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大危機 不可一世的張近東難逃被「公有制」(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3-05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近東 蘇寧
張近東(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5日訊】2月28日晚,蘇寧易購發布公告稱,擬將所持公司合計數量佔上市公司總股本23%的股份轉讓。受讓方為深國際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鯤鵬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述兩家公司均背靠深圳國資委,是蘇寧老闆張近東朝思暮想的國家隊。

2020年12月26日,也就是蘇寧爆出破產危機前後,張近東放出豪言稱,企業小了是個人的,大了就是國家的。蘇寧每一步發展都要服務於社會需要和國家政策。如今一語中的,蘇寧易購23%的股份完成了「公有制」改革。

蘇寧易購淪落到「賣身」的地步就不得不提到被曝光的債務危機。2020年底,蘇寧險些暴雷,根據蘇寧的財報顯示,截止到2020年9月底,蘇寧易購的總資產為2211.93億元,總負債為1361.4億元,負債率為61.55%。蘇寧易購的母公司蘇寧電器的負債情況更為嚴重,蘇寧電器總資產是4068.42億元,淨資產為1065.53億元,總負債高達3002.89億元,負債率高達73.81%。

過高的負債率是懸在蘇寧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還好淘寶在關鍵時刻解圍幫助蘇寧跌跌撞撞的邁過2021年的門檻,其實淘寶的東家阿里集團一直控有蘇寧電器20%的股權,可以說阿里至少曾經一度是蘇寧的大靠山。

然而,張近東與馬雲並非一開始就走到一起。2014年,網際網路電商風頭正盛,電商行業的領頭羊淘寶跟工商總局公然開懟,最後阿里雖然以市值蒸發百億美元的代價贏下的戰爭,但是私企槓上國家機關竟不落下風還能反敗為勝也算是創下記錄。當然,阿里能贏下戰爭跟馬雲背後的紅色資本撐腰關係密切。

但是,張近東似乎沒看清局面,他曾連續兩年在北京兩會上點了馬雲的炮,不論是主張徵收電商稅,還是從電子發票、母嬰食品、信息安全的提案,都是處處針對馬雲。奇怪的是,互相看不上眼的兩人隨後上演了一笑泯恩仇的戲碼,2015年8月阿里戰略投資蘇寧283億元,蘇寧認購阿里股份140億元,兩個冤家不打不相識,最後還結成了兒女親家,這件事在當時被傳為佳話。

根本原因是,雙方受到背後的紅色高人點撥,高人告誡凡事不要跟錢過不去,於是阿里與蘇寧才手挽手擁抱在一起,共同爭奪大陸的3C市場,並將火力點瞄準已經在北方崛起的對手「京東」,也就是說紅色高人一句話開啟了阿里與蘇寧近5年的蜜月。

2020年底,螞蟻金服上市受阻,習近平嚴厲批評螞蟻金服是私人企業妄圖在大陸搞金融壟斷;2021年初,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在有重大立功的前提下依舊被處以極刑。緊接著江澤民家族這個隱藏在中國金融市場深處的大鲇魚被起底,最新消息是曾在中國金融市場興風作浪的江氏金融財閥撤資香港,且逐漸式微。

血淋淋的教訓就在眼前,即便是2020年遇到人生最大危機的張近東也不敢輕易向馬雲的阿里巴巴求援,況且阿里也正在風雨中搖曳。最後結果是張近東象徵性的從阿里拆借到10億應急,但是張近東已經決定要為蘇寧與阿里的數年蜜月畫上句號。

蘇寧連年虧損,2019年6月,蘇寧把小店業務剝離出上市公司體系,蘇寧易購的自營門店縮水嚴重,已經關閉了上千家自營門店,曾經一度要一統中國線下零售市場的張近東沒了往日買買買的豪氣,如今賣球隊、剝離實體店、進而賣股權,從買買買一轉眼成了賣賣賣,蘇寧眼下的境遇與當初的萬達王健林十分相似。老謀深算的張近東畢竟是投機高手,繞了一圈最後相中了深圳國資救場,對於張近東來說要是再押錯寶一切成功將轉眼雲煙。

張近東能有今天也是人算不如天算,曾經的他頗具雄心,要把線上線下打通將蘇寧打造成為中國的「亞馬遜+沃爾瑪」。可惜通過瘋狂的資本運作,蘇寧的體量是上來了,攤子鋪的很大,但是每個關節並未打通,蘇寧與個業務線沒能實現真正的優勢互補,尤其又碰上疫情更是令其經營雪上加霜。以至於曾經的龐然大物、南京的明星企業一路被逼到要破產的境地。

蘇寧方面則表示,公司引進戰略股東,將有利於公司進一步聚焦零售服務業務,提高公司資產及業務的運營效率和盈利能力,推動企業長期戰略的實施落地。實際上,蘇寧挂靠國有控股集團無非是找個好靠山,張近東如不是被逼到牆角是斷不會講出,「企業小了是個人的,大了就是國家的」,這樣極具諂媚的話語。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蘇寧的老對手國美的黃光裕在入獄前曾找到張近東表示想買下蘇寧,張近東回覆的十分霸氣,「你不要買蘇寧,我做不過你就送給你。買,你是買不起的!」

眼下黃光裕剛剛出獄,蘇寧就遇到危機,但是在中共強權面前,蘇寧老闆張近東還是放下身段,低下了他那曾經不可一世的頭,改革開放後成功的弄潮兒始終不能跳出被中共玩弄的漩渦。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