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如何戰勝AI 美奧數教練出招(圖)

發表:2023-06-13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hatGPT
GPT-4目前的能力看起來不太像是「想辦法」,而更像是「已知道」。(图片来源: 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3日讯】面對AI(人工智能)技術快速迭代升級,新一代青少年如何從容自信地應對充滿變化的科技未來,對每一位學生和焦慮的家長都至關重要,我們來聽一聽美國國家奧林匹克數學隊教練、華裔羅博深的建議。

「如果重複之前做過很多次的事情,這臺機器確實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工具,」美國國家奧數隊教練、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教授羅博深(Po-Shen Loh)這樣評價基於生成式AI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

他給ChatGPT Plus出了一道棘手的數學競賽問題:將899分解質因數。在沒有提示可以藉助平方差公式找到解決方法的情況下,機器人在屏幕上顯示出了答案。它不僅準確,而且巧妙。

不過,羅博深現在想讓大家看看「它做不到的一些事。」

他讓ChatGPT找出小於½的最大分數,並且分子和分母均為小於或等於10,000的正整數。這是之前從未見過的一個題目。

接下來,它搞砸了!於是,它為自己的錯誤辯護,並不斷道歉。(正確答案是4,999/9,999)

羅博深表示,未來的生活可能就會是這個樣子,「當你向ChatGPT提問時,它會在自己不知道的問題上亂說一氣。」換句話說,GPT-4目前的能力看起來不太像是「想辦法」,而更像是「已知道」。

「GPT的作用(也許)永遠是說出下一個最明顯的詞。但發明是什麼?創造性和創新是什麼?這是能說出最顯而易見的東西嗎?非也。」他告訴《華爾街日報》。

近日來,羅博深馬不停蹄巡訪於全美幾十座城市的中學,在他的《如何在ChatGPT入侵下存活》(How to Survive the ChatGPT Invasion)演講中給出了觀眾一條簡單的建議:讓自己更具人類特質。

他的建議簡單實用,適合現場的每一位學生和家長。在他看來,這一代伴隨著AI長大的人對它的理解將比成年人更為直觀,就好比「Z世代」,即「網生代」或是「千禧一代」,他們對學會使用網際網路之前的記憶幾乎為「零」。

那麼,要想適應這個年代,想與ChatGPT共同、融洽生存的關鍵點是,知道哪些問題需要去面對及如何解決。羅博深鼓勵未來的數學天才們,珍視人類獨有的創造性思維與情感,專注在那些機器之外不會被淘汰的事物上。因為隨著AI越來越聰明,保持人類獨創性的作用也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事實上,不僅是學生應該關注,每一位想知道AI或對自身命運產生任何影響的上班一族或企業,羅博深的理念都是有極大參考用的。

他的成功法則是:「你需要有創造價值的能力」,以及「能創造價值的人永遠都有機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