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大王」變賣飯王?張核子瞄準億萬市場再惹議(組圖)

發表:2023-09-26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檢測 核子基因
「核酸大王」張核子傳出轉型進軍預製菜賽道。示意圖。(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國除了杭州亞運,「預製菜」也成熱門話題。 主要原因是曾在新冠(武肺)疫情期間承包多地核酸檢測工作的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核酸大王」張核子,已成立新公司進軍預製菜賽道。 張核子一邊註銷公司,一邊成立新公司舉動,引發外界關注。

核子基因遭質疑:我對張核子之流的預製菜有偏見

有網友近日爆料,曾經的「核酸大王」張核子旗下新增農業公司,擬經營農業及預製菜相關業務。 知乎一條「教育部對預製菜進校園持審慎態度,不宜推廣進校園,有哪些資訊值得關注?」的提問下,一位網友回答「我對預製菜沒有偏見,對張核子之流搞的預製菜有偏見」。

事實上,網友的擔心並不無道理。 自2012年創立公司後,張核子不斷擴大旗下基因檢測版圖。 僅是2022年就註冊16家核酸公司。 根據當時數據,新冠疫情期間,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核子基因)曾給7億人做過核酸檢測。 不過,隨後就爆出核基因多次陷入核酸檢測違規風波。 例如,2020至2022年,核子基因旗下濟南華曦被曝謊報核酸檢測結果,在尚未對送檢樣本進行檢測時,相關業務員就謊報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長沙核子華曦醫學檢驗有限公司因使用非衛生技術人員從事醫療衛生技術工作;核子基因子公司蘭州核子華曦實驗室誤把陽性感染者輸入為陰性等。

對此,《北京商報》引述中國數實融合50人論壇智庫專家洪勇觀點指出,核子集團先前深陷核酸檢測造假風波,這將對其信譽產生負面影響。另外,核基因擴展到農業及預製菜相關業務是否與其集團的核心能力和策略目標相符? 如果擴展與核心業務不相關,那麼這種策略可能被視為過於冒險。

核子基因「忙」跨界 成立食品相關子公司

根據天眼查訊息,今年5月,武漢核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武漢核子農業)成立,由核子基因100%控股,該公司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是一家以從事研究和試驗發展為主的企業。 目前武漢核子農業暫無官網和電話聯絡方式,但其註冊地為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鄭店街道東湖高新國際健康城11棟,與武漢核子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註冊地址一致,而該公司同樣是深圳核子基因的全資子公司。

核子基因 米飯
核子基因 米飯
武漢核子農業由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經營範圍方面,武漢核子農業科技涉及穀物種植,農業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農產品的生產、銷售、加工、運輸、貯藏,食用農產品初步加工等業務。

另據《北京商報》報導,武漢核子農業已申請名為「九谷益聖」的文字和圖形商標,國際分類均為方便食品。 商標服務項目包括:方便米飯、米、米粉、穀類製品、主要由米製成的凍乾食品、以米或穀物為主的零食小吃、食物製作用生米糊以及食用芳香劑。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方便米飯、冷凍乾燥食品等產品正隸屬於預製菜範疇,目前商標仍處於等待實質審查階段。

武漢核子農業一系列動作引發市場對核基因佈局預製菜的猜想。 但截至發稿前,核子基因方面並未回應。

根據《預製菜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預製菜市場規模達4,196億元,預計2023年將達5,100億元,2026年將升至兆元等級。 官方也明確提出要「提升淨菜、中央廚房等產業標準化和規範化水平,培育發展預製菜產業」。 央視先前報導,截至2022年底,中國的預製菜相關企業約有6萬4萬家。 另有調查結果顯示,目前中國國內預製菜滲透率在10%至15%,仍有較大的擴容空間。

而武漢核子農業參與招標項目2次,智慧財產權方面有商標資訊2條。 天眼查大數據顯示,2023年8月,武漢核子農業分別在湖北省、江西省開展招標項目,項目分別為「功能性水稻品種研發及產品開發項目」及「東湖高新國際健康城」。

上述2個項目均與功能性稻米產品相關。 在建造內容及規模上,這2個項目建成後,均預計年研發功能型稻米品種、功能性稻米功能性指標檢測、功能性稻米產品開發等500次。

去年成立16家核酸檢測機構陸續註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核子基因今年6月還發生工商變更,在經營項目中,新增了「非居住房地產租賃」業務,且房產多少與張核子老本行沾邊。

《北京商報》指出,張核子在創辦核基因之前,曾做裝修起家。 2006年,張核子與妻子巴穎成立深圳市紅石房地產顧問有限公司,於2010年成立北京紅石維亞裝飾工程有限公司,但上述兩家公司均已被註銷。

天眼查資訊顯示,核子基因成立於2012年4月,總部設於深圳,法定代表人為張核子,註冊資本為3,707萬元。 核子基因原本主營基因檢測業務,從2020年2月起,核子基因先後為濟南、深圳等地提供核酸檢測服務,並在2022年「動態清零」政策下快速擴張。

另據「第一財經」報導,截至目前,深圳核子基因投資62家公司中,有12家已經註銷。 其中包括去年剛成立的廈門核子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泉州核子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等。 除了武漢核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外,海南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今年剛成立的新公司,由核基因全資持股。而從目前深圳核子基因投資的62家公司來看,業務跨度非常大,涉及基因檢測技術、網路技術、醫療器材銷售、農業科研、穀物種植和教育技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