卻表現得好像處於危險之中。」

其他分析人士表示,火箭軍也控制著中國的常規導彈,此次清洗可能表明,習近平對採購過程中的腐敗行為感到沮喪,因為採購過程中的腐敗導致解放軍沒有做好準備,也沒有能力最終採取行動奪取臺灣,而這正是他的首要目標。他的任期內,或在臺灣海峽或南中國海挑戰美國海軍艦艇。

那麼,一個權力更加鞏固、有望再度穩固權力達十年之久並被忠誠支持者包圍的習近平,是否更有可能發動軍事冒險行動以奪回臺灣?或者一個權力減弱的習近平,應對經濟萎縮和不安分的年輕人口以及潛在的內部競爭對手,是否更有可能冒險發動軍事行動奪回臺灣?

和中國的其他事情一樣,這還是一場猜謎遊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